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急遽惡化 全球科技供應鏈面臨斷供風險

原本防疫有成的越南,又再爆發武漢肺炎疫情。  圖/Nethanel_Kohen via Twenty20

越南官方媒體 2021 年 7 月 7 日表示,由於越南正面臨武肺流行以來最嚴峻的疫情狀態,900 萬人口的商業中心胡志明市已封城。而北部工業省份北寧(Bac Ninh)和北江(Bac Giang),也是三星和富士康的工廠所在地,則是有成千上萬的工人睡在工廠內,減少人員進出,最大程度降低工人受感染的風險,進而降低產線因群聚感染而停工的風險。

在 4 月下旬開始的這次疫情爆發之前,越南各地記錄的病例不到 3,000 例。但是從 6 月底開始單日確診數急遽爬升,7 月 5 日以後已連續數日單日確診數破千。為了因應疫情急速惡化,副總理武德儋(Vu Duc Dam)通知胡志明市政府,接受犧牲以確保長期發展的時候到了。胡志明市市長阮成鋒(Nguyen Thanh Phong)7 日宣佈封城,居民只有工作、購買糧食與藥物、緊急醫療需求才能出門。學校、酒吧、餐館、非官方生鮮市場和大多數公共交通工具強化防疫限制。從 7 月 9 日起以前不受限制的摩托車式計程車將禁止上路約兩週。阮成鋒也敦促市民不要恐慌性購買,同時向他們保證,有足夠的必需品供應滿足每個人的需求。而胡志明市的商業中心裡的 22 家公司也為 25,000 名員工設立過夜場所,以降低人員流動染疫的風險。

另一方面,在越南北部的工業重鎮北寧省和北江省,也是三星電子和蘋果主要供應商的主要製造中心,地方政府表示,約有 15 萬名工人住在工業園區,以降低感染風險。工廠內的工人睡在臨時宿舍裡的金屬雙層床、竹墊上,也有在公司大廳內的水泥地板上直接搭起帳篷隔離,直到這些從家中返回公司工人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在三星供應商工作兩年的  Nguyen Thi Mai 說:「住在工廠裡很奇怪,一開始有點難以入睡,但我和同事都明白這是必要的,而且只是暫時的。」

北江省越安縣人民委員會主席 Nguyen Dai Luong 表示,縣內 5 個工業園區中有 4 個實施讓工人住在工廠內,他說:「這大大地遏制了病毒傳播,並使工廠能夠迅速恢復運作。」一些公司要求行政人員在家工作,並允許生產線工人在辦公室睡覺。據省政府網站稱,政府要求公司安排工人在現場隔離 15 天,然後再與另一組員工交換。

截至2021年7月10日為止,越南完整接種人數僅有271,409人,人口百分比僅有0.3%,至少接種第1劑疫苗的人口百分比也僅為3.9%。
越南國內所採用的疫苗主要為阿斯特傑立康(AstraZeneca)疫苗。
圖/PATH/Nguyen Phu Cuong 資料來源/Our World In Data

雖然富裕國家的勞工可以透過在家工作來躲避病毒,但在依賴體力勞動來確保出口經濟成長的發展中國家卻得用相反的措施。東南亞經濟受益於世界供應鏈的轉變,在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和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吸引更先進的製造業前往東南亞。大量的外國投資在越南一些最貧困的省份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工廠工作,地方政府現在爭先恐後地保護這些經濟利益。除了啟動工廠過夜,越南政府還將原本就稀少的疫苗優先分配到這些工業省份。越南歐洲商會主席 Alain Cany 說:「工廠和工業區對越南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也是在地和國際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於公共衛生和經濟成長而言,現在最關鍵的事情就是大規模的疫苗接種。」

越南衛生部表示,人口接近 1 億的越南目前僅接種了不到 400 萬劑疫苗。越南曾表示希望在 2021 年年底或 2022 年初實現群體免疫。越南正在努力開發自己的疫苗,並從國外訂購了數百萬劑疫苗。美國 7 月 6 日表示,已向越南送出了 200 萬劑莫德納疫苗。

參考來源:
2021/07/07 France24 Vietnam orders virus lockdown in Ho Chi Minh City
2021/07/06 Bloomberg Factory Sleepovers Help Guard Vietnam’s Workers From Virus Outbreaks
2021/07/07 Bloomberg Vietnam Imposes Stricter Curbs to Stem Virus HCMC Outbrea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