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未來前進黨」遭解散 反對派議員加入「前進黨」

泰國學生與民主運動人士在國會外發起修憲改革運動。  圖/อนาคตใหม่ - Future Forward

泰國憲法法庭於 2020 年 2 月解散反對派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並要求原未來前進黨的國會議員得在 60 天內找到一個新政黨加入,否則將失去議員職務。議員皮塔(Pita Limjaroenrat)在 3 月 8 日宣布 55 位未來前進黨的議員將陸續加入「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另一方面,泰國選舉委員會 11 日以違反選罷法指控原未來前進黨黨主席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未來前進黨在 2019 選舉中贏得了許多年輕人的支持獲得了 81 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而未來前進黨也是泰國政壇中對帕拉育政府(Prayuth Chan-ocha)最嚴厲的批評者。不過,泰國憲法法院在 2020 年 2 月 21 日以未來前進黨向黨魁他納通借款是違法行為為由,解散未來前進黨,要求原未來前進黨的國會議員得在 60 天內加入新政黨,否則會失去議員資格。泰國政府一連串行動,讓未來前進黨因叛逃和政治禁令而失去了許多議員,也引起了學生的抗議,並受到民主運動人士的譴責。

「未來前進黨」在兩年前的3月15日由黨主席他納通(右)、秘書長比亞卜(左)與其他26位成員所組成。由於直言批評軍政府並致力推動改革而深受年輕人支持,卻成為執政黨眼中釘。
圖/อนาคตใหม่ – Future Forward

不過,原未來前進黨的議員皮塔宣布將會有 55 位議員將陸續加入「前進黨」,皮塔說:「所有剩餘的國會議員(原未來前進黨的議員)仍會致力實現未來前進黨的理想。放心,我們在新家會有同樣的心。我們將站在人民與民主的立場上,反對軍政府。我們將繼續推動進步立法。新政黨的規模較小,但更精簡、更快。我們將從中小企業和網路捐款募集資金。我們現在了解到政治是漫長的馬拉松,而不是短跑。」皮塔也表示,他納通和未來前進黨的秘書長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不會參與新的政黨。

另一方面,泰國選舉委員會指控他納通明知道自己不符參選資格卻參選,因為憲法法院在 2019 年以他納通在登記參選之時持有媒體公司的股份取消他納通議員資格。這項罪行可判處 1 至 10 年有期徒刑,最高 20 萬泰銖(6,370 美元)的罰款以及 20 年的政治禁令。他納通否認違反選舉法,表示他在註冊為候選人之前就已出售了自己在媒體公司的股份。他納通在推特上表示:「很明顯,有人試圖從泰國政壇上抹除他納通和未來前進黨的前領導人。這表明泰國的政治體系已經破產了。」

參考來源:
2020/03/08 Reuters Thai lawmakers from dissolved prominent opposition party to join new party
2020/03/11 Reuters Banned Thai opposition figure faces new criminal charges
2020/03/08 Bangkok Post Move Forward Party to be Future home for 55 FFP MP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