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被貼上「不實訊息標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怒嗆推特

在今年 3 月 12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布了 1 則倍受質疑的推文,他推文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可能是被美軍帶來武漢的,甚至還在當時要求美國方面對此作出解釋。

趙立堅的這則推文被推特官方標識為「事實核查(fact-check)」警示驚嘆號,網友可在貼文下方看見「取得有關 COVID-19 的事實真相」超連結,點擊後會連結至 4 月 22 日的 1 篇貼文,標題顯示「WHO 指出,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是源於動物,而非實驗室製造」

趙立堅被標識為假訊息的帖文(圖:/趙立堅推特)

趙立堅在 5 月 29 日的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事件怒嗆推特,「美國一些政客整天散佈謠言和虛假信息,《新華社》已經整理了至少 24 個謊言與真相,推特方面是不是應該對這些美國政客發表的言論全部進行核查?」

趙立堅於 2010 年開通推特帳號,是首批在推特上開通個人帳號的中國外交官,是推特上最活躍的中國外交官之一。2010 年開通初期,其推特名為「穆罕默德.趙立堅」(Muhammad Lijian Zhao),2017 年推特名改為「趙立堅」。

2019 年 8 月,中國《新民周刊》統計認為,自 2010 年開推以來,趙立堅已經發了 5.1 萬則推特貼文,平均每天 15 則。2020 年 2 月,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統計認為,他的發文內容有 80% 以上是英文推文,5% 是中文。當中八成推文都來自轉發,剩下的是原創內容。

資料來源:
2020/5/29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