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在泰國灣挖出石油!民間籲石油收益透明化

柬埔寨的離岸原油探勘平台  圖/Cambodia's Ministry of Mines and Energy

柬埔寨總理洪森 2020 年 12 月 29 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經過 30 年的拖延,柬埔寨終於在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的油田取到第一滴石油了,這也是新加坡石油天然氣探勘業者克里斯能源公司(KrisEnergy)與柬埔寨政府的聯合開採計畫。而對於自己國家挖到石油的消息,柬埔寨民間和反對黨呼籲政府讓石油產業的收益透明化。

美國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在 2004 年就已經在泰國灣高棉盆地(Khmer Basin)發現石油,但是一直無法跟柬埔寨政府達成開發協議。不過柬埔寨一直努力想開發這區的油田,只是因為 2014 年全球油價暴跌後,就很少有公司願意投資柬埔寨政府的計畫。而原本就在這塊區域有 10 年以上合作開發經驗的新加坡石油天然氣探勘業者克里斯能源 2014 年以 6500 萬美元買下雪佛龍在這區的經營權,而 2017 年柬埔寨政府也跟克里斯能源簽署協議探勘泰國灣被稱為A區(Block A)的區域,面積達 3083 平方公里。柬埔寨政府在跟克里斯能源的合資企業中擁有 5% 的股份。

柬埔寨總理洪森表示,這是柬埔寨的福氣,也是柬埔寨石油天然氣能源產業的第一步,而洪森也說石油的收入將用於改善教育和衛生狀況,不過洪森沒提出更具體的細節,他說:「這個石油收入的問題 20 年前就有了,我說,在抓到魚之前,不應該去決定要燒烤、煮湯或油炸。但是現在抓到魚了,可以開始思考這問題了。問一個問題,如果你得到錢,你會花在哪裡?我告訴你,我會優先考慮教育和健康。」

柬埔寨總理洪森
圖/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的烏森安(Um Sam An)認為,如果政府適當利用收入的確會讓柬埔寨受益,但是他警告說,大筆的錢最終可能會被官員和洪森家族拿走。他說:「在柬埔寨,腐敗是一個問題。一旦獲得石油,大量的錢就會流入洪森政府高級官員的口袋,這是一個詛咒,就像某些非洲國家一樣。因此,我還問洪森,他如何才能消除腐敗並有效管理石油收入,從而贏得人民的信任。我們希望這筆錢會真的用在發展國家。」

柬埔寨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ambodia)的執行長 Pech Pisey 認為,除了農業、旅遊業之外,石油將會成為政府的收入是件可喜的事,石油收入並須用於教育和衛生,並擴大基礎建設以及民生用水,他認為這些是為了下一代柬埔寨人的經濟基礎建設。但是,Pech Pisey 也表示擔憂,因為柬埔寨有腐敗的問題,因為現有的問責制度讓公部門的誠信度還不夠強,因此要增加石油產業相關預算和收益的透明度。

柬埔寨在 2019 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簡稱 CPI)的 198 個國家中排名第 162 名,低於 2018 年的第 161 名。

參考來源:
2020/12/31 Radio Free Asia Watchdogs Call For Transparency as Cambodia Strikes Oil
2020/12/30 Bangkok Post Cambodia starts first crude oil produ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