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內閣改組  新任財政部長成接班總理最熱門人選

黃循財(右)為新加坡新任財政部長,外界也將他視為李顯龍(左)的接班熱門人選。  圖/Prime Minister's Office/People's Action Party

原本被內定為下一任新加坡總理的副總理王瑞杰(Heng Swee Keat) 2021 年 4 月 8 日宣布以年齡因素辭去第四代領導團隊的領軍人物,即表示將卸下財政部長職務。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23 日宣布內閣改組,同時任命黃循財(Lawrence Wong)為新的財政部長,黃循財也成為下屆總理的熱門人選。新內閣將於 5 月 15 日上任。

前情提要:新加坡總理接班計畫生變 內定人選以年齡因素放棄接班

黃循財現年 48 歲,是現任教育部長暨武漢肺炎工作小組主席、財政部第二部長。黃循財的政治生涯始於公務員,曾在能源市場管理局(Energy Market Authority)擔任主管以及李顯龍的首席私人秘書,後來擔任國家發展部部長監督新加坡的房地產。在 2020 年國會選舉後任教育部長。李顯龍說:「黃循財自 2016 年以來一直在協助王瑞杰擔任第二部長,因此他有經驗,很自然地勝任這份工作。」

其他內閣成員變動為 62 歲的衛生部長顏金勇(Gan Kim Yong)改任貿易和工業部長、51 歲的交通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改任衛生部長、58 歲通訊及新聞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改任交通部長、51 歲的貿易和工業部長陳振聲(Chan Chun Sing)改任教育部長、52 歲的人力部長楊莉明(Josephine Teo)改任通訊及新聞部長並繼續擔任內政第二部長。

王乙康、陳振聲和黃循財為新加坡第四代領袖團隊,未來將會有一人脫穎而出接下原本接班人王瑞杰的地位。新加坡國立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辛格(Bilveer Singh)說:「(李顯龍)總理不想破壞政治權力結構。面臨疫情大流行和經濟挑戰,我認為他不想惡化(政治)局勢,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這樣做(指內閣改組)比(大)改變更有連續性。」儘管李顯龍仍沒有明確欽點接班人,但是李顯龍和王瑞杰都曾擔任過財政部長,因此黃循財目前是第四代領袖團隊呼聲最高的接班者。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許林珠(Gillian Koh)說:「黃循財的高昇無疑是一個訊號,這是(李顯龍)謹慎的在探索他能力的計畫。」新加坡管理大學副教授陳慶文(Eugene Tan)則認為:「這場競爭尚未塵埃落定。」

參考來源:
2021/04/23 Reuters Singapore PM names new finmin, reshuffles cabinet as succession question looms
2021/04/23 Bloomberg Singapore Names Wong Finance Minister in Cabinet Shake-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