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再加一!美國批准菲律賓25億美元軍售案

F-16「戰隼」(Fighting Falcon)戰鬥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Dwane R. Young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 2021 年 6 月 14 日宣布,因應中國在南中國海擴張,再次暫停原本要取消的美國《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之後,菲律賓希望購買價值 24.3 億美元的 12 架 F-16 戰機以及飛彈。美國政府 24 日批准向菲律賓出售 F-16 戰機以及響尾蛇(Sidewinder)和魚叉(Harpoon)飛彈等飛彈系統等三項獨立軍售,總價值超過 25 億美元。

美國宣佈通過對菲軍售這一消息之際,菲律賓才剛跟美國再次延長《軍隊互訪協定》,以因應中國不斷在南中國海擴張。而這個協議影響著數千美軍進出菲律賓的任務輪替。而與美軍的協議暫時塵埃落定之後,菲律賓就積極在尋找新的多用途戰鬥機,並評估 F-16 和瑞典紳寶集團(Saab AB)研發的獅鷲戰鬥機(Gripen)。

美國國防部也證實,菲律賓要求購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 10 架 F-16C Block 70/72 戰機和兩架 F-16D Block 70/72 戰機,整個系統包括備件和培訓,價值高達 24.3 億美元。根據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公布的通知,菲律賓購買美國軍備的主要項目如下:

  • 10 架 F-16C Block 70/72 戰機
  • 2 架兩座 F-16D Block 70/72 戰機
  • 15 台諾格公司(Northrop Grumman)AN/APG-83 主動相列雷達(AESA)
  • 24 枚雷神公司 AIM-120C-7/C-8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 瞄準莢艙及精準對地攻擊彈藥
  • 總價值估計為 24.3 億美元。
菲律賓軍備將透由這回的軍售案而大大升級。美菲關係也恢復軍事互訪盟友關係。
圖/Xiaoling22 (CC BY-SA 4.0)

除了上述的戰機軍售案之外,五角大樓還通知國會可能向菲律賓出售兩套飛彈。其中一套是 12 枚魚叉 Block II 飛彈、兩枚訓練飛彈、波音公司製造的備件和設備,價值高達 1.2 億美元。另一個是雷神科技公司製造的 24 枚響尾蛇戰術飛彈(AIM-9X Sidewinder Block II)、24 枚訓練飛彈和備件,價值高達 4,240 萬美元。國防安全合作署的通知不能算是軍售拍板定案。一旦軍售案獲得國會批准,外國客戶可以就價格和數量進行談判,兩者都可能改變。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海事安全專家波林(Greg Poling)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美國的其中一項抱怨就是他認為美國沒有向菲律賓提供高品質的軍備,波林說:「我預計美國政府將在未來 6 個月內尋找機會來反駁這種看法。」美國企業研究所客席研究員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這似乎是華盛頓在積極努力確保美國仍然是馬尼拉首選的安全合作夥伴,塞耶茲說:「一系列計劃是嚴肅的一步,鐵定會引起北京的注意。」

參考來源:
2021/06/25 Al Jazeera US approves possible sale of F-16s, missiles to the Philippines
2021/06/25 Defense News Philippines gets approval for F-16, missile buy worth over $2 bill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