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醫學主任詐欺上億被FBI逮捕 參與中國「千人計畫」

王擎個人資料頁面圖已被刪除
圖/擷取自 Cleveland Clinic 官網

5 月 14 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外表示,美國的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有一名華裔醫生,因涉嫌虛假陳述和電匯欺詐遭到逮捕。這位醫生同時也是中共「千人計畫」中的參與者,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本週第二位被逮捕的華裔醫學人士,同時也參與「千人計畫」。

目前這位華裔醫學人士已被解僱,他叫做王擎(Qing Wang),是一名中國出生的美國歸化公民,於 2005 年 11 月 5 日入籍美國,從事遺傳學與心血管疾病領域。從 1997 年開始就在美國醫學中心任職,並當上主任。FBI指出,從 2019 年 1 月,就開始調查王擎的可疑行踪。

王擎個人資料頁面圖已被刪除
圖/擷取自 Cleveland Clinic 官網

王擎生於中國甘肅省,在康乃爾大學獲得博士學位,2001 年出任克利夫蘭診所的心血管遺傳中心主任。克利夫蘭診所是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的一家非營利性多專業學術醫療中心,被譽爲世界最著名的醫療機構之一。

根據 FBI 的刑事起訴書內容,王擎和他的研究小組涉嫌詐欺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給予的 360 多萬美元(約台幣近 2 億元)資助,並且還刻意隱瞞他在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擔任院長的事實。

不僅如此,王擎還從中共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CNSF)得到了資助,金額也是 300 萬美元(約台幣 1 億),並且在中國進行與美國相似的研究。而中國政府也給他 300 萬美元,意圖複製他在美國研究的成果,這完全違反美國的資助條款。

美方對外強調,王擎是中共「千人計畫」的參與者,中國政府目前正在積極透過這項計劃來竊取更多的專業技術以及軍用物資。目前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證實已經收到王擎的犯罪事實,並已經解僱他,同時也刪除了王擎在其官方網站的介紹頁面。

FBI 反情報處副主任羅伯特‧威爾斯(Robert R. Wells)對外表示:「『千人計畫』是中國政府出資、具有侵略性的人才計劃,鼓勵任何國籍的人進行欺詐等犯罪活動,以騙取美國納稅人的資金,FBI 將繼續嚴密調查相關活動,以保護我們政府及相關機構的利益。」

資料來源:
2020/5/14 FBI Former Cleveland Clinic Employee Arrested
2020/5/14 NPR Former Cleveland Clinic Researcher Allegedly Failed To Disclose Tie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