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與武漢肺炎雙重災害 東南亞米價飆高

圖╱Envato Elements

受乾旱所苦的泰國 5 月中旬由於新米進入市場,使得泰國米價跌至 1 個多月來的低點,但仍是東南亞最高價。而印度米則因為需求強勁,已攀升到 9 個月以來的高點,越南米價格也升到每噸 450~460 美元。此外,由於武漢肺炎的影響,緬甸、越南和柬埔寨等國暫時限制米出口,馬來西亞和印度簽下破紀錄的米進口合約,將在 5 月和 6 月進口 10 萬噸米,這也意味著兩國外交關係有改善的跡象。

泰國 5% 碎米品種 RI-VNBKN5-P1 在 5 月中旬的價格為每噸 480~485 美元,是 3 月 26 日以來的最低價,低於上週的 515~546 美元。曼谷米貿易商表示:「5 月開始有新的供應進入市場,而且預測即將有降雨的機會,這也普遍緩解供需的擔憂。」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使泰國的稻米供應出現緊張,導致價格在 4 月份飆升至 7 年來的高位。

而印度的 5% 碎米品種 RI-VNBKN5-P1 則上升到自 2019 年 8 月以來的最高價,每噸達 380~385 美元。印度大米出口商協會主席 B.V. Krishna Rao 表示,和越南的出口相比,印度稻米的價格較便宜,因此需求要好於 2019 年。不過由於武漢肺炎導致卡車和工人減少,使得 4 月的出口受限,但現在狀況已經有所改善。此外,印度盧比貶值也為出口提供誘因,提高了出口商的利潤。

Farmers are harvesting rice with sky
圖╱Envato Elements

由於市場供應不足,越南 5% 碎米品種 RI-VNBKN5-P1 的價格升至 450~460 美元,為近一年來的高點。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的貿易商說:「貿易商目前急於履行在出口禁令(越南政府 3 月公布的)之前簽署的合約,而政府也正在從農民那裡購買米以進行國家的糧食儲備。而即將進入稻米收穫期也不會讓收成急劇增加,因為收割工作會持續兩個多月。」越南是第三大米供應國,不過越南在 3 月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禁止稻米出口,以確保國內有充足的供應,一直到 5 月才完全恢復米的出口。根據初步數據顯示,從 5 月 2 日至 5 月 17 日,在胡志明市港口就裝載近 15 萬噸米出口,其中大部分是運往菲律賓。

因為緬甸、越南和柬埔寨限制米出口,馬來西亞將在 5 月和 6 月從印度進口 10 萬噸米,是過去 5 年年均進口量(約 53,000 噸)的 2 倍。而這也被視為是兩國外交關係有改善的跡象。印度 2020 年初限制進口馬來西亞棕櫚油,以報復當時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一再批評印度對穆斯林的政策。不過隨著馬哈地 2 月的下台,兩國正在努力重建關係。

此外,孟加拉預計在當前的收割季節期間再採購 20 萬噸稻穀,以確保疫情救濟工作的供應量。

參考來源:
2020/05/15 Reuters RPT-Asia Rice-Thai prices dip as demand flows to India, Vietnam
2020/05/15 Free Malaysia Today Malaysia signs record deal to buy 100,000 tonnes of rice from India
2020/05/15 Reuters Malaysia signs record rice import deal with India: expor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