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軍政府保護天然氣和油管 緬甸人民:炸不炸毀中國油管是緬甸內政問題

中國在中緬經濟走廊沿途佈滿油氣管線,在反中排華情緒高昂的時機點下,恐成為緬甸示威者攻擊的目標。  圖/左:CGTN/右:VOA

自從 2021 年 2 月緬甸軍事政變以來,中國協助緬甸軍方打壓人民的傳言甚囂塵上,排華情緒高漲,而中國在緬甸境內的天然氣和油管恐遭襲的消息也不斷出現。對此,中國外交部要求緬甸軍政府要出面保護天然氣和油管的安全。緬甸人民則在網路以「要不要炸毀中國的油管是緬甸的內政問題」反擊中國政府,此番回應無異打了每回欲以「內政問題」回應國際質疑維吾爾及香港議題的中國共產黨一巴掌。

前情提要:中國遭指協助緬甸軍方築網路長城 緬甸抗議人士至中國使館抗議:可恥中國!

對中國來說,緬甸的血腥動盪已轉為不祥之兆,一些緬甸民主運動的支持者在網路上呼籲攻擊緬甸境內的中國基礎設施和企業。如今暴力鎮壓恐更進一步增加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管線遭攻擊的可能。中國被威脅的目標包括把韓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Posco 的 Shwe 海上油田以及的石油和天然氣以及中東原油從緬甸若開邦(Arakan)的皎漂(Kyaukpyu)經過瓦城(Mandalay)和撣邦(Shan)輸往中國昆明的管線,長度大約 800 公里。原油管線的設計年運輸量為 2200 萬噸,而天然氣管線的設計年運輸量為 120 億立方公尺。

中緬經濟走廊(China-Myanmar Economic Corridor,CMEC)
將從中國雲南省通往緬甸中部的曼德勒(瓦城),東至仰光,西至皎漂經濟特區(Kyaukphyu Special Economic Zone),沿途佈滿油氣管線。
圖╱報呱製圖

根據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取得的洩露文件顯示,隨著緬甸軍政府安全部隊在 2 月底加強對緬甸反政變抗議者的致命鎮壓,中國和緬甸內政部和外交部的官員開了緊急會議,中國外交部對外安全事務司司長要求軍政府在出現排華後要確保石油和天然氣管線的安全。中國方面期望緬甸對油氣管線要採取更好的安全措施,稱這是緬甸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部分。

此外,文件中透露緬甸外交部常任秘書無法出席會議,因為常任秘書是在 4 個小時前才收到通知,這意味著中國對於油氣管線恐遭破壞一事相當緊張。中國希望軍政府對緬甸媒體施加壓力,以減少對中國的懷疑。中國外交部官員表示,軍政府應該控制媒體,只能用積極正面的方式發表跟有關中國的文章。此外,該官員說:「不應批評天然氣管線,因為這對緬甸的社會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有關組織應控制與此相關的假新聞。」

對此,緬甸網友則反譏:「如果你(中國)仍然認為緬甸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是內政問題,炸毀通過緬甸的天然氣管線也是內政問題。讓我們來看看你在說什麼。」「我們,緬甸人民,別無他法。如果中國持續在聯合國會議上再次使用否決權,緬甸人民將對中國採取同樣的行動!」「中國企業,滾蛋!」

「緬甸軍事政變是中國製造」
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拿著反中手舉牌,抗議中國政府協助軍政府的行徑。
圖/Twitter

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問題學者孫韻(Yun Sun)說:「敵視的輿論將對中國的計劃造成長期威脅和損害。」孫韻特別指出,中國因密松(Myitsone)水力發電廠工程而名聲受損,該工程在當地人的強烈抗議下於 2011 年被擱置,這也促使中國開始努力培養意見領袖和政治人物。孫韻說:「輿論一直被視為中國對緬甸政策的優先事項。近年來的努力包括從捐贈書包到贊助官員前往中國視察的一切活動,儘管緬甸 2018 年的一項調查仍然發現(緬甸人)對中國投資有『明顯偏見』。中國還試圖與翁山蘇姬保持密切關係,同時也跟軍政府保持聯繫。」

另一方面,仰光的萊達雅區(Hlaingthaya)3 月 14 日有一座中國工廠被燒毀,但同時萊達雅也傳出有 22 名示威者被殺害。事後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表示局勢非常嚴峻,敦促緬甸採取進一步有效措施,並確保中國公司和人員在緬甸的生命財產安全,但卻未針對緬甸人被殺害發表任何聲明。不過,並未有任何團體出面承認燒毀中國工廠。

參考來源:
2021/03/08 The Irrawaddy Myanmar Protesters Say an Attack on China’s Pipelines Would Be ‘Internal Affair’
2021/03/10 upstream Myanmar’s Chinese-operated pipelines threatened amid fresh coup protests
2021/03/11 Reuters Analysis: ‘Chinese business, Out!’ Myanmar anger threatens investment plans
2021/03/14 CNBC At least 39 reported killed in Myanmar as Chinese factories bur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