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7/14-2019/07/20)

俄羅斯在新地島測試新的北極防空導彈

新地島(Novaya Zemlya),是俄羅斯在北冰洋內一群島,屬阿爾漢格爾斯克州管轄,全年冰封。該島位於巴倫支海和喀拉海之間,是烏拉爾山脈在北冰洋內的延伸。島上有核武器試驗場,蘇聯在那裡進行了 224 次核試驗,其中包含人類有史以來威力最強的一枚氫彈:「沙皇炸彈」,而 7 月 20 日,俄羅斯宣布在新地島正式測試 Tor-MA2DT 防空飛彈。

Tor-M2DT 是俄羅斯軍方專門為極地作戰而設計的防空飛彈系統,首次亮相於 2017 年 5 月 9 日莫斯科「衛國戰爭勝利紀念」閱兵式。性能特色為可以在雪地上快速機動,尤其是以 DT-30PM 全地形履帶載具為底盤。根據官方資料顯示,Tor-M2DT 由 1 組 2 輛載具為 1 載台,其中飛彈發射台安裝在後段車廂上, 2 車均擁有相同的動力系統 ── 1 具 800 匹馬力的 12 氣缸柴油引擎,最大速度可達 45 公里,並能在零下 50 度的冰原環境中越野前進和運作,可同時接戰 4 個目標。

俄羅斯 Tor-M2DT 防空飛彈系統。
圖/ Boaz Guttman

Tor-M2DT 發射塔與一般型 Tor-M2(北約代號 SA-15)外觀大致相同,裝有 2 具 9M334 發射管,每管內含 4 枚 9M331 或 9M332 防空飛彈。發射系統後方裝有 1 具可 360 度旋轉掃描的中距搜索雷達,前端裝有 1 具可進行 60 度掃描的射控用近距被動陣列雷達;加上先進全天候光學追描與接戰電腦,能同時接戰 4 個目標,對抗 15 公里範圍內的戰機、無人機、直升機、巡弋飛彈與精確導引彈藥等多種威脅。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8 1tv.ru На архипелаге Новая Земля состоялись первые стрельбы из зенитных ракетных комплексов
2019/07/19 The Moscow Times Russia Tests New Arctic Anti-Aircraft Missiles at Novaya Zemlya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將 11 名駐外大使解職

7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解除了 11 位烏克蘭駐外大使的職務,包括烏克蘭駐美國大使 Valeriy Chaly。消息由烏克蘭總統府官方網站所公佈。

Chaly 自 2015 年 7 月 10 日起擔任烏克蘭駐美國大使至今,之前則是前總統 Petro Poroshenko 的總統辦公室副主任。 

其他被解僱的大使還有:駐約旦大使 Sergey Pasko、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和智利大使 Yuri Dudin、駐梵蒂岡大使 Tatiana Izhevskaya、駐土庫曼斯坦大使 Valentin Shevalev、駐越南和柬埔寨大使 Aleksey Shovkoplyas、駐亞美尼亞大使 Peter Litvin、尼日利亞,加納,貝寧和塞拉利昂大使 Valery Aleksandruk、駐南非大使 Taras Kuzmich、駐摩洛哥大使 Jaroslav Koval、駐塞浦勒斯大使 Boris Gumenyuk。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表示,澤倫斯基決定改變撤換 12 位大使,同時開展「招募和安排新大使」的工作。 

在今年春天贏得總統選舉後,澤倫斯基積極進行人事變動,主要針對地區行政首長和烏克蘭安全局的高層。與此同時,撤換外交部長帕維爾克里金的人事案也遭最高拉達(烏克蘭議會)投票否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9 俄羅斯 TASS 社 Зеленский уволил 11 послов Украины
2019/07/19 rbc新聞網 Зеленский уволил 11 послов Украины в 20 странах

蒲亭簽署通過入境聖彼得堡地區電子簽證申請法

7 月 19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了一項關於申請、入境聖彼得堡和列寧格勒地區的電子簽證法令。電子簽證將從 2019 年 10 月 1 日起正式引入,由外國公民向俄羅斯外交部申請。外國人需要在進入俄羅斯之日前四個工作日填寫表格。簽證有效期為 30 天,但最長允許逗留期限為 8 天。根據官方顯示,這種簽證可以用於商務,旅遊和人道主義旅行。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特色建築
圖/ neverbutterfly

蒲亭在與聖彼得堡代理州長亞歷山大.貝格洛夫的會晤前夕承諾簽署這樣的法令。6 月,蒲亭下令政府單位規劃推動 2021 年起俄羅斯全境適用的電子簽證辦法。目前電子簽證已成為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制定旅遊發展戰略的一部分。部門負責人 Maxim Oreshkin 特別提倡將電子簽證引用到莫斯科和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和列寧格勒地區不是俄羅斯可以通過電子簽證進入的第一個地區。2017 年 3 月,蒲亭簽署了關於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海參崴)境內實行簡化簽證制度的法律。電子簽證自簽發日起 30 天內有效,在俄羅斯允許逗留期限最長為 8 天,18 個國家(包括台灣)的公民可以申請。遠東地區的簡化簽證制度從 2018 年 8 月 1 日開始運作。而這個實驗被俄羅斯政府當局認為是成功的典範。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國內第二大城,也是外國旅客造訪人數第一多的俄羅斯城市,針對聖彼得堡地區的電子簽證制度將會大幅提升台灣人前往旅遊的便利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9 俄新社(RIA) Путин подписал указ об электронных визах в Петербурге и области

俄羅斯駐敘利亞大使表示,俄國永遠不會讓盟友陷入困境

2019 年 7 月是俄羅斯與敘利亞建交 75 週年。自 2011 年以來,敘利亞持續發生武裝衝突,直至 2018 年夏天該國大部分地區在中央政府的控制下得到收復。敘利亞國內的局勢現在已透過政治解決,進行國家重建和難民回國,俄羅斯聯邦派駐在敘利亞大使亞歷山大.埃菲莫夫(Alexander Efimov)在接受《TASS 社》採訪中描述俄羅斯參與過程以及雙方之間的關係如何發展。 

Q: 今年是俄羅斯與敘利亞建交75週年。今天可以總結出什麼結果?兩國之間的關係現在處於什麼狀態? 

