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協議影響馬來西亞棕櫚油出口和價格

馬來西亞的棕櫚油 圖/UkrAgroConsult Ltd.

馬來西亞棕櫚油委員會高級官員 Balu Nambiappan 在 2020 年 1 月 16 日表示,馬來西亞對中國的棕櫚油出口在 2019 年增長了 33.9%,達 249 萬噸,但美中第一階對貿易協議的簽署恐不利於接下來馬來西亞出口棕櫚油到中國。不過孟加拉農業部長拉查克(Abdur Razzak)表示,如果價格好,會考慮增加從馬來西亞進口的棕櫚油。另一方面,關於印度與馬來西亞之間的棕櫚油貿易爭議,印度和馬來西亞的貿易部長有機會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會面討論。

馬來西亞是世界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以及出口國。美國和中國 15 日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要求中國得在兩年內對美國農產品的增購額度達 320 億美元。對此 Balu Nambiappan 認為,協議中的這項條款將會讓中國增加美國大豆油的購買,進而降低對馬來西亞棕櫚油的採購。

馬來西亞棕櫚油是該國主要出口產品之一
圖/MALAYSIA PALM OIL

在另一方面,印度則是全球最大的食用油購買國。但是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 2019 年 10 月時批評印度的《公民身份修正法》及撤銷克什米爾自治的舉動,引來印度政府相當大的反彈。2020 年 1 月初印度改變了食用油進口規範,印度貿易商認為這有效的禁止了馬來西亞精製棕櫚油的進口。馬哈地則說:「即使這會給馬來西亞造成經濟上的損失,但我還是會繼續反對『錯誤的事情』。」關於印度與馬來西亞之間的棕櫚油爭議,印度和馬來西亞的貿易部長有機會在 1 月下旬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會面討論。

印度是 2019 年馬來西亞最大的棕櫚油購買國,採購量為 440 萬噸。如果兩國關係不改善,到 2020 年採購量可能降至 100 萬噸以下。棕櫚油價格在市場上已經開始出現下跌,14 日下午 3 月交割的棕櫚油合約價格下跌了 0.9%。對此,孟加拉農業部長拉查克 16 日說:「這樣的發展相當不錯,棕櫚油的價格正在下跌。如果我們能從馬來西亞獲得更好的價格,我們可以增加從馬來西亞的進口。」

參考來源:
2020/01/17 Reuters Davos diplomacy likely between India, Malaysia amid palm row- official
2020/01/16 Reuters U.S.-China deal could hurt Malaysia palm oil exports to China: Malaysian official
2020/01/16 Reuters Bangladesh open to increasing palm oil imports from Malaysia, minister says
2020/01/14 Aljazeera Malaysia’s PM defends criticism of India despite palm oil curb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