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真正理由是為了對抗中國

圖/川普和蒲亭共同撕毀中程核飛彈條約(INF)。(REUTERS / Wolfgang Rattay / 達志影像)
圖/川普和蒲亭共同撕毀中程核飛彈條約(INF)。(REUTERS / Wolfgang Rattay / 達志影像)

12 月 28 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美國利用俄羅斯作為破壞《中導條約》的便利切入點,真正原因是對中國實力的擔憂。

她在「俄羅斯 24」電視台的節目《國際評論》上提到:「美國方面破壞《中導條約》的主要原因與其說是我們,不如說是中國,這一點隨後也變得明顯。因此,俄羅斯在該情況下成了破壞又一項國際協議的便利切入點。」

她指出,非常明顯,華盛頓對北京的經濟和軍事能力感到不安。她說:「從經濟實力的角度看,中國讓他們不安。美國便與中國開啓真正的貿易戰。從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地區影響力等角度看,中國也令他們擔憂。」

報呱小教室

2019 年 8 月 2 日,《中導條約》(又稱《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在美國正式退出後失效。《中導條約》全稱《美蘇消除兩國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條約》,1987 年 12 月 8 日由美國總統雷根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華盛頓簽署。
條約禁止雙方試驗、生產和部署射程 500 至 5500 公里的陸基巡航飛彈和彈道飛彈,但對海基和空基的巡航飛彈和彈道飛彈並沒有做出限制。美俄兩國近年來多次相互指責對方違反該條約。莫斯科稱俄方一直在忠實地履行條約,認為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指出,俄方對美國履行該條約的情況也有重大質疑。

資料來源:
2019/12/28 kommersant Захарова объяснила выход США из ДРСМД усилением Китая
2019/12/28 vz МИД России: причина разрушения ДРСМД со стороны США — это потенциал Кита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