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躲防疫隔離 中國工人和賭客違法闖寮國金三角經濟特區

遭到寮國警方逮捕的中國工人和賭客。  圖/AsiaNews

寮國近期逮捕並遣返了數百名為了逃避 14 天隔離措施而非法入境的中國人,其中多數是賭客與工人。大多數非法入境的中國人是要前往寮國的金三角經濟特區(Golden Triangle Special Economic Zone)賭博和工作的,而這個特區主要是接待中國遊客,因此也被稱為是中國的殖民地。

中國的工人和賭客為了躲避在合法邊境口岸的 14 天防疫隔離,鋌而走險選擇小路以及乘小船穿過湄公河進入寮國的金三角經濟特區。寮國和中國之間是 420 公里的多通道邊界,光 7 月就有近 300 名中國人非法進入寮國瑯南塔省(Luang Namtha),而他們的目的地是博膠省(Bokeo)金三角經濟特區裡的賭場。瑯南塔省的武漢肺炎疫情控制與預防工作小組說:「他們(中國工人和賭客)走小路,而不是穿過邊境檢查站,他們計畫在瑯南塔省會跟帶他們去博膠省的中間人會合。」

金三角經濟特區的地理位置,以及當地非法野生動物的交易地圖。
圖/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報呱譯圖

瑯南塔省的警察也證實,從中國來的非法入境人流很大。寮國警察說:「中國人會以 20 人、30 人甚至 50 人為一組。他們走捷徑、走主要幹道。他們不想被隔離。他們說那是浪費時間。他們認為我們不會巡邏邊境,因此,如果他們能夠成功潛行,就能順利進入(寮國)。」除了有許多中國人偷偷摸摸地穿過陸地邊境之外,也有不少中國人試圖乘船潛入。寮國警察說:「 7 月大約 38 名非法入境的中國人乘坐一艘大型貨船。他們每個人都向船家支付了約 2,000 元人民幣(287 美元)。」這 38 名非法入境的中國人表示他們不是要賭博的,他們想去金三角經濟特區找工作

寮國北部的豐沙裡省(Phongsaly)Long Thang 村的居民說,他們曾經看過有人偷偷越過邊境走向大馬路,路上有一台大巴士在等他們。村裡官員說:「他們沒有進入我們的村莊,他們只是沿著小路往主要道路走去。他們中有些人在看某種紙。也許那是張地圖。」村民說:「我們擔心他們會將病毒傳給我們。」根據寮國官方資料,寮國目前有 20 例確診,死亡人數為零。

一個紀錄和分析非法狩獵和非法販賣動物的人道團體「停止非法狩獵」(No Animal Poaching)表示,中國控制的金三角經濟特區已成了無法無天、非法狩獵動物和非法販賣之地,買賣方透過微信(WeChat)進行聯繫。
圖裡被禁錮在牢籠裡等待進行非法交易的野生動物明顯是台灣黑熊。
圖/NoAnimalPoaching!/Twitter

金三角經濟特區位於湄公河沿岸,顧名思義座落於過去名聲不是很好的金三角地區,也是寮國、緬甸和泰國交界處。金三角經濟特區是在寮國博膠省 Houay Xay 和緬甸大其力(Tachileik)之間,泰國清萊府(Chiang Rai)清盛鎮(Chiang Saen)的對面。這個特區是寮國政府和中國國有但註冊在香港的公司金木棉集團(Kings Romans Group)在 2007 年共同開發的,官方聲明其用意是促進經濟發展,以賭場為主角吸引中國遊客。但是金三角經濟特區裡的賭場遭指是販賣毒品、人口和野生動物的樞紐,藏有並分銷海洛英和冰毒,又走私瀕危動物,但金木棉集團否認指控。金木棉集團旗下的 3 間公司和董事長趙偉在 2018 年已被美國財政部列為跨國犯罪組織,並實施制裁。

參考來源:
2020/08/05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Workers and Gamblers Illegally Stream Into Laos to Avoid Quarant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