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馬來西亞貿易戰 印尼再加碼買印度商品

圖/Mashable SEA

在印度與馬來西亞正值棕櫚油貿易戰之際,《路透社》2020 年 1 月 24 日報導,印度已向馬來西亞棕櫚油最大競爭對手印尼加購棕櫚油,而印尼也同意立即增加印度水牛肉、糖和汽車零件的進口。而在馬來西亞方面,馬來西亞最大的製糖廠表示,將增加採購印度的糖,為兩國之間的爭端做出最大的努力。

印度是印度教徒佔多數的國家,馬來西亞與印尼則同樣是穆斯林國家。而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產量佔全球的 85%,印度則是全世界食用油的最大購買國,同時也是最大的食用糖生產國。不過在 1 月初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指責印度的政策歧視穆斯林後,印度就停止從馬來西亞進口精煉棕櫚油,轉向印尼購買棕櫚油。因此,印尼成為印度與馬來西亞之爭的最大受益者。

印度-馬來西亞貿易戰

此外,印度和印尼的貿易部長希望到 2025 年時能將雙邊貿易增加一倍以上,達到 500 億美元。除了棕櫚油之外,在 2018/19 財政年度,印尼進口了 94,500 噸印度水牛肉,價值 3.23 億美元。印尼也是印度水牛肉的第三大買家,僅次於越南和馬來西亞。不過印尼僅從印度購買 555 噸糖,所以印尼此次也加購印度的糖,並把印度水牛肉的配額增加到一倍,達 20 萬噸。

而對於馬來西亞與印度的爭端,MSM 馬來西亞控股有限公司 (MSM Malaysia Holdings Berhad)計畫要在 2020 年第一季向印度購買130,000 噸的原糖,價值 2 億令吉(4,920萬美元)。相較之下,2019 年馬來西亞僅從印度僅購買約 88,000 噸原糖。MSM 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商 FGV 控股公司的製糖部門,FGV 則是馬來西亞國有的聯邦土地開發局(Fedda)旗下的單位。因此,此次大量購買印度的糖被視為是馬來西亞政府為了安撫印度之用。

參考來源:
2020/01/23 Reuters Exclusive: Malaysia to buy more Indian sugar to resolve palm oil spat – sources
2020/01/24 Reuters Exclusive: Indonesia to increase imports from India amid New Delhi-Malaysia spat – 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