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停止新加坡政治廣告投放業務

Google 新加坡近日證實,2019 年 12 月 2 日起不再接受政治類廣告刊登申請。Google 將遵照新加坡政府的《網路政治廣告的透明度規範》(Code of Practice for Transparency of Online Political Advertisements),停止政治廣告的相關業務。在大選尚未臨近之時, Google 的動作引發反對派政黨的憤怒。

新加坡最遲將於 2021 年 4 月舉行大選,普遍預期選舉可能提前。因此新加坡反對派政黨表示,此舉將剝奪新加坡選民獲得其他資訊的機會,小黨高度依賴社交媒體和網路來吸引潛在的選民。新加坡的本地媒體環境受到嚴格控制,與國家相關的媒體機構佔據了主導地位。新加坡民主黨則表示,這種控制意味著網路和社交媒體的確是可以接觸到潛在選民的方式之一。新加坡民主黨淡比雅(Paul Tambyah)說:「這是令人震驚的政策。在一場完全由國家主導的媒體大選中,如果我們不能使用 Google 的廣告平台,另類的政黨將無法在選舉前告知新加坡選民相關資訊。」

Google針對政治廣告投放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對應方針。 圖╱Pixabay (報呱製圖)

Google 亞太地區政府事務和公共策略副總裁歐索斯(Ted Osius)表示:「由於 Google 致力於提供有用的與選舉相關的資訊,因此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在新加坡, Google 禁止影響或試圖影響大選結果的廣告,以及在新加坡為政治目的組織政黨或其他人士的利益的廣告。這不是 Google 第一次禁止政治廣告,Google 已在加拿大台灣禁止政治廣告,並且在最近宣布了全球範圍的限制規範。

Google 政治廣告規範

新加坡自 1965 年獨立以來,新加坡一直由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統治。新加坡政府一再表示,新加坡很容易受到外國干涉其內政。因此,除了網路政治廣告的透明度規範之外,《防止網路假訊息與網路操縱法》(POFMA)也於 2019 年 10 月生效。而跟 Google 不同的是, Facebook 在新規定實施後,仍在新加坡接受政治廣告。不過 Facebook 在前些日子也曾屈從於新加坡法律更正用戶的貼文。

參考來源:
2019/12/05 BBC Outcry as Google bans political advertising in Singapore as election looms
2019/12/04 Reuters Google halts political ads in Singapore as election looms: docum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