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停戰70年 兩韓經濟差距擴大至「53倍」 統一遙不可及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釜山的聯合國紀念公園獻花、默哀,弔唁在韓戰中犧牲的聯合國軍。(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自 1953 年韓戰停戰以來,到今(2023)年 7 月 27 日已滿 70 年。而南韓與北韓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在 2021 年時的差距已經拉大到 53 倍。又因為北韓不斷進行核武、飛彈開發,導致兩韓關係緊張,使南北間的人員往來中斷,統一的願景也變得越來越難描繪。

北韓戰勝節緊拉中俄 大規模閱兵展現武力

北韓將 7 月 27 日訂為祖國解放戰勝節,據《韓聯社》報導,當天晚上北韓在平壤舉行了大規模軍事閱兵典禮。


北韓在 2018 年 9 月的建國 70 週年之前,閲兵典禮大多在早上舉行,但從 2020 年 10 月的朝鮮勞動黨創黨 75 週年開始,連續 4 次的閱兵都在夜間或深夜進行。在夜間舉行可以降低北韓實際情況被揭露的風險,並且可以透過燈光效果帶來戲劇性的效果。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為參加紀念活動在 7 月 25 日訪問了北韓,隔日與北韓國防部長強純男會談,強調北韓是俄羅斯的「重要夥伴」,並表示有意在防衛上加強合作。同日,蕭伊古也與金正恩總書記會面,並轉交了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親筆信。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李鴻忠也訪問了北韓。在 7 月 27 日的慶祝表演上,親手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筆信交給金正恩。這對北韓來說是自 2019 年川金會談判破裂、以及 2020 年爆發 COVID-19 疫情封鎖邊境以來,北韓首次有機會進行面對面外交。

《朝中社》7 月 26 日報導,金正恩參拜了平壤近郊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墓園」時表示「朝中兩國人民以鮮血取得的勝利,在今日仍展現強大的生命力。兩國人民的團結歷史和傳統將繼續傳承下去,粉碎帝國主義者的攻勢。」中國在韓戰時期曾派遣「志願軍」參戰。金正恩在墓園中向毛澤東的長子、在戰爭中陣亡的毛岸英的墳上獻上花圈。再次對國內外強調共同對抗美國「以鮮血相連的關係」

北韓一面歡迎中國和俄羅斯的政要,同時拒絕與美國和韓國進行對話,並將 7 月初一直到 27 日之前訂為「反美抗爭月」,動員居民參加反美集會。

韓國感謝韓戰中聯合國軍守護自由

同一時間,韓國總統尹錫悅在 7 月 27 日參訪了釜山的聯合國紀念公園,向在韓戰中陣亡的聯合國軍士兵的慰靈塔獻花。1978 年建設的慰靈塔安葬了韓國國軍士兵以及聯合國軍來自美國、英國等各國在戰爭中犧牲的軍人。這是首次有現任韓國總統參拜這座慰靈塔

尹錫悅在釜山的聯合國紀念公園獻花、默哀,弔唁在韓戰中犧牲的聯合國軍。
(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同日尹錫悅也出席了在釜山的停戰協定 70 週年紀念儀式。尹錫悅在演說中提到有當時聯合國軍的犧牲與奉獻才有現在的韓國,並強調韓國克服了戰爭帶來的殘酷傷痛,以自由民主與市場經濟為基礎成就了亮眼的成長與繁榮。

韓戰聯合國軍 22 國家 195 萬人參戰

演說中尹錫悅回顧了韓戰期間,聯合國軍共有來自 22 個國家約 195 萬人參戰,共有 4 萬 1,000 人戰死,其中包含美軍約 3 萬 7,000 人,11 萬人受傷或成為俘虜。

尹錫悅說道:「73 年前,自由陣營有許多年輕人奔赴聯合國旗下,保衛著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保衛著韓國的自由。」並強調:「參與聯合國軍的勇士們,在他們最美好的年華中,為守護自由犧牲了自己的一切,他們是我們真正的英雄。」

尹錫悅在停戰協定70週年紀念活動迎接參與韓戰的退伍軍人。舉辦這次活動的場地是位於釜山海雲台的釜山國際電影節官方專屬場地。也是韓戰期間聯合國軍的主要機場,當時南韓的臨時首都以及最後的安全堡壘。
(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尹錫悅感謝聯合國軍為守護韓國的自由而戰,成就了現在的韓國。
(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同時,他表示: 「在韓國面臨困難時,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感謝那些為我們付出生命的友好國家。」