A: 敘利亞在傳統上是我國在中東的優先合作夥伴之一。我們總是在他們歷史上最困難的時刻支持敘利亞人。眾所周知,俄羅斯在加強這個阿拉伯國家的防禦能力、發展其經濟和科學技術潛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如今,正是俄羅斯的決定性支持 — 特別是在敘利亞最嚴峻和最危險的時刻 — 使敘利亞人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鬥爭中取得了根本性突破,並確保該國大部分領土重新得到合法當局(阿賽德)的控制。 

今天,莫斯科和大馬士革透過友誼和多方合作聯繫在一起。積極的外交政策得以維持,包括在多邊場合,我們在國際和區域議程上就廣泛的問題採取類似的,甚至往往是一致的立場。特別是敘利亞人積極支持我們在克里米亞、烏克蘭、喬治亞等立場。

總體來說,近年來,俄羅斯在中東的地位顯著增強,敘利亞在這個意義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俄羅斯已經成功的鞏固其作為區域舞台上負責任和一貫參與者的聲譽,我們理解並考慮到阿拉伯國家的利益,最重要的是,我們永遠不會讓我們的朋友和盟友陷入困境。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

Q:現在俄羅斯和敘利亞之間的貿易額是多少?有增長潛力嗎? 

A:2018 年的貿易營業額數字不是很高,僅有 4.014 億美元。然而,有一個明顯的趨勢 — 就是與去年相比增加了 42%。換句話說,儘管存在極其困難的條件,包括經濟孤立和外部對敘利亞的壓力,莫斯科和大馬士革正在積極地且有效地發展雙邊經濟合作。

無論是在這裡還是在俄羅斯,敘利亞都有興趣恢復戰前的雙邊關係,而且還要繼續向前邁進,充分利用現有的潛力並尋找新的成長因素。今天,我們將優先考慮基礎設施發展、能源、加工業、運輸、農業等領域的合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 7 月 18 日受到德國《萊茵郵報》書面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是無限期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9 俄羅斯 TASS 社 Посол РФ в Сирии: Россия никогда не бросает в беде друзей и союзников
2019/07/19 俄新社(RIA) Война в Сирии

烏東地區頓內茨衝突  各方同意無限期停火

7 月 17 日,俄羅斯、烏克蘭及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共同組成的三邊聯絡小組在一份聲明中宣布,頓內茨(Donetsk)衝突後各方達成共識,必須從 7 月 21 日起全面無限期停火,歐安組織特別代表馬丁賽迪克(Martin Saydik)證實了這一訊息。

OSCE 烏克蘭特別觀察團檢視烏東重軍武裝備 圖/OSCE SMM (CC BY 2.0)
OSCE 烏克蘭特別觀察團檢視烏東重軍武裝備。
圖/OSCE SMM (CC BY 2.0)

聯絡小組中的烏克蘭發言人 Leonid Kuchma Darka Olifer 在 Facebook 上寫道,在Luganskaya 村一帶的軍事撤離已經完成,小組成員同意拆除該地區的防禦堡壘,還將共同修復這個村莊的橋樑。 

會議中也確認了關於烏東親俄陣營所關押的 69 名烏克蘭公民下落;在烏克蘭監獄中則有 208 人,頓內茨代表要求從基輔當局提供關於這些人的資訊。小組成員同意開始準備釋放和交換這些俘虜的相關法律程序。 

這個三邊聯絡小組的建立是 2014 年《明斯克協議》(Minsk Protocol)停火協議會談後的結果。該小組包括烏克蘭、俄羅斯和歐安組織的代表。儘管該小組已通過三項決議並明訂緩和衝突的步驟,但在衝突各方達成停戰協議後,小規模衝突仍在繼續。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近日的對談後,三邊聯絡小組於 7 月 17 日開啟第一次會談。澤倫斯基說,在下一次以「諾曼第模式」進行的外交政策顧問會議之後,烏克蘭、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的領導人可以見面。

報呱小教室
「諾曼第模式」為 2014 年 6 月法國借紀念「諾曼第登陸 70 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袖在諾曼第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討論協商。自此「諾曼第四方會談」成為討論烏克蘭局勢的主要模式。

《TASS 社》援引俄羅斯總統蒲亭:「只有在基輔官方與烏東共和國代表直接溝通的情況下,才能促成東南部頓內茨局勢的安定。」蒲亭強調,世界現代歷史中沒有一場衝突的解決不是透過衝突各方的直接談判而來的。「就我們而言,我們也會竭盡全力確保這一過程以符合期待的協商進度和必要品質進行」蒲亭補充道。

關於「頓內茨衝突」: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地區主張脫離烏克蘭「獨立」的民間武裝組織,在 2014 年與烏克蘭政府軍爆發大規模衝突,自行宣布創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烏克蘭政府直指俄羅斯當局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勢力,但俄方否認。經國際社會斡旋後,衝突雙方分別於 2014 年 9 月和 2015 年 2 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零星發生至今。

另據 The Moscow Times(莫斯科時報) 報導,頓內茨衝突自 2014 年爆發至今已造成 13000 人死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7 Vedomosti Стороны конфликта в Донбассе договорились о бессрочном прекращении огня
2019/07/18 IZ News Путин назвал условие полноценного урегулирования ситуации в Донбасс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