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9/24 – 09/30)

新加坡大選將至  Facebook推出防止外國勢力干預的措施

新加坡大選將至,Facebook 在 2019 年 9 月 26 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新加坡的平台上提高關於社會政治類廣告的透明度。任何要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上投放跟新加坡社會問題、選舉或政治有關廣告的個人或組織,都要用護照或身份證等文件確認其身份、位置來證明他們是新加坡人。此外,還必須揭露是誰負責該廣告,並在此類廣告的「付費方式」免責聲明中提供其姓名、組織或 Facebook 頁面,以及聯絡方式,例如電話、電子郵件或網站等。而在 25 日的「外國勢力干擾策略與對策」會議上,新加坡律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說,需要法律來應對可能的外國勢力干擾政治

Facebook 全球公共政策主管哈貝斯(Katie Harbath)說:「這些要求是要廣告商對其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投放的廣告負責。減少錯假訊息散播、協助防止外國勢力干預選舉。」對於那些想要刊登與某些社會問題有關廣告的人,也需要此授權過程,例如公民和社會權利、移民、犯罪以及政治價值觀和治理。這樣的授權可能需要兩天到幾週的時間。而這些有限制的特定議題是根據外部諮詢來決定的,以及 Facebook 的內部研究發現這些議題是新加坡人在 Facebook 上經常辯論的議題。Facebook 於 2019 年 6 月宣布,已經在 40 個市場(包括美國、印度和歐盟)要求採取此類措施。

這些具有政治意義的廣告將在「廣告資料庫」(Ad Library)中放 7 年,公眾可以看到這些廣告花了多少錢,以及有多少人觀看了廣告。此外,還能夠查看訊息閱讀者的統計,包括年齡範圍、性別和位置等資訊。這個資料庫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也可用供研究人員、學者、記者和社會大眾作為正研究政治廣告之用。

而當哈貝斯被問到 Facebook 如何處理那些沒有明確表明自己在宣傳社會政治內容的帳號或假資訊時,他說:「我們還有很多其他措施會做,包括減少假帳號、減少假新聞以及行為不良者,這些都是我們為保護選舉完整性所要做的工作。今天宣布的只是這個措施的其中一項而已。」

參考來源:
2019/09/26 Reuters Facebook tightens political ad rules in Singapore as election looms
2019/09/26 CNA Facebook rolls out measures aimed at thwarting foreign electoral interference in Singapore

馬來西亞將推出5G通訊  不排除與華為合作

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部長哥賓星(Gobind Singh Deo) 2019 年 9 月 24 日表示,馬來西亞將在 10 月開始在全國試行 5G 技術,這讓馬來西亞有望成為首批推出 5G 技術的亞洲國家之一。馬來西亞政府表示,希望可以在明年初開始推出超高速的 5G 上網服務。此外,和越南或亞洲其他國家不同的是,馬來西亞並不反對讓電信公司跟中國華為合作。

哥賓星表示,希望馬來西亞成 5G 技術的早期使用國家,因此快速部署 5G 測試台和全國性的展示,這將使馬來西亞成為全球 5G 應用的領導者之一。儘管美國認為華為這個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可能會被用於間諜活動,也於 5 月把華為列入黑名單。此外,美國也給其他許多國家施加壓力,要求禁用華為。但是擁有 3200 萬人口的馬來西亞卻表示,他們不擔心間諜的問題,反而比較在意華為的技術能力。而華為則已經和馬來西亞的 Axiata Group Bhd 旗下的天地通(Celcom)、Telekom Malaysia 和 Maxis 達成了初步 5G 協議。

華為已和馬來西亞當地電信業者 Maxis 達成 5G 協議
圖/Deutsches Asienforschungszentrum & BULETINDUNIA

華為在 5G 方面的主要競爭對手是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2018 年 4 月愛立信與天地通一起在馬來西亞進行了首次可以傳播 3D 資訊的 5G 影像通話。而其他主要參與者還有芬蘭的諾基亞(Nokia)和中國的中興通訊。一位華為的管理階層說:「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的技術、成本和交貨能力。」

參考來源:
2019/09/24 Reuters Malaysia’s 5G plan a potential boon for China’s Huawei

美航太商2020年將在印度生產F-16機翼

《路透社》 2019 年 9 月 26 日報導,美國航空航太製造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與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旗下子公司塔塔先進系統(TASL)合資,從 2020 年開始將在印度南部生產 F-16 戰鬥機的機翼。洛克希德馬丁正在競標一份估計價值超過 150 億美元的合約,準備幫印度空軍生產 114 架戰鬥機,並提議將 F-16 的生產線從美國轉移到印度。洛克希德馬丁也計劃生產 F-21 戰鬥機的升級版。

圖/The Tata group
莫迪在2014年9月25日推出「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計畫。鼓勵企業在印度生產產品,並專注於製造業。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正在推行「印度製造」的計劃,這個計劃希是望在印度的跨國公司(包括國防工業)在印度設立製造中心,提升印度國內的工業基礎並創造就業機會。加上印度空軍需要新戰鬥機來替換其老化的俄羅斯米格機。因此目前洛克希德馬丁正在與波音(Boeing)競爭印度空軍的合約,其中波音正向印度推銷 F/A-18 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而瑞典的紳寶(SAAB AB)則推銷獅鷲戰機(Gripen),此外還有法國達梭(Dassault)的飆風(Rafale)、歐洲颱風式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和俄羅斯的蘇愷 35(Su-35)戰機及米格 35(MiG-35)戰機也在競爭行列中。

