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印度將取得美國衛星資料強化精準打擊能力

美國將協助印度取得敏感衛星資料,以提高無人機和飛彈的打擊精準度。  圖/太空人造衛星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印度與美國預計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訪問印度期間,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for Geo-Spatial Cooperation, BECA),這項協議會讓印度取得衛星資料,以提高無人機和飛彈的打擊精準度,讓印度縮小跟中國之間的軍事差距。此外,蓬佩奧 2020 年 10 月 25 日到 30 日的南亞行也會順道拜訪斯里蘭卡、馬爾地夫以及印尼,目的是鞏固印度太平洋的區域安全與穩定。

從 2007 年以來,美國已經向印度出售了超過 210 億美元的武器,因此美國政府一直在呼籲印度跟美國簽署協議,以共享敏感衛星資料和加密通訊,讓高階的軍事設備可以得到更好地利用。印度總理穆迪(Narendra Modi)的內閣已經在 10 月 21 日討論了《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的最終草案。消息人士說:「這是一項基礎的協議,美國已經跟許多合作夥伴簽署這類協議,提高(軍事設備的)互聯性。」

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能夠讓印度使用美國先進的地理空間情報,這些地形和航空資料有助於讓印度軍事設備的導航和定位升級,提高自動化系統和、飛彈和武裝無人機等軍事設備的準確性。也就是說,印度的軍事系統可以透過美國高品質的全球衛星定位(GPS)進行導航,讓飛彈(例如巡弋飛彈、彈道飛彈)可以獲得敵人即時動態予以精準打擊。

美國與印度的國防關係升級為主要國防夥伴關係。
圖為2019年12月18日「美印外交與國防2+2部長級對話」,左起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印度跟美國在 2016 年 8 月也簽署了《後勤交流備忘錄》(Logistics Exchange Memorandum of Agreement, LEMOA),這個協議允許兩國可以互相在彼此的軍事基地進行補給,其中包含各類陸地、港口設施、空軍基地的補給、零件以及核銷。此協議對美國跟印度的海軍幫助很大,因為兩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有緊密的合作。2018 年 9 月兩國則有簽署《通訊相容與安全協定》(Communications, Compatibility and Security Arrangement, COMCASA),這個協議允許美國向印度提供加密的通訊設備系統,可以讓兩國的軍事指揮官在承平時期或暫時均在安全網路中進行通訊。

整體而言,《後勤交流備忘錄》是兩國軍事資材的互享,《通訊相容與安全協定》是讓兩國可以透過加密系統進行軍事通訊,《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則是讓兩國可以共享高機密的軍事資訊,特別是印度可以使用美國的衛星資料,提高軍事打擊的精準度。

傳統上,印度不願在檯面上加入美國的聯盟跟中國抗衡,不過自 2020 年夏天以來印度跟中國在邊境爆發衝突,印度就開始快速在檯面上加入美國陣營,例如印度已經同意在 11 月跟澳洲、美國和日本進行海軍演習,幾乎已無視中國可能會有的反應。傳統基金會南亞專家史密斯(Jeff Smith)說:「這一系列舉動意味著兩個民主國家之間在戰略的接軌,並打破了印度過去的『不結盟』。」一位官員則說:「美國跟印度之間已有強而有力的情報共享,特別是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活動情報。」

參考來源:
2020/10/22 Reuters India, U.S. set for military pact on satellite data during Pompeo visit
2020/10/22 The Hindu U.S.-India 2+2 talks will focus on regional issues
2020/10/22 Indian Express Explained: What is in India-US defence deals
2020/10/21 U.S. Department of State Secretary Pompeo’s Travel to India, Sri Lanka, Maldives, and Indone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