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訪新加坡 李顯龍試圖緩和澳中衝突局勢

澳洲總理莫里森2021年6月10日訪問新加坡,兩國就經貿合作、中國議題展開對談。  圖/Scott Morrison (ScoMo)/Facebook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前往英國西南部康瓦爾郡(Cornwall)參加 G7 峰會的途中於 2021 年 6 月 10 日短暫停留新加坡與總理李顯龍會面,兩人除了商談旅遊泡泡與互相認證數位疫苗證書議題之外,也談及中國議題。在澳洲採取具體作為對中國日趨強硬的氣氛之下,李顯龍建議用更冷靜、更直接與中國接觸的方式來處理中國問題以符合國家利益。

針對中國問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建議澳洲總理莫里森在處理澳中關係時專注在共同感興趣的議題,而非意識形態的差異,以符合國家利益。李顯龍說:「你(指澳洲)不必變得跟他們(指中國)一樣,你也不能期望把他們變得像你一樣,得在這樣的基礎(認知)下行事,這是一個有很多不同國家的大世界。有很多議題可以跟其他非志同道合的國家有往來,因為有共同利益。儘管這之中會有一些摩擦,必須處理它們。將它們視為合作夥伴關係中的問題來處理,繼續前進,而不是變成問題,變成是得試圖壓制的對手。」會後李顯龍再跟記者表示,中國是世界上主要大國面臨的最重要政策問題之一,中國對世界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無法避免跟這個國家有往來。

李顯龍的建議正值澳洲官員對中態度越來越強硬的當下,例如對中鷹派的澳洲國防部長杜登( Peter Dutton)呼籲美國增加在澳洲北領地的駐軍,並讓美國軍艦出現在澳洲西部城市伯斯(Perth)附近的基地,澳洲必須對任何突發情況做好準備。而杜登先前在任職內政部長時期也曾表示過,澳洲尋求跟中國建立一個正面的關係,但不接受違法,不接受干涉澳洲的選舉過程,不接受干涉民主進程。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商談旅遊泡泡的可能性,李顯龍更希望能讓新加坡學生回到澳洲繼續學業。
圖為飛機正準備降落澳洲雪梨。
圖/thirtyfiveblack via Twenty20

跟新加坡政治形態和氣氛不同的地方是,澳洲是兩黨競爭的政治型態,而且中國多次的貿易打壓讓澳洲的抗中氣氛已成形,遂而推動政治人物以更強硬的姿態面對中國。而在具體作為上,日本與澳洲也召開了外交國防部長級二加二會議,雙方確認已做好「軍備防護」的準備,日本自衛隊將可以護衛澳軍艦艇及航空器,聯合對抗中國,並把會議議題擴及至南中國海、維吾爾及香港人權問題上。

另一方面,新加坡與澳洲總理會面時表示,他們將開始為兩國之間的旅遊泡泡開發基礎設施,包括互相認可的數位疫苗證書,但沒有設定開放的時間表。莫里森表示,離從新加坡出發的免隔離旅行還有一段距離,但他同意李顯龍提出優先考慮讓新加坡學生重返澳洲的要求。兩人還宣布根據數位經濟協議要在澳洲和新加坡建立金融科技橋樑的計劃,以及合作開發氫燃料的低碳排放技術。李顯龍也提議讓新加坡成為澳洲製疫苗前往東南亞的分裝中心。

參考來源:
2021/06/11 The Diplomat Singapore’s Lee Advises Australia to Engage With China
2021/06/10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Don’t have to become like them’: Singapore advises Australia to work with China
2021/06/10  The Guardian Australia to discuss travel bubble with Singapore as leaders meet ahead of G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