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6/23-2019/06/29)

俄羅斯官員表示,如果美國發動襲擊,伊朗「絕不會孤軍奮戰」

俄羅斯一位高階外交官 26 日(三)表示,如果美國決定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俄羅斯不會讓伊朗「孤軍奮戰」。

俄羅斯外交部駐亞洲(包括伊朗在內)特使扎米爾.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 – 伊朗政策論壇」上表示,「伊朗將承受這種類型的鬥爭,伊朗並不孤單。」當被問及如果美國發動襲擊,俄羅斯是否準備好向伊朗提供物質支援時,卡布洛夫說:「具體行動的型式為何對俄羅斯總統來說是一個問題。」

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莫斯科將試圖說服美國和伊朗之間開展文明對話。

本週早些時候,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表示,俄羅斯及其合作夥伴將採取措施打擊華盛頓對伊朗實施的新制裁,但沒有具體說明將採取何種措施。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9 The Moscow Times Iran ‘Won’t Be Alone’ If U.S. Attacks, Russian Official Says

蒲亭稱自由主義「已過時」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 28 日表示,自由開放的價值觀已經過時,因為它們已被西方國家的大多數人所拒絕。

蒲亭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公開採訪時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過對中東移民採取自由開放政策,這無意犯了一個重大錯誤。蒲亭表示「自由開放的觀點預設發生問題也不需要做任何事情。移民自認可以肆無忌憚地殺人,掠奪和強姦而免於刑責,因為他們作為移民的權利必須受到保護。這些權利又是什麼呢?每一項罪行都必須受到懲罰。」「所以,自由開放的觀念已經過時了。它已經與絕大多數人的利益發生衝突。」蒲亭表示,俄羅斯並非歧視或恐懼同性戀,但西方人願意接受同性戀和性別轉移,對他來說這已經過頭了。

「對於數百萬人來說,傳統價值觀比這種自由主義觀念更為穩定和重要;在我看來,自由主義這種觀念應該要停止存在了。」蒲亭還進一步表示,對他來說,自由派人士一直在利用天主教教會的問題來摧毀教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7 The Moscow Times Putin Slams ‘Obsolete’ Liberal World Order in FT Interview

俄羅斯外交部長透露蒲亭與川普在 G20 會談內容

28 日在大阪舉辦的 G20 峰會中,美俄雙方持續談判了一小時 20 分鐘,在會談結束後雙方對談判結果都發表了極為精簡的評論。美國白宮指出,美俄總統間討論了伊朗、烏克蘭、敘利亞和委內瑞拉局勢,並同意在軍備控制問題上繼續談判,顯然兩位總統都有興趣改善美俄雙邊關係。

圖/俄國總統蒲亭與美國總統川普於 G20 大阪峰會的雙邊會議前握手致意。(REUTERS / Kevin Lamarque / 達志影像)
圖/俄國總統蒲亭與美國總統川普於 G20 大阪峰會的雙邊會議前握手致意。
(REUTERS / Kevin Lamarque / 達志影像)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指出,雙方在會談中討論了「戰略穩定」問題,並談到了敘利亞和烏克蘭的局勢。

報呱小教室
勝利紀念日
是 1945 年 5 月 8 日(莫斯科時間為 5 月 9 日)納粹德國對蘇聯正式簽訂投降書,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條件投降的日子。俄羅斯總統蒲亭上台後,為凝聚民族自豪感,他積極推動舉辦勝利紀念日及其紀念活動。

拉夫羅夫接著指出,川普指示他的政府官員與俄羅斯政府官員就蒲亭提出的問題進行協商。根據拉夫羅夫的說法,會議是具有建設性的 —— 蒲亭概述了兩國領導人就前幾次在漢堡和赫爾辛基的會議上所提出的倡議進行確認。

同時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指出,蒲亭邀請川普於 2020 年 5 月 9 日訪問俄羅斯,參加「俄羅斯勝利紀念日 75 週年活動」。對此邀約川普的反應非常積極。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8 vedeomosti(俄羅斯公報) Лавров рассказал о содержании переговоров Путина и Трампа

川普開玩笑地要求蒲亭不要干涉美國的選舉

在 28 日的 G20 大阪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在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開始雙邊會談之前,現場有媒體記者提問川普:會不會警告俄羅斯不要再干涉美國的民主過程和 2020 的總統大選?川普立刻回答:當然會。

川普轉頭以開玩笑的口吻對着蒲亭說:「不要干涉選舉!」然後川普還用手指着蒲亭把剛剛的話又重複了一次。而蒲亭在聽取川普對這段話的翻譯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川普也笑著搖了搖頭。

在回答記者關於 2018 年 11 月 25 日烏克蘭船隻在克赤海峽(Kerch Strait)與俄羅斯發生衝突的事件,是否仍然是俄美關係的議程問題時,川普回覆他沒有與蒲亭討論這個問題。去年在阿根廷舉辦的 G20 峰會上,由於這個事件,川普取消了原定於 12 月 1 日與蒲亭的會面。在那次峰會中美俄雙方只進行了一次簡短的非正式談話。

本週三(26),川普在離開華盛頓之前告訴記者,他期待與俄羅斯領導人進行「非常良好的對話」。儘管雙方在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和烏克蘭的議題上的立場都是對立的,但川普強調,他並不急於緩解德黑蘭的緊張局勢。

美國情報機構指責俄羅斯在 2016 年干涉美國選舉過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對這些涉嫌影響選舉結果的行為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最終承認莫斯科與川普之間沒有勾結。而川普也一再否認在競選期間與俄羅斯官員有進行過任何非法接觸。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8 TASS(俄羅斯塔斯社) Трамп в шутку попросил Путина не вмешиваться в выборы в США

俄羅斯和日本計劃簽署多項能源合作並討論北海航線發展

日俄預計將在 G20 峰會期間在當地時間 28 日共同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日俄將舉行關於雙方發展聯合項目的一系列會談,尤其是雙邊能源諮詢委員會會議。

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表示,莫斯科和東京正在開展新的合作項目,並正在計劃準備簽署一些合作協議。「將會有一些新的項目」俄羅斯能源部長表示。

諾瓦克特別強調在堪察加半島將會建立一個液化天然氣轉運綜合設施,涉及可再生能源氫能等一些有前景的合作領域。同時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負責人 Alexey Likhachev 也與日本方面進行了會談,雙方討論關於日本公司參與北海航線發展的可能性。

「我們之間討論了北海航線,我們計劃召開一次有實質意義的公共理事會首次會議 — 北海航線夥伴理事會,而且日本方面表達極大的興趣。」Alexey Likhachev 表示。

與此同時,Alexey Likhachev 還提到:「日俄之間還可以討論與日本物流公司的合作,許多物流公司都是日本人,在世界上享有盛譽。因此,我們需要與後勤人員合作,讓他們參與並全年使用北海航線。」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8 Большая Азия(俄羅斯大亞洲網) РОССИЯ И ЯПОНИЯ ОБСУЖДАЮТ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 В ЭНЕРГЕТИКЕ И РАЗВИТИЕ СЕВМОРПУТ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