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的投票行為 北韓地方議員選舉宣傳有反對票 

北韓居民聚集在北韓東部咸鏡南道的投票站。(圖/朝中社)

北韓官媒《朝中社》在 11 月 28 日的報導中提到,在 4 年一度的地方(道、市、郡)人民會議議員選舉中出現了反對票。韓國專家向《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表示,北韓試圖透過不尋常的「反對票報導」來展現自己是一個允許反對派存在的正常、民主國家。而這次選舉是在北韓修訂選舉法後的首次選舉,儘管形式有些改變,但仍然無法保障北韓居民的選舉權。

無實質意義的投票 贊成票逾 99% 反對不到 1%

《朝中社》報導稱,中央選舉指導委員會 27 日公佈了前一天舉行的地方人民會議議員選舉結果。

參加投票的選民中,為道(直轄市)人民會議議員候選人投贊成票和反對票的選民分別佔 99.91% 和 0.09%;為市(區)、郡人民會議議員候選人投贊成票和反對票的選民分別佔 99.87% 和 0.13%

有些出國在外或在遠洋作業而沒有參加投票的選民佔 0.37%,投棄權票的選民佔 0.000078%。

依據各級人民會議議員選舉法,共有 2 萬 7,858 名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工作人員當選為道(直轄市)、市(區)、郡人民會議議員。全國登記在冊的 99.63% 選民參加了投票。

北韓公布2023年11月26日地方人民會議議員選舉結果,出現了0.13%的反對票。
(圖/截自朝中社/文字經簡轉繁處理)

據韓國統一部官員表示,這是北韓自 1956 年11 月的選舉以來,首次透過官方媒體宣布地方人民議會選舉中出現反對票。

最近一次在 2019 年 7 月舉行的地方人民會議議員選舉中 ,登記在冊的 99.98% 選民參加了投票,贊成票占 100%。

4年前,在2019年也舉行了同樣的選舉,100%贊成不是民主國家能做到的事。
(圖/截自朝中社/文字經簡轉繁處理)

韓國統一研究院(KINU)高級研究員趙漢凡(조한범)在接受《自由亞洲廣播電台》的電話採訪時表示:「報導反對派的目的在於展示北韓也是一個允許反對的民主國家,另一方面強調北韓實際上是一個絕對統一的體制,包含這兩層含義。」

北韓是一個允許反對的民主國家?

趙漢凡表示「反對票有兩層含義。首先,它是在展示北韓也是一個允許反對的民主國家。然而,反對票比例只有 0.1% 而已。顯示出北韓人民對黨的制度絕對地贊成。」

他還指出:「對不太重要的地方人民會議選舉進行大規模宣傳的原因可能是希望透過這次選舉來加強體制的凝聚力。」

統一研究院北韓研究室主任鄭恩美(정은미,Jeong Eun-mee 音譯)表示:「在外界批評其限制人權,特別是自由權的情況下,北韓試圖實踐他們自己的民主,來形塑出他們作為一個正常國家保障了自由權。」

鄭恩美同時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北韓媒體在當天披露了無法參與投票的人口比例。她表示:「迄今為止,我們對常駐海外的北韓居民數量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因此(這次媒體報導)意義重大,我們可以推估大約有 10 萬人左右。」

北韓地方人民會議議員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對選區的唯一一名候選人進行信任投票。
(圖/朝中社)

在談到北韓改變選舉方式時,鄭恩美表示北韓希望透過選擇在當地最受歡迎的候選人,以動員民眾實現國家經濟發展五年計劃等目標,並在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持續走自我更新的路線來安撫民心。

低於過去的投票率 99.63% 不受北韓控制人數略增?

有專家認為,這次選舉的投票率(99.63%)略低於過去,可能與北韓當局對居民的控制力略微減弱有關。

統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朴英子(박영자)27 日在題為《北韓的地方人民會議議員選舉變化分析》的報告中提到:「與 2019 年 7 月 21 日上次選舉的最終投票率 99.98% 相比,約 8 萬 7,500 人未參與投票。並指出:「不受北韓當局控制的人數略微增加。」

她解釋說由於北韓傳統上會在選舉期間準備選民名冊並確認居住地等,因此登記在名冊上的人們就透過投票來表明他們遵守法律,誠實生活,甚至為了確認自己的存在而投票。她指出:「在這樣的制度下,投票率下降,顯示出北韓當局的控制力可能比之前稍微減弱。

韓國統一部官員在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就北韓的反對票報導發表評論,他表示這是北韓試圖吹捧這次選舉來加強「主權在民」的印象,目的是讓民眾看起來已經充分表達了自己意志,但實際上這離保障人民的選舉權仍然存在相當大的差距。

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11月26日在道、市、郡人民會議議員選舉咸鏡南道第55號選區第26號分區投票站參加了選舉。
(圖/朝中社)

他進一步批評:「(北韓官媒上)可以看到,青色(綠色)票箱代表支持,紅色票箱代表反對的照片。他們沒有認知到這種公開(記名式)的投票在自由民主國家,看起來有多麼奇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