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髮夾彎!菲律賓重啟菲美軍隊互訪協定

美國陸軍訪問菲律賓時,與當地居民互動一景。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Michael Larson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20 年 6 月 2 日表示,由於東南亞地區政治形勢和其他事態發展,他暫時收回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的決定。這項協定原本已有 21 年的歷史了,將在 2020 年 8 月終止,現在則是再延長 6 個月。而此次杜特蒂的髮夾彎,也是為了重啟與美軍的聯合軍事演習。

美國與菲律賓在 1999 年簽署的菲美軍隊互訪協定,讓美軍可以臨時進入菲律賓與菲律賓軍隊進行聯合演習,沒有互訪協定,其他的雙邊防務協議都會無法執行。但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因為自己的反毒戰爭飽受批評,其中負責執行的反毒大將遭到美國撤銷簽證,因此杜特蒂憤而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杜特蒂的取消理由是降低前殖民者對菲律賓的影響,以及讓菲律賓的外交關係多樣化。

美軍與菲律賓軍隊聯合演習。
圖/ABS-CBN News

因此,菲律賓在 2 月告知美國將於 8 月終止協定。批評杜特蒂這項作法的人表示,終止與美國的協定是未經大腦的做法,削弱了菲律賓軍隊的實力,否定了兩國數十年來的演習計畫,其中包括應對伊斯蘭激進份子、自然災害和海上威脅的專業知識。

6 月杜特蒂對美國的政策髮夾彎,暫時收回終止協定的決定,先延長 6 個月。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說:「菲律賓不再放棄協定的消息受到美國的歡迎。」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對暫停訪問表示歡迎,並說:「我們長期的聯盟使兩國受益。我們期待與菲律賓繼續密切的安全和國防合作。」

杜特蒂以對西方大國嗤之以鼻而聞名,他在許多議題上跟美國相衝突,並公開表示他不屑跟美國的關係、美國提供的軍武和訓練。另一方面,杜特蒂也投向中國的懷抱,引起了廣大的批評,認為杜特蒂為了引進大規模投資而炒短線投機。

杜特蒂此次暫停終止與美國的軍事協定,僅表示是根據地區的政治和其他事態發展做出的決定,並沒有說明細節。不過,但是最近幾個月,中國持續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活動造成周邊國家困擾,包含也在與菲律賓有爭議的海域與島礁建立研究站、部署民兵等等。因此,杜特蒂最近的決定可能與中國的壓力有關。

參考來源:
2020/06/02 Reuters Philippines’ Duterte U-turns on scrapping of U.S. troop deal
2020/06/02 Aljazeera Philippines backtracks on termination of US military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