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也救政權 馬來西亞政府提出史上最大筆預算案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札福魯為了拯救大馬經濟及首相慕尤丁的政治前途,提出史上最大筆預算案。  圖/Tengku Zafrul/Facebook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札福魯(Tengku Zafrul bin Tengku Abdul Aziz)2020 年 11 月 6 日提出史上最大筆的預算案,計畫在 2021 年支出 3,225 億令吉(779.4 億美元)拯救因武漢肺炎而衰退的經濟,比 2020 年增加 2.5%。由於先前反對派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宣稱已掌握國會多數可以讓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下台,所以此預算案在國會的攻防也關係著慕尤丁政權是否能延續。

札福魯在國會報告預算時表示,此次預算案是考慮了疫情期間的人民福祉,把政府支出提到創紀錄的額度,其中包括 280 億令吉的資金用於 2021 年的補貼、援助和激勵措施,還有 65 億令吉的現金援助計劃,而政府也將把新成立的武漢肺炎援助計劃的上限提高 200 億令吉。札福魯預計 2020 年經濟會萎縮 4.5%,但 2021 年經濟將會成長 6.5%~7.5%。財政赤字佔 GDP 預計將從 2020 年的 6% 縮小 5.4%。不過,財政赤字 6% 已經是自 2009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的水準了。

札福魯也呼籲國會支持預算案,他說:「我們可以在次要問題上辯論和不同意,但我們應該在原則上團結一致……為了人民的福利,讓這一預算成為我們團結的典範。」預算案中的現金發放包含窮人、工人的薪資補貼、培訓經費以及創造工作機會。此外,針對農民、漁民和工廠提供了各種激勵措施和補貼,提高生產力並吸引投資,以及小幅減稅,這將使 140 萬納稅人受益。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希冀這份預算計畫能拯救馬來西亞遭受到武漢肺炎摧殘的經濟。
圖/Tengku Zafrul/Facebook

馬來西亞伊斯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Mohd Afzanizam Abdul Rashid 說:「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預算案),這明顯地表明政府用(經濟)擴張模式來對抗疫情的影響。」馬來西亞資誠(PwC Malaysia)的經濟政策專家 Patrick Tay 說:「財政預測似乎有點激進,但與經濟預測完全一致。政府似乎需要借更多錢來為刺激經濟提供資金。」

另一方面,反對派領袖安華先前曾表示,以掌握國會多數支持可以讓首相慕尤丁下台。而慕尤丁也曾試圖透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來延遲國會開議,但未獲國家元首支持。不過,巫統最後決定支持慕尤丁,讓慕尤丁可以在風雨飄搖的政權中得到一點喘息。但是實際上,慕尤丁是否真能穩住陣腳得要等到 11 月 25 日國會對預算案進行表決之後了。

參考來源:
2020/11/06 Reuters Malaysia unveils higher spending plans to boost pandemic recovery
2020/11/06 AP Malaysia to raise 2021 spending to counter virus imp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