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再遭三振出局 馬來西亞選擇愛立信建設5G網路

圖/Ericsson

馬來西亞政府 2021 年 7 月 1 日宣布選擇跟愛立信(Ericsson)簽下價值 110 億令吉(26 億美元)的 5G 合約,讓愛立信替馬來西亞設計與佈建 5G 網路基礎設施,目標是在 2024 年之前讓馬來西亞的 5G 覆蓋率達 80%。而馬來西亞的選擇也意味著中國華為在全球的 5G 佈局再度受挫。

根據協議,愛立信將負責馬來西亞網路的端到端(end-to-end)開發,總成本為 26.5 億美元。負責主導的馬來西亞國營企業 Digital Nasional Berhad 表示,合約中除了 5G 網路的核心、網路傳輸、營運系統、管理系統之外,愛立信也承諾為整個 5G  網路的建設和管理安排融資對象。另一方面,在訊號基地台和光纖網路租賃方面,其中 60% 以上會在未來 10 年內惠及當地承包商。愛立信還透過技術轉移在馬來西亞培養 5G 增值產業,產值估計達 40 億令吉。

馬來西亞的 5G 目標是在年底前在首都吉隆坡、行政中心布城(Putrajaya,布特拉加亞)以及馬來西亞多媒體超級走廊計劃下的核心科技城市賽城(Cyber JAYA,位於雪蘭莪州雪邦縣,距首都吉隆坡以南約 50 公里,與聯邦政府的行政中心布城毗鄰)推出 5G,2023 年之前在全國推廣,並在 2024 年之前覆蓋 80% 的人口。

圖╱U.S. Air Force graphic by David Perry

投標馬來西亞 5G 建設的有愛立信、華為、中興、思科、日本電氣公司(NEC)、諾基亞、三星和烽火(FiberHome)。雖然最後得標的是愛立信,但馬來西亞並沒有像美國和其他幾個西方國家那樣對華為表現出厭惡,2021 年 2 月,馬來西亞曾決定跟華為合作建立網路安全實驗室。

而華為也跟馬來西亞第二大移動網路商明訊(Maxis)簽署協議合作推出 5G 服務,華為將為明訊的網路提供 5G 設備、服務和專業知識。只是明訊與華為的協議建立的前提是馬來西亞政府會將 5G 頻寬特許給個別的電信公司,而像華為這樣的硬體商再跟得到特許的馬來西亞電信公司合作。然而,馬來西亞在 5G 網路則是授予國營企業 Digital Nasional Berhad 主導,而非傳統的頻寬分配。

參考來源:
2021/07/01 Reuters Malaysia appoints Ericsson as 5G development partner
2021/07/01 Nikkei Asia Malaysia picks Ericsson over Huawei to build 5G netw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