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生產疫苗 全世界最大疫苗生產國印度產能全開

武漢肺炎疫苗的生產將為印度帶來不小的利潤  圖/Envato Elements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產國,隨著各國陸續核准數種疫苗,印度的製藥業也一直在釋放產能。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21 年 1 月 9 日表示,印度疫苗公司會擴充產能,同時也將持續出口包括疫苗在內的藥品。此外,印度高級衛生官員表示,印度將在 1 月 16 日推出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劃,目標是到 7 月接種 3 億人,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接種計畫。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已逐漸進入疫苗接種的階段,印度的製藥公司最近幾個月也不斷透過改善現有產線來提高疫苗產能。全球最大疫苗廠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SII)表示,已經可以每個月生產 6000 至 7000 萬劑疫苗。而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Bharat Biotech International Limited)也表示,目標是每年生產 2 億劑疫苗,不過他們目前僅有 2000 萬劑本土研發的 Covaxin 疫苗。而其他疫苗生產公司也正和印度政府以及其他國家商討生產與分配計畫。

印度血清研究所也是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中的一員,在 2020 年 9 月印度血清研究所同意在 2021 年提供 2 億劑美國生技製藥業者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英國牛津-阿斯特捷利康(Oxford-AstraZeneca)的疫苗。不過,印度血清研究所執行長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表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的需求可能會再增加 9 億劑,而現階段公司目標是在 3 月再把產能提高到每月 1 億劑。

Nurse holds two covid-19 vaccines from different laboratories, conceptual image
兩款不同藥廠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示意圖)
圖/Envato Elements

此外,印度血清研究所也將供貨給緬甸、摩洛哥和沙烏地阿拉伯,但尚不清楚數量與交期。而尼泊爾、巴西和斯里蘭卡也表示有興趣購買印度生產的疫苗,不論是牛津-阿斯特捷利康還是巴拉特生產的印度本土 Covaxin 疫苗。不過普納瓦拉表示,印度血清研究所會優先滿足國內需求。因此導致一些國家擔心他們會拿不到疫苗。

對於他國的憂慮,印度總理莫迪說:「世界不僅在等待印度的疫苗,而且還在熱切關注印度如何處理世界上最大的疫苗接種計劃。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藥房,印度過去曾向全球有需要的人提供藥品,現在也會這麼做。」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長布山(Rajesh Bhushan)在 1 月初也表示,印度沒有疫苗出口禁令。

目前印度本土疫苗除了 Covaxin 疫苗之外,已核准的還有 Covishield 疫苗,後者是跟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而在接種計畫方面,醫護人員和相關的一線人員將率先接種,中短期目標是 7 個月內接種 6 億劑,大約每個月 8500 萬劑。布山也表示,印度政府已經在全國準備的 2.9 萬個冷藏設施作為疫苗儲存之用。

參考來源:
2021/01/09 Reuters India to continue export of medicines, including vaccines: PM Modi
2021/01/05 Reuters India readies roll-out of COVID-19 vaccines for 300 million people
2021/01/10 BBC India coronavirus: Can its vaccine makers meet dem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