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美泰簽署「戰略遠景聲明」協議

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將軍 2020 年 7 月 10 日拜會泰國總理、同時身兼國防部長的帕拉育,雖後雙方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圖/U.S. Embassy Bangkok/Facebook

自從武漢肺炎大流行以來,首次有外國使團在泰國進行高層訪問。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將軍(James McConville)2020 年 7 月 10 日拜會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和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Apirat Kongsompong),雙方簽署了戰略遠景聲明(Strategic Vision Statement)。不過,阿皮拉在 9 日則曾否認美國有在泰國建立軍事基地的打算。

美國大使館在聲明中表示,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將軍拜訪泰國總理帕拉育和陸軍司令阿皮拉,除了簽署戰略遠景聲明外,美國則是希望向盟國保證對東南亞地區安全的承諾。戰略遠景聲明的本文雖未公布,但美國大使館指出兩國討論了軍隊現代化、互通性以及聯合培訓等議題。

美國正試圖對抗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最近中國軍方在越南也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附近進行演習,美國則派出 2 艘航空母艦前往南中國海。而泰國則是美國在亞洲最古老的盟友之一,但兩國關係因 2014 年之時帕拉育的軍事政變成立軍政府,導致美國削減與泰國的一些軍事往來,泰國則透過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作為回應。

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將軍(James McConville)與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Apirat Kongsompong),雙方簽署了戰略遠景聲明(Strategic Vision Statement)。
圖/U.S. Embassy Bangkok/Facebook

但泰國在 2019 年的大選後,兩國關係得到了改善,選後泰國即便仍是帕拉育主政,但在體制上恢復成一般文人政府,其後泰國購買了美國製造的裝甲運兵車和輕型攻擊直升機。帕拉育也在 10 日表示美國提供了 200 萬美元給泰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足以顯示兩國關係正逐漸改善中。

不過,阿皮拉在 9 日的記者會上否認美國有在泰國建立軍事基地的打算。阿皮拉表示,泰國和美國部隊只是進行代號為「眼鏡蛇金」(Cobra Gold)的聯合軍事演習,這是每年會在泰國舉行的多國演習。此外,泰國和新加坡也還簽署了一項協議,新加坡可以進入北碧省(Kanchanaburi)柿約縣(Sai Yok)的一個軍事區進行軍事訓練,這種長期的安排會每三年更新一次。阿皮拉堅稱美國不要求泰國提供建基地的地方,但美軍在泰國演習期間有部署了一些軍事裝備。面對記者對此議題的提問,阿皮拉則說:「別挑起可能會在這個地區造成衝突的問題。」

參考來源:
2020/07/10 Reuters U.S. Army chief of staff signs “strategic vision” pact with Thailand
2020/07/09 Bangkok Post No US base in Thailand: Apir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