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弊案馬國前首相納吉判12年!弊案進度完整報導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左);華裔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亦稱 Jho Low)(右)圖/Malaysian government/Low Taek Jho's Facebook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入數十億美元的馬來西亞國家發展基金 1MDB 弊案,此案也延燒至美國等其他國家。高等法院法官納茲蘭(Mohamad Nazlan Mohamad Ghazali)2020 年 7 月 28 日宣判對納吉處以 12 年有期徒刑,並罰款 2.1 億令吉(約 4900 萬美元)。但納吉堅持自己無罪將上訴。此次宣判被視為是馬來西亞司法對打擊貪腐的決心展現,也可能會對馬來西亞的政治產生重大的影響。

馬來西亞國家發展基金 1MDB 商標

馬來西亞國家發展基金 1MDB(又稱「一馬發展公司」)成立於納吉 2009 年上任後不久,當時馬來西亞政府以倡議市場導向,協助政府推動馬來西亞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發達國家為由,向 1MDB 注入了數十億美元的公共資金。當時擔任美國司法部長的林奇(Loretta Lynch)曾於 2016 年表示,納吉和已在美國遭起訴的華裔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亦稱 Jho Low)等人在 6 年之內挪用 1MDB 超過 35 億美元,瑞士檢察官後來將這一數字定為超過 40 億美元。

林奇說:「這些資金原本是要用在發展馬來西亞經濟並支持人民的,但是卻被挪用,並透過美國的金融機構洗錢」。在美國司法部針對 1MDB 提起訴訟後,試圖追回透過美國洗錢的 10 億美元。這個案子會引起國際關注其中一個原因是,劉特佐和前首相納吉的繼子里扎沙立茲(Riza Aziz)挪用了 1MDB 2.48 億美元用於好萊塢製片公司紅岩電影(Red Granite Pictures),拍了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dumb and dumber to)等片。劉特佐堅稱自己無罪,但 2019 年劉特佐以跟美國政府達成 7 億美元的和解協議來結束這個訴訟 —— 同意交出價值 7 億美元資產,包括比佛利山莊一間旅館以及一架私人噴射機。不過劉特佐仍被馬來西亞通緝,據稱劉特佐目前藏匿在中國。

上個月 7 月 14 日負責掌管國會與法律事務的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哈山(Haji Takiyuddin Hassan)在馬國國會表示,里扎沙立茲遵守約定,將退還給國家高達 1 億 8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31 億 7800 萬元)的一馬發展公司資金,這些款項將會納入一馬發展公司的復原資產信託帳戶中。吉隆坡法庭曾在今年 5 月 14 日宣判,隨著控方與辯方達成數項協議,包括被告答應將數百萬令吉還給政府後,涉嫌挪用一馬發展公司資金洗錢的里扎沙立茲獲得「釋放但不等同於無罪」判決。這意味里扎沙立茲雖然獲得釋放,不過一旦控方找到證據,可以再次告上法院。

「詢問 1MDB相關問題不是犯罪」
2015 年,英國記者芮卡索爆發「砂勞越報告」之後,讓在海外揭發大馬雨林省分砂勞越的弊案的芮卡索,成為大馬統治菁英的眼中釘。這個政治風暴也連帶當時大馬政府嚴禁媒體記者詢問關於 1MDB 弊案相關問題,當時馬來西亞英文報「優勢財經日報」(The Edge Financial Daily)因報導相關弊案,被馬國內政部以破壞公共秩序安全為由,暫停出版准證3個月。這個處分引發當時國內外記者的抗議。
圖/Khairil Yusof (CC BY-SA 4.0)

劉特佐與納吉關係密切,他運用大學時代所建立的中東油商人脈,把一馬發展公司和中東的石油發展計畫聯合起來成立合資企業,再主導一系列馬國政府的投資。他也曾經協助中國政府與馬來西亞達成「一帶一路」基礎建設項目和中馬外交交流,在中國、香港和澳門均擁有相當的特權。目前行蹤成謎的劉特佐,被猜測應該藏匿在中國或是中東國家。

目前馬來西亞檢查官說,有超過 10 億美元的資近流向納吉的個人帳戶,納吉身上目前也有 42 項刑事指控。另一方面,美國高盛(Goldman Sachs)由於經手 1MDB 的大部分資金,在馬來西亞面臨一系列刑事和監管訴訟,但已於上週與馬來西亞政府達成 39 億美元的和解協議

英國記者芮卡索(Clare Rewcastle Brown)的「砂勞越報告」(Sarawak Report)網站
圖/Sarawak Report

2015 年初,英國記者,砂拉越報告網站的創辦人芮卡索(Clare Rewcastle Brown)報導了東南亞的腐敗現象,該網站收到了約 227,000 份與 1MDB 有關的洩露文件。經過幾個月的調查,芮卡索發表了「砂勞越報告」(Sarawak Report),聲稱已經有 7 億多美元(約新台幣 211 億元)從該基金轉移到了納吉總理的私人銀行帳戶內。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了幾篇關於該醜聞的相關新聞,大部分來源都是從相同的文件所洩漏出來。

納吉在 2018 選舉中出乎意料之外大敗,幾天後納吉和他的妻子被禁止離開馬來西亞。警方很快突襲查禁他們的資產,並沒收據稱與 1MDB 資金有關的數百萬美元奢侈品。儘管對納吉遭到無數指控,但他仍然透過曾經領導的前執政黨巫統(UMNO)在馬來西亞政治中發揮影響力。2020 年早些時候,推翻納吉的聯盟解散,現任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就是依靠巫統獲得權力的。

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亞洲研究所馬來西亞分所名譽助理研究員魏爾希(Bridget Welsh)說:「納吉才是慕尤丁現在最重要的政治對手,而非反對黨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和安華(Anwar Ibrahim)。如果納吉被定罪,他(納吉)將開始上訴程序,這很可能使他(納吉)無法參加下屆大選,並削弱了他(納吉)對巫統的控制,必須依靠代理人來獲得權力。此次宣判對納吉的捲土重來關上了大門。」

參考來源:
2020/07/28 Reuters Malaysia’s Najib sentenced to over a decade in jail in 1MDB trial
2020/07/28 CNN Former Malaysian Prime Minister Najib Razak found guilty on seven charges related to 1MDB scand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