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7/09-07/15)

新加坡第二季 GDP 成長創十年來最低 出現經濟衰退警訊

新加坡於 7 月 12 日公布第二季經濟數據,GDP 成長率僅 0.1%,創十年來最低。可能會引發技術性經濟衰退和貨幣寬鬆政策。

第二季成長放緩的主因是製造業,製造業在去年第二季衰退 了 0.4%,今年第二季則衰退了 3.8%。其中,電子業在 5 月時則創下連續第六個月下降,而出口是三年多來的最大跌幅。此外,新加坡今年第一季的 GDP 成長率為 3.8%。新加坡貿易部表示,第二季 GDP 成長率若折算成年率較前一季則下降了 3.4%,這是近 7 年來的最大萎縮幅度。對照此前,新加坡政府預估 2019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 1.5%-2.5%, 新加坡財政部長 12 日在 Facebook 表示,政府並未預期經濟會陷入「全年經濟衰退」。但是有一些分析師則預估,新加坡經濟可能會在 2020 年出現衰退。

澳盛銀行分析師認,新加坡第二季的經濟處於停滯不前,這是由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全球經濟放緩導致全球貿易仍在徘徊,衰退的風險仍然存在。而《路透社》訪問經濟學家後預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可能會在 10 月份放鬆其匯率貨幣政策。另外,新加坡西部商業區的攤商也表示,隨著此區公司的遷出,顧客近幾個月減少了,很多人搬出去了。

參考來源:
2019/07/12 Reuters Singapore’s decade-low growth triggers recession warning

印尼計劃向東與太平洋島國發展貿易與外交 同時在西邊造橋連結島嶼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在 7 月 12 日表示,印尼將往東與太平洋紐埃島和庫克群島建立外交關係,同時與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達成貿易協議。而在西邊,印尼政府 7 月11日宣布,印尼計劃建造一座 7 公里的橋樑,來連接新加坡附近的馬六甲海峽的巴淡島和民丹島,作為該地區發展工業和旅遊業計畫的一部分。

印尼計畫造橋連結巴淡島與民丹島,以及與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地理位置關係圖。
圖中紅色橋僅為示意圖。

太平洋島嶼擁有大片的海洋以及魚類和化石燃料儲備,在二戰期間是很重要的區域。而隨著中國影響力的增長,這個地區漸漸成為包含美國、澳洲在內的西方列強在外交、援助和軍事投資的焦點,印尼也正在尋求參與的機會。勒特諾在奧克蘭舉行的貿易與旅遊會議上說,我們正在連接 17,000 個印尼群島和數千個太平洋島嶼、澳洲和紐西蘭之間的點。此外勒特諾也提到,印尼在貿易的戰略目標是 1 億美元的商業交易,但目前還沒有提供任何具體細節。

另外,在印尼西部地區,內閣部長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連接巴淡島和民丹島的橋樑將耗資約 4 兆印尼盾(2.84 億美元)興建,這座橋將成為東南亞國家中最長的橋。這座橋的目的與新加坡樟宜機場的擴建有關,新的第 5 航廈將與民丹島有交通上的串連。印尼政府希望美中衝突而遷出中國的工廠能來自由貿易區巴淡島投資

參考來源:
2019/07/12 Reuters Indonesia looks east to expand Pacific diplomacy, trade
2019/07/11 Reuters Indonesia to build country’s longest bridge linking islands near Singapore

美中衝突下越南貿易順差大增 中國尋求與越南加強貿易關係

越南海關於於 7 月12 日公布貿易數據,今年 1 月至 6 月期間貿易順差大幅增加至 15.9 億美元,而政府預測的是赤字 4300 萬美元。越南目前受益於長期美中衝突的緊張局勢,而中國也在 7 月 11 日告訴在中國訪問的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Nguyen Thi Kim Ngan),希望中越加強經貿合作。

越南在 2019 年上半年的出口量較 2018 年同期增長 7.2%,達到 1225.3 億美元,其中對美國的出口增長 27.4%對韓國增長 16.8%。其中韓國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是上半年越南最大的出口收入來源,和一年前相比增長 3.9% 至 235 億美元。而其他主要出口產品為電子產品和服裝。而與美國的貿易順差從一年前的 129.4 億美元擴大至 2019 年前五個月的 171 億美元不過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卻從 110.5 億美元擴大至 162.9 億美元。因此,川普曾表示,越南對待美國的情況比中國更糟。對於將貨物運往越南進行小規模加工,最後出口到美國的情況,美國商務部上週表示,將對韓國或台灣生產的某些鋼鐵徵收高達 456% 的關稅,作為中國貨在越南洗產地的警告。

