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政府擴權疑慮!以控制疫情為由起草緊急法案

越南官方向武漢肺炎期間辛勞的醫療人員致謝。  圖/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020 年 4 月 2 日指出,柬埔寨部長會議 3 月 31 日批准了《緊急狀態國家法》(Law on Governing the Country in a State of Emergency),這將允許洪森(Hun Sen)政府限制所有公民的政治自由,將傷及人權、民主和媒體社群。目前法案就等只剩橡皮圖章功能的國會通過,就會實施。人權觀察呼籲柬埔寨政府撤回這項法令。

柬埔寨《緊急狀態國家法》的第 1 條和第 4 條將允許政府即便在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仍可以宣布緊急狀態,理由只需要「捍衛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民的生命和健康以及財產和環境」。而第 3 條則說,緊急狀態可以無限期,而沒有具體規範如何決定緊急狀態的長度。而比較特別的是,法案的第 5 條允許政府對電信進行無限制監視、控制媒體和社群媒體。人權觀察認為這種廣泛且含糊的規定是在侵犯基本權利,也沒有解釋為何需要這項法來抗疫,僅是讓政府的權力變成無所不包。

柬埔寨總理洪森
圖/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人權觀察亞洲區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指出,洪森聲稱這項法案對於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是必要的,但這只是洪森假借疫情來進行擴權。亞當斯說:「早在疫情爆發之前,洪森就對人權議題不甚重視。所以現在這種全面性的、不受限的、不確定的權力應該要對柬埔寨的朋友和資助者敲響警鐘。柬埔寨政府沒有透過法律來保護公眾健康,而是以疫情大流行為藉口,主張在公民、政治、社會和經濟生活各個方面都讓政府擁有絕對權力,而且所有的這些都沒有任何時間限制或檢視。緊急法最終將讓洪森能夠合法的進行獨裁統治。」聯合國人權專家也警告各國,不要以武漢肺炎為藉口發表違反人權的緊急聲明,「以健康為幌子,掩護打壓行動、壓制異議。」

柬埔寨司法部發言人秦馬林(Chin Malin)反駁了對該法律草案的批評,他說:「柬埔寨政府決定這項法案是基於「非常時期」,並誓言遵守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在批評我們之前,我希望人權觀察在武漢肺炎爆發的背景下研究一下其他國家的法律。這些法律是否有限制人們在疫情爆發期間的自由?對於柬埔寨來說,我們為公眾利益起草法律,並且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來實施。」

參考來源:
2020/04/02 Radio Free Asia State of Emergency Draft Law Would Allow PM Hun Sen to Run Cambodia ‘by Fiat’: HRW
2020/04/02 Human Rights Watch Cambodia: Emergency Bill Recipe for Dictator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