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考慮鬆綁中國、南韓、日本公民入境

科技產業的技術員工是越南政府在後武漢肺炎率先開放入境的人選之一。  圖/VnExpress/Tuan Hung

越南外交部 2020 年 6 月 18 日表示,越南正在就鬆綁中國、韓國、日本公民入境和這三國談判,越南最初的規劃是讓邊境封鎖之前離境的中國、韓國、日本的商務旅客和技術人員回到越南工作,並與這三個國家談判讓越南公民可以前往這三個國家工作。不過基於產業需求,6 月初時越南已經陸續從中越邊境以火車送了約 1000 中國工人和技術人員到越南中部的工業園區。

越南已經有 2 個多月的時間沒有發生境內社區感染,這使得越南可以早於其他國家恢復經濟活動。對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說:「鬆綁旅行(限制)必須基於嚴格的疾病預防措施。」

而日本和越南已同意逐步取消部分旅遊禁令,並逐步放寬限制,漸進式的開啟兩國的經濟交流。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19 日表示,越南是日本一直在分階段討論恢復相互訪問的 4 個國家之一。日本目前也正在與泰國、澳洲和紐西蘭談判類似雙邊安排。茂木敏充說:「重要的是要部分和逐步恢復人們的國際交流,因為我們試圖使經濟重回復甦軌道,同時又與武漢肺炎病毒措施保持平衡。」

除了讓外籍移工入境越南工作,越南政府也趁勢談判讓越南工人進入該國工作,打造雙贏局面。
圖/vnexplorer

另一方面,根據越南勞工部的數據表示,越南目前有 33,770 名合法的中國工人,其中 15,000 人有受僱。這些受雇的中國工人中有一半以上在 1 月的農曆假期時返回中國,但由於武漢肺炎邊境管制而無法再度入境越南工作。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在 6 月 6 日的政府會議上,允許讓專家、投資者、業務經理和科技產業的技術員工率先進入越南。阮春福要求地方政府提供免費檢疫場所,並測試所有進入者是否感染武漢肺炎。

河內鐵路運輸副總經理 Phung Thi Ly Ha 在 18 日表示,首列從北部諒山省(Lang Son)的邊境口岸友誼口岸(Huu Nghi)到廣義省(Quang Ngai)工業區的火車已經在 6 月 12 日出發,這班首列載有 137 名中國工人。當時 15 位列車工作人員和 137 位中國人被安置在兩個不同的區域,3 名工作人員提供食物,其餘人員監視乘客,每個人都有穿個人防護設備。

參考來源:
2020/06/18 Reuters Vietnam in talks to ease entry for visitors from China, South Korea, Japan
2020/06/19 Time Japan and Vietnam Agree to Ease Bilateral Travel Restrictions
2020/06/18 VnExpress 1,000 Chinese experts, workers to enter Vietnam by train
2020/06/20 Jakarta Post Singapore further eases restrictions, more shops reopen after lo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