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武肺確診翻倍 經濟成長預測下探至0%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印度境內的外籍移工和無家可歸的底層人民,在全國封鎖和經濟嚴重放緩的狀態下完全沒有收入、生活困頓。他們只能依靠政府和慈善機構救助過活。  圖/REUTERS/Amit Dave

印度衛生部 2020 年 5 月 5 日表示,印度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翻倍的週期為 12 天。但是到了 8 日,衛生部再表示,過去 7 天的數據讓確診數翻倍週期已經惡化到 10.2 天,其中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古茶拉底省(Gujarat)、德里(Delhi)等地區病例迅速增加中。而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8 日預測印度 2020 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會是 0%。對此,印度政府表示將在 2021 年 3 月的財政年度前將投入 12 兆盧比(1600 億美元)紓困。

印度確診病例數翻倍週期在過去幾週有穩定的改善,不過卻在 8 日惡化到 10.2 天,同日的病例增加數與死亡數也大幅增加。其中部分原因是包含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在內的數個省過去在回報病例數的落差,導致現在數據往惡化的方向修正。

印度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翻倍,疫情擴大。
圖/AA News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部長瓦德漢(Harsh Vardhan)說:「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印度的死亡率是最低的。」他進一步表示,印度武肺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較輕,只有 1.1% 的患者使用呼吸機、3.3% 用醫用氧氣和 4.8% 使用加護病房床位。而印度的武肺檢測能力也從一周前每日 75,000 人次增加到了每天 95,000 人次。到目前為止,也已經完成了超過 135.7 萬次測試。

此外,印度已經封鎖了 8 週,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國際信評機構穆迪預計印度本財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是 0%,而 2021 財政年度一樣是無成長,但是 2022 財政年度會反彈至成長 6.6%。對此,印度政府每週透過出售政府債券借入 3000 億盧比,遠高於 3 月底宣布的 1900 億至 2100 億盧比。信評機構 ICRA 經濟學家納雅爾(Aditi Nayar)表示:「由於武漢肺炎大封鎖,經濟損失的程度會讓 2021 財政年度負債比上調幅度很大,但是這是無法避免的。」而穆迪則預測印度財政赤字在 2021 財政年度會增至 GDP 的 5.5%,財政預算的 3.5%。

而原本在 2019 年 11 月時穆迪就因為印度經濟成長放緩,而把印度的主權評等從「穩定」下調至「負評」,現在再加上武肺相關的經濟刺激政策,導致政府債務比率上升。穆迪表示:「經濟放緩再加上與武漢肺炎相關的財政刺激措施,將導致政府債務比率上升,我們預計在未來幾年內,債務比率將佔 GDP 的 81% 左右。儘管印度政府仍致力於鞏固中期財政,但印度公共財政的實質性強化在短期內是受限的,債務負擔仍是印度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nominal GDP)中的要角。」

報呱小教室

名目國內生產毛額(nominal GDP)
國內生產毛額(GDP)未經通膨調整的數值,即按照當期物價計算的 GDP 數值,英文也稱為 current dollar GDP。

通貨膨脹會放大 GDP 的名目值,據此計算之 GDP 成長率可能會產生誤解。例如,若某年 GDP 名目成長率為 8%,同期通膨率為 4%,則 GDP 實質成長率約為 4%。也就是說,經濟產出規模實際上僅增加了 4% 左右。同樣的道理,如果某項投資某年的名目報酬率為 10%,而同期通膨率為 3%,則當年的實質投資報酬率約為 7%。

參考來源:
2020/05/08 Reuters India may see 0% GDP growth this fiscal year: Moody’s
2020/05/08 Reuters India government sharply increases borrowing, markets watch central bank
2020/05/08 The Times of India Coronavirus: Spike in Covid cases worsens doubling rate to 10.2 d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