另外,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訪問中國期間,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告訴阮氏金銀,中國希望與越南合作,將中國與東南亞的鐵路線連接起來,有助於將越南貨物運往歐洲。阮氏金銀保證,對於擁有先進和環保技術,特別是在加工、綠色能源和高科技農業方面,越南將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創造有利條件。

參考來源:
2019/07/12 Reuters Vietnam posts large trade surplus amid U.S.-China trade tensions
2019/07/12 VNExpress China seeks to boost trade ties with Vietnam

印度為緬甸若開邦洛興雅人提供 250 間房屋以加強兩國關係

一名印度官員於 7 月 11 日表示,印度為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洛興雅人提供 250 間預鑄房屋,幫助數萬名洛興雅穆斯林返回家鄉。近年來,印度加強了與緬甸的關係,包括軍事合作,以此作為抵制中國擴大參與南亞基礎設施的一種方式

2017 年 730,000 名洛興雅穆斯林逃離緬甸若開邦前往孟加拉,躲避緬甸政府安全部隊的大規模暴行。目前他們住在條件極度惡劣的營地,擔心會受到進一步的迫害而不敢返回家鄉。印度的官員表示,必須要為洛興雅人創造回歸家鄉的條件,印度已經開始進行一項 2500 萬美元的房屋開發計劃。而 7 月初印度已經移交一些房屋給緬甸的 Shwe Zar、Kyein Chaung Taung 和 Nant Thar Taung 等村莊。

在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營。(圖/UN Women / Allison Joyce)(CC BY-NC-ND 2.0)
自2017年8月緬甸軍方發動鎮壓以來,已有約 74 萬名洛興雅難民逃往孟加拉,此前已有 30 萬遭迫害的洛興雅人待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此處的環境擁擠且生活條件非常嚴苛 。
(圖/UN Women / Allison Joyce)(CC BY-NC-ND 2.0)

緬甸政府目前已向印度政府提供了另外 21 項與協助若開邦相關的需求表,其中包括學校和市場。這也是加強印度與緬甸之間關係,並抵制中國在南亞影響力的一環。但是,人權人士則認為,除非解決人權的問題,否則若開邦的發展計畫對解決問題影響不大。

然而,聯合國一方面以開發援助和人道援助支持緬甸政府,但在侵犯人權指控方面又無能使緬甸當局收斂行徑,導致聯合國在處理洛興雅人權議題上進退失據。擁有 15 個會員國的安理會去年曾派人視察緬甸若開邦。 然而在如何處理緬甸局勢上,安理會內部陷入僵局 —— 緬甸盟友中國俄羅斯槓上西方國家,導致聯合國在此議題上無法對是否要對緬甸施加壓力一事上有明確的決定。

參考來源:
2019/07/11 Reuters India hands over 250 houses for Rohingya in Myanmar’s Rakhine

泰王認可新內閣 總理帕拉育將結束軍事統治但保留軍隊逮捕權

泰王瓦吉拉隆功於 7 月 10 日批准了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新文人內閣。而在前一天 7 月 9 日軍政府領導人帕拉育則下令在新的文職政府宣誓就職之前要結束軍事統治,但保留了讓軍隊具有進行搜查和逮捕且無法挑戰的權力。

自從帕拉育在 2014 年政變掌權以來,軍政府透過憲法第 44 條所賦予的臨時權力發佈了 500 多條法律命令,被批評者稱為「獨裁者法」,這使軍政府能夠繞過泰國的法律對人民權利進行限制。帕拉育說,他不會再使用憲法第 44 條,也將結束對媒體的限制,並將民事案件從軍事法庭轉移到民事法庭。但是,未來只要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軍隊和警察仍有搜查、傳喚和拘留人民七天的權力。

而泰王也在選舉後的第 108 天認可了總理帕拉育的新內閣。在這 108 天內執政聯盟的各黨派則是激烈爭執,新內閣最重要的職位都屬於前軍政府的成員,只有一些關鍵的經濟投資相關職位是分配給在下議院支持帕拉育的 19 個政黨,而帕拉育自己則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烏汶府大學(Ubon Ratchathani University)政治學院院長提提蓬(Titipol Phakdeewanich)說:「經過五年的軍事統治,我們又回到了同樣由金錢和利益驅動的政治了。」

參考來源:
2019/07/09 Reuters Thai junta leader orders end to army rule but keeps tough powers
2019-07-10 Reuters Thai king endorses new cabinet weeks after disputed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