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桿硬起來!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首次驅離中國軍艦

中國解放軍特種遠洋拖船「南拖189號」2021年7月13日入侵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  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 2021 年 7 月 19 日表示,13 日在巴拉旺省艾尼島(El Nido)147 海里的 Marie Louise Bank(中國稱雄南礁)發現中國解放軍特種遠洋拖船「南拖189號」(Chinese Navy Warship 189),對這艘入侵的中國軍艦發出無線電警告並尾隨追蹤,最終這艘中國軍艦離開周邊水域。此事件正好發生在南中國海仲裁滿五週年的隔天。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說:「這艘海軍軍艦掛著中國國旗,(船身)有中文字樣。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艦 BRP Cabra 冷靜地發出了無線電警告,同時使用雷達監測該船的活動。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艦把船靠得更近,以便更清楚地看到中國海軍軍艦在我們水域的活動。」

中國解放軍特種遠洋拖船「南拖189號」2021年7月13日入侵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隨後即遭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驅離。
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不過,中國軍艦保持沉默,迫使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使用遠程聲波裝置廣播聲音通知和警告。在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不斷挑戰並尾隨後,中國軍艦打破沉默並發送無線電訊息:「菲律賓海警 4409,這是中國海軍艦艇 189,請與我保持兩海里的距離。」巴里羅說,直到那時,中國船隻才掉頭離開 Marie Louise Bank,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也緊隨其後,以確保中國軍艦有離開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

這起事件發生在極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南中國海仲裁滿五週年的隔天,仲裁結果確認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主權區域,並否認了中國逕自聲索的主張。而針對中國軍艦遭驅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他不知道此事。

另一方面,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預定在訪問完新加坡和越南之後,7 月 29 日至 30 日將在馬尼拉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面討論南中國海問題以及共同防禦條約。在美菲防長會談前,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表示,亞洲無法承受南中國海開戰,他說:「原因很簡單,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這是中國主要的貿易(路線),每年有超過 6 兆美元的貨物通過這個地方。」

中國解放軍特種遠洋拖船「南拖189號」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舊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的海軍艦隊之一。

參考來源:
2021/07/19 Bloomberg Philippines Challenges Chinese Warship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7/19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 Coast Guard Challenges Chinese Warship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7/21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Asia Cannot Afford South China Sea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