洛克希德馬丁的戰略與商業發展副總裁拉爾(Vivek Lall)說,未來所有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 F-16 機翼將與塔塔先進系統公司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Hyderabad)的一家合資企業生產。在海得拉巴的工廠規模為 500 人,而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已經在這間工廠生產 C-130J 運輸機的尾翼,以及塞考斯基(Sikorsky)直升機的機艙。因此拉爾說:「我們已經在印度製造零件許多年了。如果 F-16 在印度建立生產基地,印度就可以為世界各地的空中戰鬥機提供維護、維修和備件。」目前全球有 3,000 架 F-16 戰機,洛克希德馬丁正在向中東國家巴林等國爭取更多的訂單,估計售後的市場產值為 1650 億美元。

參考來源:
2019/09/26 Reuters Lockheed to begin supplying F-16 wings from Indian plant in 2020

反對禁止婚前性行為與侮辱總統等刑法  印尼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學運

印尼近來通過弱化肅貪委員會的法案,以及國會正在審理禁止強暴受害者墮胎、婚前性行為、未婚同居、同性性行為等修法草案,印尼大學生於 2019 年 9 月 23 日上街抗議,拒絕新法,這是印尼 20 年來最大規模學運,而過去一週衝突規模不斷升級。目前光在雅加達就已經造成 300 多人受傷,而其他區域有 2 名大學生死亡。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考慮要撤銷監督反腐機構運作的新法,並在 27 日呼籲警方要克制。

印尼大學生24日再度上街抗議國會修法,大學生穿上學校制服夾克,高喊口號。
24日在雅加達各地都有學生與警方爆發衝突。
圖/中央社

印尼這屆國會議員 9 月底卸任,然而這屆議員卻規劃在卸任之前進行法規的修改,包括對婚外性行為的懲罰、侮辱總統尊嚴的懲罰、在沒有醫療緊急情況或強暴的情況下墮胎擬判處 4 年徒刑,以及未婚同居、同性性行為的懲罰。此外,國會上週通過反貪污法的修訂,其中的改變包括限制反貪機構竊聽嫌疑犯的自由,以及設立一個監督反貪機構的委員會。印尼的肅貪委員會(Corruption Eradication Commission)自 2002 年成立以來,已起訴了數百名政客、官員和商人,成為印尼最受尊敬的機構之一

而學生抗爭活動 23 日開始在一些地方演變成暴力活動,僅在雅加達就造成了 300 多人受傷,這促使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呼籲對警方所謂的「大規模」攻擊進行調查,警方在驅趕的過程中開槍、並使用催淚瓦斯和水砲。而 2 名遇難的大學生是參加 26 日在蘇拉威西島(Sulawesi)甘達里(Kendari)所舉行的集會,警方認定其中一名死亡原因是子彈傷。總統佐科威  26 日表示,他正在考慮要撤銷新的反貪腐法。 27 日,佐科威下令調查這 2 名死者的死因,並在雅加達對記者說:「我已經告訴國家警察局長,他的人不應該採取鎮壓行動。」

參考來源:
2019/09/25 Reuters Indonesia student protests against law changes enter third day
2019/09/26 Reuters After protests, Indonesia president considers dropping anti-graft law
2019/09/27 Reuters Indonesia president urges police restraint after student protesters’ deaths

儘管有生態危害警告 寮國仍計畫在湄公河建大壩

根據半島電視台 2019 年 9 月 24 日的報導,寮國政府已在 7 月 31 日正式向政府間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 MRC)通報,要在龍坡邦省(Luang Prabang)建造新水壩的計劃,然而這個建大壩的計畫將對下游生態環境造與居民生計成嚴重的影響。而湄公河委員會也對外公布通知會員國,將展開為期 6 個月的協商期。

湄公河委員會除了寮國之外,也包含柬埔寨、泰國和越南,每個國家成員可以審查項目,評估跨國界問題並提出更改建議。然而,由於湄公河委員會沒有治權,因此最終水壩建造計畫仍掌握在寮國身上。而對於寮國這次的案子,湄公河委員會則等了近 7 個星期後,才正式通知公眾寮國已經啟動了建大型水壩的程序,這也是寮國在湄公河上的第 5 座大壩。湄公河委員會將在 10 月 8 日舉行會議,屆時將向大眾公布更多水壩建造的資訊。

寮國於2015年在湄公河支流,南烏河,所興建的水壩。
圖/Tbachner (CC BY-SA 3.0)

龍坡邦大壩被寮國視為「成為東南亞電池計劃」的一部分,這個計畫的宗旨讓寮國擺脫貧困,不過越南公司 VP Power 在這個計畫中持有最大股份。然而根據環境與人權非政府組織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 IR)的說法,寮國計劃在湄公河河道沿岸建造 9 座水壩,而柬埔寨則打算再建 2 座。

國際河流在網站上說,如果蓋了剩餘擬建的水壩,未來將嚴重危害湄公河作為維持生命的生態系統。2019 年湄公河的水位已是歷史新低,專家們將其歸因於全球氣候變化和大壩的影響。因此這些大壩可能對環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尤其是在柬埔寨,她是金邊湖(Tonle Sap)的所在地,金邊湖是湄公河主要的淡水漁業,佔柬埔寨全國蛋白質總攝取量的 70%。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的報導,這次寮國建大壩的計畫預計將有約 4,600 人因而流離失所。

參考來源:
2019/09/25 Radio Free Asia Mekong River Commission Defends Seven-Week Silence on Lao Dam Project Submission
2019/09/24 Al Jazeera Laos to go ahead with Luang Prabang dam project despite warn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