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再控翁山蘇姬貪污罪 恐遭判15年監禁

翁山蘇姬自緬甸軍事政變之後就持續遭到軟禁,直到日前才出庭應訊。  圖/The Irrawaddy (Eng) @IrrawaddyNews

緬甸 2 月 1 日軍事政變後,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就被軍方逮捕拘留,被指控多項罪名,也僅在日前出庭時短暫露面過。6 月 10 日軍方再宣布翁山蘇姬收受 60 萬美元和 11.4 公斤黃金的賄賂,如果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 15 年的監禁。翁山蘇姬的審判於 14 日開始,她的律師說,預計第一次審判將持續到 7 月底。

軍政府目前起訴翁山蘇姬的罪名:

貪污罪。最高可判處 15 年監禁。
違反官方保密法。最高可判處 14 年監禁。
非法進口對講機違反進出口法。最高可判處 3 年有期徒刑。
進口對講機違反電信法。最高可判 1 年有期徒刑。
兩項違反自然災害法的指控。每項最高刑期為 3 年。
煽動公眾騷亂。最高可判處 3 年監禁。

在遭到緬甸軍政府政變軟禁的翁山蘇姬,2021年5月24日首度出庭應訊。
圖/Khit Thit Media

翁山蘇姬的法律團隊表示,翁山蘇姬對全國各地正在發生的事情知之甚少。根據辯護律師律師金蒙紹(Khin Maung Zaw)的說法,翁山蘇姬無法上網、看電視或閱讀軍方媒體以外的任何內容。在她受審之前,律師獲准與她進行三場 30 分鐘的會談。金蒙紹說:「時間不夠。6 個起訴案、30 分鐘,每個案件只有 5 分鐘討論時間。如果(翁山蘇姬)每項指控都被定罪,並且連續宣判,她一輩子都不會被釋放。但她很有經驗,所以她沉著冷靜。她似乎並不害怕或沮喪,她似乎一如既往地堅定。」

獨立緬甸分析師馬迪森(David Mathieson)認為,這些指控顯然是軍方企圖為政變辯護,並詆毀翁山蘇姬。他說:「這真的只是為了傳達一種訊息,她是叛徒、腐敗,她阻撓選舉並為了(自身)經濟利益而這樣做,她假裝是純粹的民主人士,但在內心深處,她只是一個廉價的騙子,我認為不會有太多人會相信它(指軍方一連串對翁山蘇姬的指控),因為看看它來自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表示,緬甸已經從一個脆弱的民主國家變成了一場人權災難。

另一方面,在和平的街頭示威被軍事暴力鎮壓之後,越來越多的草根防禦團體成立以抵禦軍方的襲擊,有時這些民間武裝團體只是使用自製的獵槍來保護他們的社區。其中一些團體得到了少數民族武裝團體的支持。而緬甸軍方已部署重型武器以及空襲的方式鎮壓少數民族或民間武裝團體。

參考來源:
2021/06/11 The Guardian UN decries Myanmar ‘catastrophe’ as Aung San Suu Kyi’s trial looms
2021/06/11 BBC Myanmar: Aung San Suu Kyi faces most serious corruption charge yet
2021/06/13 WTVB Suu Kyi’s trial set to start in Myanmar, junta rejects U.N. rights chief’s stat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