毆打撤離同胞並續讓中國人入境 烏克蘭持續秀下限?!

烏克蘭中部新桑扎里地區居民強烈抗議政府將中國武漢撤僑人員安置在當地的醫院,擔心疫情就此過散。 圖/REUTERS/Valentyn Ogirenko

毆打自己同胞

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繼續蔓延,烏克蘭也開始了撤僑動作,烏克蘭從武漢總共撤離了 72 位民眾(45 名烏克蘭人和 27 名外國人),並被計劃安放在國內中部新桑扎里(Novi Sanzhary)地區的一家醫院,殊不知,當地居民聽聞這個消息後,聚集了大量抗議人群向載著 72 名從中國湖北省撤離人員的巴士投擲石塊,甚至毆打護送警察。

雖然這 72 位撤離民眾目前暫未被確診武漢肺炎,但當地抗議者崩潰的大喊滾出去,他們擔心撤僑的民眾有可能攜帶病毒。隨後,防暴警察開著裝甲車趕來支援護送,並驅散抗議者,雙方衝突激烈,最終共 9 名警察和 1 名平民受傷。

聽聞此事的烏克蘭衛生部長斯卡列茲卡(Zoryana Skaletska)無奈的表示,她將親自加入被散散人員的行列,與 72 位一起接受隔離。她說:「接下來的 14 天,我將和他們共體時艱,在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條件下一起度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政府已經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措施來防止病毒疫情散播,同時呼籲民眾不要發起對撤僑國民的抗議活動,「這些撤僑的民眾多數都是 30 歲以下,他們還只是孩子。」烏克蘭內政部受到總統命令,已經派遣 200 名維安人員在被隔離的醫療機構周圍巡邏。

烏克蘭目前還沒有確診任何武漢肺炎病例。

打算繼續開放中國人入境

烏克蘭外交部國務秘書安德烈.扎亞茨(Andriy Zayats)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但烏克蘭政府已經決定,不會限制中國公民進入該國境內。我們以歐盟的衛生法規為方針,截至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歐盟國家對中國人實施限制措施。」

對此,俄羅斯相關評論人士表示,烏克蘭防疫能力和歐盟相比有明顯差距,當局之所以決定不限制中國人入境,原因恐怕是為了討好中國,「並希望中國在疫情好轉後之後能更多投資烏克蘭。

資料來源:
2020/2/22 DW Эвакуированных из Уханя украинцев забросали камнями
2020/2/22 Businessinsider A crowd in Ukraine threw bricks at buses carrying coronavirus evacuees from Wuhan to quarant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