泰國抗疫買疫苗優先 中國潛艇軍購案再喊卡

泰國的疫苗接種狀況緩慢,還必須面對疫苗短缺的問題。  圖/patong_ens via Twenty20

疫情之前,泰國海軍原本計劃購買 2 艘中國潛艇。但是,2020 年 8 月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以要將資金轉為對抗疫情之用推遲這個價值 225 億泰銖(6.83 億美元)的軍購案。計劃推遲近一年後,泰國海軍日前仍公開表示購買中國潛艇計劃會繼續進行,不過隔日總理帕拉育旋即宣布購買中國潛艇計劃再度延後。泰國軍方則擔心延期多年恐引起中國憤怒。

泰國海軍於 6 年前首次公佈潛艇採購計畫,欲以 360 億泰銖購買總共 3 艘中國 S26T 柴油動力潛艇。2017 年已經先以 135 億泰銖購買第一艘潛艇,剩下的兩艘潛艇則是 225 億泰銖。不過,2020 年疫情大爆發後,泰國媒體報導這筆金額足以替 6,400 萬人購買 1.23 億支 AZ 疫苗、1.5 億件個人防護裝備和快篩試劑。

泰國與中國簽訂S26T柴油動力潛艇購買協議。
圖/微博

不過,在疫情之前,這筆跟中國的潛艇交易就已飽受批評。批評人士認為,泰國沒有嚴重的海上威脅,因為泰國不是南中國海的聲索國。即便泰國跟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在泰國灣有重疊的主張,但這些爭端已透過談判和共同開發已經得到各國的謹慎處理。與此同時,泰國的疫苗接種速度緩慢,還有疫苗短缺的困擾。而軍方支持的政府卻未能應對疫情危機,也未對封城造成的損失有賠償措施,這激起了民眾對於海軍還想買潛艇的憤怒。

此外,泰國灣的淺水區也不適合潛艇活動。另一個擔憂是泰國軍隊有浪費公帑的歷史。早在 2009 年軍方以 3.5 億泰銖的價格買了 Aeros 40d sky dragon 飛艇,但是實際成本卻僅約為 3,000~5,000 萬泰銖。這艘價格昂貴的飛艇購入後卻有許多技術問題,僅服役 8 年後就退役了。

中國 S26T 柴油動力潛艇模型
圖/China’s New Military Weapons

不過,泰國海軍認為泰國需要迎頭趕上海軍現代化,提高議價能力並保護其海洋利益。泰國已經將  4 艘 1951 年日製的馬恰弩級(Matchanu-class)潛艇退役了,因此跟鄰國越南、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有先進水下設備比起來,泰國缺乏海上威懾能力。而緬甸在 2020 年從印度購買了一艘俄羅斯製造的基洛級柴電潛艇辛杜維爾號(INS Sindhuvir),以及菲律賓尋求從韓國那邊取的潛艇能力,這些都進一步加深泰國海軍的焦慮感。

參考來源:
2021/07/19 Thaiger PM orders Thai Navy to postpone submarine purchases as pandemic rages
2021/07/23 The Diplomat Thai Navy’s Submarine Acquisition Stuck in Limb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