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接班計畫生變 內定人選以年齡因素放棄接班

原本被視為李顯龍接班人的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  圖/World Economic Forum / Benedikt von Loebell (CC BY-NC-SA 2.0)

被內定為下一任新加坡總理的副總理王瑞杰(Heng Swee Keat)2021 年 4 月 8 日宣布以年齡因素辭去第四代領導團隊的領軍人物,也將在兩週之後卸下財政部長的職務,但仍會繼續留在內閣擔任副總理與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總理李顯龍已經同意王瑞杰放棄接班,將尋其他人選。

王瑞杰今年 60 歲,雖然他曾在 2016 年中風有健康因素的疑慮,但 2018 年 11 月仍出任被視為未來接班人選的人民行動黨第一助理秘書長,成為第四代領導團隊領軍人物,2019 年 5 月升任為新加坡副總理,接班態勢已成形。不過,王瑞杰近日表示,自己的年齡已成為後疫情時期領導新加坡的大障礙,他說:「我們需要一位領導人,不僅要在武漢肺炎之後重建新加坡,而且還要領導建設國家工作的下一階段。隨著(疫情)危機將持續更長的時間,當危機結束時,我已接近 60 字頭的中期了(意指接近 65 歲)。但是,當我同時考慮到我們前三任總理的任職年齡時,如果我成為下一任總理,我的跑道將太短(意指可工作的年數太少)。」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Eugene Tan)認為,新加坡的接班計畫被武肺大流行打亂了。現年 69 歲的總理李顯龍在疫情之前曾表示要在 70 歲退休,後來表示由於疫情的關係,他要延後退休幫助新加坡度過危機。陳慶文說:「新加坡精心制定的接班計劃確實被攪亂了,但我認為這不會對新加坡的政治產生衝擊。疫情確實改變了國家領袖的接班人計劃,所以……我認為副總理王瑞杰是不幸的受害者,」李顯龍表示,第四代領導團隊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決定新的領軍人物,並希望能在下次大選前達成共識。

新加坡政治分析師認為,目前檯面上有 4 位潛在的下任總理候選者,分別為 51 歲的貿工部長陳振聲(Chan Chun Sing)、51 歲的交通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48 歲的教育部長暨武漢肺炎工作小組主席黃循財(Lawrence Wong)、44 歲的國家發展部長李智陞(Desmond Lee)。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許林珠(Gillian Koh)認為,這幾位可能人選在國際上已經有一定的曝光度了,有助於他們脫穎而出。

參考來源:
2021/04/08 Reuters Singapore deputy PM unexpectedly steps aside as future premier, in succession setback
2021/04/09 CNBC Singapore’s leadership succession is in disarray. Here’s who could be the next prime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