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認跨國犯罪組織「中國金木棉集團」在金三角蓋新港口

寮國副總理 Bounthong Chitmany 與金木棉集團董事長趙偉在博膠省的班磨國際碼頭預定工地進行開工奠基儀式。  圖/The Laotian Times

在 2018 年已被美國財政部列為跨國犯罪組織的中國企業金木棉集團(Golden Kings Romans Group,寮語為 Dok Ngiew Kham)在寮國湄公河附近的金三角經濟特區(Golden Triangle Special Economic Zone)建一個新港口,這也是寮國諸多中資建設中的最新一案。寮國副總理 Bounthong Chitmany 與金木棉集團董事長趙偉則已在 2020 年 10 月 3 日於博膠省(Bokeo)的「班磨國際碼頭」(Ban Mom)進行開工奠基儀式。

金三角金木棉經濟特區的班磨國際碼頭所在位置
圖/RFA

寮國、泰國、緬甸邊境的金三角常被視為是中國的殖民地 —— 賭場、旅館和餐館主要都是做中國遊客的生意,而且在很多時候也不受寮國法律管轄。而博膠省計畫與投資部門官員表示,歐西諾有限公司(Osiano Trading Sole Co)是此次新港口的主要投資者,而歐西諾是金木棉集團的子集團,董事長趙偉主要經營賭場,官員說:「以前越南、寮國和泰國的公司曾合資一家企業來開發班磨國際碼頭,但是這家企業經營失敗時,就將股份出售給金木棉集團。歐西諾就投資 5,000 萬美元開發港口,工期為 9 年。」

新港口除了供中國和寮國使用之外,也會讓泰國、緬甸和越南使用。寮國會從這裡進口糧食,特別是中國的水果,越南則會從這裡將榴槤出口到中國。但是,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南亞計畫主任艾博(Brian Eyler)則認為,這個新港口跟相距僅 15 公里的泰國河港產生競爭排擠效應。泰國這個河港主要是用來與中國之間的貨物進出口,然後再以高速公路跟清萊和清盛連接,艾博說:「如果以促進區域貿易為目標,那麼(寮國)競爭性港口就毫無意義。但是,班磨國際碼頭計畫與金三角經濟特區和中資金木棉賭場是綁一起的。我的猜測是,新港口將最大程度地用作來自中國的合法和非法商品貿易,這將惠及中國在寮國的合法和非法商業利益。

而此次新港口建案跟中資在寮國其他地方的建設案一樣,金木棉子公司歐西諾給予當地的補償太低,村民拒絕歐西諾僅以 50 萬泰銖(1.6 萬美元)賠償他們 16 公頃土地的損失。村民說:「這片土地是保護區的一部分,是班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50 萬泰銖太低了。價格得要更高,也許是三倍的 150 萬泰銖(4.8 萬美元)以上。我們已經將要求提交給省長,我們將用這筆錢來建村廟和市集。」當地官員說:「50 萬泰銖的報價是由省長提出的。由省和公司決定是否滿足村民的要求。除了他們的房屋外,歐西諾的土地捐贈中還有一所高中,公司將尋找新土地,並在村莊的其他地方建造一所新學校。」

金木棉集團董事長趙偉
圖/擷取自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影片

寮國則雄心勃勃希望成為東南亞的電池,剛好遇到中國 1.3 兆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因此寮國吸引中國投資水電大壩等基礎建設,中國也成為寮國最大的外資與外援,並是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泰國。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曾表示,金木棉集團董事長趙偉的網絡從事人口買賣、洗錢、賄賂、毒品和野生動物買賣,其中許多生意是在賭場內進行的。趙偉則在 2018 年 2 月曾駁斥這種說法。他表示,他的投資都是在合法的範圍之內的。趙偉曾是中國黑龍江的一名木材貿易商,曾在澳門和緬甸經營賭場,他被認金三角經濟特區的實際控制者,他在 2018 年 1 月 30 日遭到美國財政部列入跨國犯罪組織黑名單,對其進行制裁。

前情提要:
為躲防疫隔離中國工人和賭客違法闖寮國金三角經濟特區

參考來源:
2020/10/07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Casino Kingpin Behind New Mekong Port to Serve Golden Triangle SEZ in La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