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斬中資!馬來西亞終止與中資合作開發麻六甲港口

原本計畫中的麻六甲皇京港開發計畫(Melaka Gateway)  圖/Melakagatewayproject

馬來西亞麻六甲州 2020 年 11 月 16 日宣布終止價值 430 億馬幣(105 億美元)跟中國合作的麻六甲皇京港開發計畫(Melaka Gateway),因為承包商無法完成對麻六甲州的承諾。承包的開發商是中國電力國際集團支持的凱傑發展(KAJ Development Sdn),2017 年 10 月簽約時規劃要蓋經濟園區、旅遊景點的 609 英畝的土地被要求立即歸還麻六甲州。

凱傑發展是一家馬來西亞當地的公司,在 2011 年獲得麻六甲海峽另一個人工島麻六甲島(Pulau Melaka)的開發案,這是皇京港開發計畫之一。2017 年 5 月 13 日跟中國電力國際集團(China Power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現已改名為中國電力投資集團)、深圳鹽田港集團和日照港集團簽署合作協議,一起開發另外三個島嶼。不過,因為凱傑發展過去在麻六甲州主要是承包動物園、飛禽公園的開發案,因此被認為無力承接大型港口開發案。

皇京港開發計畫包含一座主島嶼、三座人工島,原本計劃興建郵輪碼頭、商業中心、海洋工業園區來發展旅遊業、房地產、商業、海洋產業,預計在 2025 年完工。凱傑發展當時預計這項計畫可以幫馬來西亞創造 1.19 兆馬幣的產值,10 年內可以創造 4.5 萬個工作機會。當時執政的首相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的納吉(Najib Razak)在簽約時曾表示,這個開發案是中國國企支持的。並於 2018 年 3 月核發執照。另一方面,凱傑發展的負責人跟巫統有密切的關係,而國民陣線是巫統主導的政黨。

中國國企所參與的中資公司被馬來西亞政府中止合作關係。
圖/WADE SHEPARD

然而,2018 年 5 月馬來西亞政府換人執政,取代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上台,凱傑發展在當年的 10 月 5 日收到撤照通知。凱傑發展則告上法院要求賠償 1390 億馬幣。馬來西亞官員表示,皇京港開發案因為涉及中資所以被擱置推遲。到了 2020 年 11 月 16 日馬來西亞政府中止跟凱傑發展、中國電力國際集團在這個開發案的合作關係。凱傑發展和中國大使館尚未對此案的最新發展發表評論。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Ei Sun OH)表示,皇京港開發案跟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應該是無關的,這個開發案曾經試圖納入一帶一路,但並未得到官方認可。胡逸山說:「因此,它(皇京港開發案)循著自然的路線(發展),並且逐漸枯萎。而現有的一帶一路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可能會繼續。」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馬來西亞研究計畫資深研究員 Francis E.Hutchinson 在 2019 年曾表示,皇京港開發案太靠近馬來西亞其他港口,在經濟上造成衝突,他說:「馬來西亞的港口的運輸能力已經過剩了,經過這個區域的貨櫃吞吐量成長已經停滯不前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也說過馬來西亞不需要另一個港口。」

參考來源:
2020/11/18 Radio Free Asia Malaysian State Terminates $10.5B China-Backed Harbor Project
2020/11/19 The Diplomat In Malaysia, a Gargantuan Chinese-Backed Development Bites the Dust
2019/04/03 經濟部國貿局 馬來西亞馬六甲州皇京港主要開發商─凱傑發展公司向法院提告,挑戰交通部長陸兆福撤銷該公司港口營運執照決定,並索取高達1,390億馬幣賠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