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頻拉攏印尼?印尼、美國簽署7.5億美元投資協議

左起:印尼駐美國大使 Muhammad Lutfi、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和美國進出口銀行行長里德 11 月 18 日在美國華盛頓簽署MOU。  圖/@AmbLutfi @amblutfi/Twitter

2020 年 11 月 18 日印尼駐美國大使 Muhammad Lutfi 和美國進出口銀行行長里德(Kimberly Reed)在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djaitan)和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塞瑞嘉(Mahendra Siregar)的見證下,於美國華盛頓簽署了一項價值 7.5 億美元的協議,為促進兩國的經濟和基礎建設提供資金。此外,盧胡特和席塞瑞嘉也有和美國總統川普見面,但這個會面並未在川普的公開行程中,白宮也無對此發表評論。而盧胡特在 10 月才剛率團訪問完中國,簽署兩國疫苗試驗合作。

此次美國與印尼的 7.5 億美元協議是從 2017 年與 2018 年的 5 億美元協議往上加的。美國進出口銀行行長里德表示,這個協議是一項重大的成就,加強美國對印尼的投資,特別是在能源、基礎建設、通訊技術,這也反映了印尼對美國政府的重要性。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說,基礎建設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Widodo)的施政重點。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BAPPENAS)估計,印尼在  2020 年到 2024 年還需要 4,297 億美元的資金來做基礎設施,相當 GDP 的 6.1%。因此,盧胡特此趟美國行也推銷印尼的主權基金,試圖爭取 150 億美元的投資用來刺激印尼經濟。

另一方面,盧胡特和席塞瑞嘉也有和美國總統川普見面,但行程並未公開。但盧胡特也會見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討論兩國在武肺疫苗生產的合作。另外,盧胡特一行人也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見面,討論戰略夥伴關係和國防技術相關的議題。

不過,盧胡特在 10 月也曾率團訪問中國,跟北京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 Ltd)、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和國藥集團(Sinopharm)簽署協議,計畫讓中國疫苗在印尼進行試驗。印尼政府表示,將在 2020 年底採購 1800 萬劑中國疫苗。

自從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中國就在利用這個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再加強自身在東南亞的影響力,中國對印尼的態度也出奇的友善。因此在這種背景下,《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美國跟印尼關係目前面臨幾項戰略挑戰,首先是印尼總統佐科威對外交政策問題並不特別感興趣,特別是雙方關係不會帶來實際利益,美國已經開始著手解決這一問題。其次,美國將武肺歸咎於中國,並企圖要求中國負責,跟印尼傳統上偏愛「自由和積極」外交政策的原則不符,印尼一向不樂見單一國家過於強大,也對陷入美中衝突不感興趣。第三,美國和印尼最近一系列的高層往來可以視為是對中國和印尼積極接觸的反應,並不是美國和印尼雙邊關係的正常步調發展。

參考來源:
2020/11/19 Jakarta Post Indonesia, US sign $750m infrastructure, trade deal
2020/11/18 VOA White House Mum on Trump Meeting With Indonesian Minister
2020/11/09 The Diplomat The Challenges Facing US-Indonesia Relations Post-Tru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