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改變旅遊產業 泰國改瞄向富人客群

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泰國政府準備升級旅遊業等級,將客群瞄準富人。  圖/Kittichai via Twenty20

儘管曼谷國際機場蘇凡納布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均尚未確定要開放門戶,但是泰國的旅遊業者已經開始準備迎接外國遊客的到來了。也因為目前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所以泰國的旅遊業者將改變以往依賴中國遊客或背包客的「大量遊客」策略,取而代之的是把目標瞄向尋求私密性以及低風險的富人客群。泰國觀光暨體育部長皮帕(Phiphat Ratchakitprakarn)表示,一旦國界確定開放,將會開始與他國商談旅行泡泡。

即使全世界武漢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仍是未知數,泰國政府已經在為旅遊產業進行超前部署了。泰國觀光暨體育部下屬的泰國曼谷旅遊局 2020 年 6 月 19 日舉辦以泰國觀光動態為主題的網路研討會。部長皮帕說:「一旦泰國的邊界重新開放,並且(與他國)談定了旅遊泡泡,(旅遊)行銷工作將針對那些希望以最低風險度假的富人。政府最初會允許少量入境,例如一些企業高層和醫療觀光客。也會跟旅遊業合作邀請特定客群,包括以前曾經到過普吉島、蘇梅島、帕岸島(Koh Phangan)、披披島(Phi Phi)等豪華度假勝地的旅客。」

泰國認為這場武漢肺炎危機是解決過去旅行產業問題的機會 —— 過去因為遊客數量太多導致自然生態遭到破壞,以及寺廟不得安寧等問題。
圖/GermanMarquezPhotography via Twenty20

泰國政府未來可能的規劃是,讓旅客在旅行之前通過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後,即可前往其中一個度假島嶼並自由活動,然後在島上待超過 14 天後就可以被允許前往泰國其他城市旅行。而普吉島將會是一個模範島,因為島上目前有此計畫所需的設備。泰國政府目前計劃在 11 月跟 2 月的向歐美旅客推銷,因為歐美旅客傾向在此季節前往更溫暖的國家度假。皮帕說:「住在高級飯店(的高階旅客)很輕易地就會花掉 5 美金。大眾和免費的旅行應該成為『過去式』。」

另一方面,泰國與日本和澳洲等國家的旅遊泡泡可能要到 8 月才能準備就緒。此外,泰國還在考慮允許來自中國特定城市和省份的遊客入境。泰國今年仍把觀光目標定在 1000 萬外國人入境,為 2019 年的四分之一,預計今年旅遊總收入為 1.23 兆泰銖(396 億美元),比去年下降 59%。

泰國認為這場武漢肺炎危機是解決過去旅行產業問題的機會,其中包括一些海灘和寺廟過度擁擠以及環境被破壞。在沒有外國遊客的安靜時間裡,海龜已經回到泰國海灘上產卵、粉紅海豚可以與漁民嬉戲、海牛會游動到岸邊的海草上吃零食。皮帕說:「如果我們不利用這個機會替產業創造最大的利益,泰國會輸掉(觀光利益)。這是重置整個旅遊系統的機會。」

參考來源:
2020/06/19 Bloomberg Thailand Aims to Turn Away From Mass Tourism and Target the Wealthy
2020/06/19 Gulf Today Thailand webinar seeks to lure foreign touri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