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國會議員遭槍殺 緬甸撣邦情勢緊張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在臉書悼念被槍殺的國會議員。  圖/Sein Thein/Facebook

2020 年 11 月 8 日剛舉行過國會改選的緬甸傳出暴力槍擊事件,21 日在北部撣邦(Shan State)傳出新當選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國會議員 U Htike Zaw 在覺梅鎮(Kyaukme)自家商店裡被不明的槍手殺害。全國民主聯盟譴責選舉暴力,呼籲盡快將兇手繩之以法。當地選舉官員表示,民眾對於選舉結果感失望,選後暴力行為可能會增加。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Myo Nyunt)說:「一名客人來到(U Htike Zaw 的店),(U Htike Zaw)就出來外面,然後這位客人就開槍。我們譴責暴力,特別是與政治有關的暴力,這對未來不利。」苗紐進一步表示,U Htike Zaw 這個選區的結果是有爭議的,這個席位過去是撣族的人當選,這次選舉則是全國民主聯盟的候選人當選。當地選委會官員的房子在  11 月初還遭到襲擊。

甫贏得選舉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新科國會議員,U Htike Zaw,21日遭到槍殺。
圖/U Zaw Win Nld/Facebook

緬甸自從 2011 年結束軍事統治以來,2020 年的選舉僅是緬甸的第二次大選。而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過去在包含撣邦在內的一些少數民族地區的席次是少於其他政黨的。撣邦則是武裝份子衝突以及毒品生產、氾濫的區域。選前撣邦有些地方因為暴力頻傳而被取消選舉。撣邦民族發展黨(Shan Nationalities Development Party, SNDP)發言人表示,這個充滿生機的國家是一個毒品集團、武裝團體的避風港,他姪子最近也被槍殺了。

選舉官員則表示,撣邦是金三角的一部分,以生產非法毒品聞名,有很嚴重的治安問題。他擔心,由於人們對選舉結果感到失望,大選後的暴力活動可能會增加。他說:「如果有人認為這是不公平的,那應該以法律的方式解決。」

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在聯邦、州和地區立法機構 1117 個席位中贏了 920 個席位。而軍方色彩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Development Party)僅獲得 71 個席位,佔總數的 6.4%。聯邦團結發展黨對選舉結果提出了 800 多起投訴,認為選舉充斥違規現象。選委會則否認聯邦團結發展黨的指控。

參考來源:
2020/11/22 Reuters Myanmar’s ruling party denounces post-poll violence after MP-elect shot dead
2020/11/22 All India Radio News Newly elected ruling party MP shot dead in Myanmar
2020/11/23 Myanmar Times Tension high in Shan town amid winning NLD bet kill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