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再啟動洛興雅人回家計畫 印尼要求緬甸為洛興雅人創造安全環境

暫居在孟加拉難民營的洛興雅難民  圖╱Zlatica Hoke (VOA) (Wikimedia Commons)

由中國主導在孟加拉舉辦的中國-緬甸-孟加拉三國會議後,孟加拉 2021 年 1 月 19 日表示,將會啟動第三次嘗試在 6 月的時候把數十萬洛興雅難民送回緬甸若開邦家園的計畫,然而許多洛興雅人則認為為時過早。此外,印尼也在 21 日表示,緬甸有必要在若開邦創造出安全的環境讓洛興雅人回家。而東南亞外交部長會議也表示支持遣返計劃。

前情提要:為打通往印度洋之路 中國積極涉入緬甸若開邦和平與洛興雅議題

孟加拉曾在 2018 年和 2019 年啟動遣返洛興雅人計畫,但是失敗,當時洛興雅人認為緬甸若開邦仍不安全拒絕返回家園,而且緬甸還沒有向他們保證可以獲得充分的公民權。另一方面,洛興雅人口在孟加拉正快速成長中,人口的增長也引起新的問題。孟加拉政府表示,別無選擇,只能迅速開始遣返,外交部長 Masud Bin Momen 說:「我們建議在 3 月份開始遣返。但緬甸表示,出於後勤原因,他們需要更多時間。在會議(中國-緬甸-孟加拉三國會議)之後,看來我們能夠在 6 月開始遣返。」

然而,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的洛興雅人表示,在滿足長期需求前,他們不願意返回緬甸。難民 Jan Mohammad 說:「我們所有人都想回到我們的若開邦鄉村。所有(壓迫洛興雅人)肇事者都必須為自己的罪行負責。而且,必須有一支中立的國際安全部隊來確保我們在若開邦的安全。如果緬甸不願滿足我們的要求,我相信沒有洛興雅人會想返回若開邦。」

上萬名洛興雅難民聚集在孟加拉渥奇亞鄉(Ukhiya)的難民營,生存條件嚴苛,但對洛興雅人來說至少不像回到緬甸家鄉而被屠殺。但孟加拉政府過去數度用各種方式希望能遣返洛興雅難民。
圖/Syed Zakir Hossain/Dhaka Tribune

對此,在中國-緬甸-孟加拉三國會議上,孟加拉提議由國際社會的代表,包括聯合國在內,在若開邦開會監督遣返工作。中國和緬甸對此提案表示歡迎,但未做出具體決定。孟加拉還提議,若開邦的整個村莊的居民應全部返回家園,這樣可以使他們更有安全感。但是緬甸官員說,他們目前想先從讓 42,000 名洛興雅人回家開始。

在東協外交部長網路會議結束後,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說:「印尼真誠希望緬甸政府能夠立即在若開邦創造出有利條件,以便能夠(讓洛興雅人)自願、安全和有尊嚴地盡快遣返。」會議聯合聲明也說:「我們歡迎緬甸政府為解決若開邦的局勢持續作的努力,包括根據與孟加拉的雙邊協定開始的遣返程序。」緬甸則無單獨發表聲明。

自 2015 年以來,印尼已有 11,000 多名洛興雅難民來避難。其中,2020 年 6 月和 9 月有近 400 名洛興雅人抵達亞齊省(Aceh)。而 2021 年 1 月馬來西亞政府也拘留了 30 名從印尼北蘇門答臘島乘船非法進入馬來西亞的洛興雅人。

參考來源:
2021/01/21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 Urges Myanmar to Create Safe Conditions for Rohingya Repatriation
2021/01/21 Radio Free Asia Myanmar Demands Bangladesh Repatriate Hundreds of Hindu Rohingya Refugees
2021/01/20 VOA Bangladesh Expects to Start Rohingya Repatriation to Myanmar in Ju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