此外,他指出: 「從 1953 年的停戰協定締結到現在已經過去了 70 年,聯合國軍司令部一直在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克盡保衛韓國的關鍵職責。」強調了聯合國軍司令部的重要角色。

前一天 26 日,運送美國歸還的 7 名韓戰士兵遺骸的運輸機從夏威夷飛抵韓國。這些遺骸是北韓在 1990 年代和 2000 年代送還美國,或者由美國和北韓共同挖掘後由美國保管的,後來經過美國和南韓的調查被確認為韓國籍陣亡士兵。

7月2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國防部長李鍾燮及韓國軍方高層一同迎接韓戰士兵遺骸。
(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2021 年南韓 GDP 達 3 萬美元 北韓不到 700 美元

自朝鮮半島分裂為南北韓以來的 70 年當中,曾經有過要實行南北韓全面統一的目標。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實現統一的難度也越來越高。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數據,1970 年北韓的人均 GDP 為 380 美元,而南韓為 276 美元,當時北韓的經濟表現優於南韓。

那時的北韓積極鞏固金日成體制加強獨裁統治,並致力於發展社會主義重工業。而南韓選擇了資本主義的道路,卻難以擺脫最貧困國家的稱號,後來根據 1965 年的日韓請求権協定,南韓在獲得日本的資金支援下,加快推進了鋼鐵廠等建設工程。

到了 80 年代,南韓迎來了被稱作「漢江奇蹟」的高度經濟成長期。培育出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等跨國企業,取得了與先進國家平起平坐的經濟實力。

然而北韓至今仍未能解決居民的糧食短缺問題,大部分的國家預算都投入到了軍事開發。2021 年南韓的人均 GDP 已達到 3 萬 4,940 美元,而北韓還停留在 654 美元

1970~2021年兩韓人均GDP變化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對照在 1990 年統一的德國,統一前東德的人均 GDP 大約只有西德的 40%。相比之下,南北兩韓經濟差距(北韓只有南韓的約 1.9%)遠大於東西德的差距,這也增加了南北統一的困難。

2000 年代雙方曾在北韓的開城打造工業區促進兩韓合作。據韓國統一部稱,南北之間的人員往來在 2008 年達到了超過 18 萬人的高峰。大部分是訪問開城工業區的南韓人。

由於北韓進行核子試驗和試射彈道飛彈,2016 年韓國為阻止該工業區被北韓不當使用而宣布全面停止工業區運作,以致往來人數急劇下降。到了 2021 年,南北往來的人數更降至為零

開城工業區,於2000年開設,在北韓境內由南韓營運的工業區,距離首爾不到70公里。
(圖/Mimura/wiki/CC BY-SA 3.0)

韓國總統尹錫悅將韓國對北韓的政策從文在寅政府時期的和解,轉變為對北韓施壓。北韓也加強對抗態勢,並表明不會允許南韓「任何人的入境」等。

北韓的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在最近的談話中,將韓國稱為「大韓民國」而不是「南朝鮮」或「(美國)傀儡」。根據韓國統一部的說法,北韓在官方談話中不曾有過使用「大韓民國」的例子。於是有觀點認為北韓開始將韓國視為完全獨立的國家,而不是統一的對象。

民調:韓國青少年認為「需要統一」比成年人少 20 %

關於兩韓統一,在南韓的民意也發生了變化。直屬韓國總統的諮詢機構「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針對 13~18 歲青少年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南北「非常需要」統一的受訪者為 8.9%,加上「某種程度上需要」共 53.8%;認為「不需要」則有 40.0%

而針對成年人進行的同樣調查,認為「需要統一」的受訪者佔整體 73.7%,對比之下看來韓國年輕一代已經不那麼支持統一了。

相關報導:
2023/07/29 金正恩不帶頭銜直稱「尹錫悅」 警告韓美升溫局勢必付出代價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27 日経 朝鮮戦争休戦70年、経済力「54倍」開いた南北 交流停滞
2023/07/27 聯合ニュース 尹大統領「国連軍の犠牲で今の韓国がある」 休戦協定70周年記念式典
2023/07/26 産経 朝鮮戦争休戦70年、中露代表団訪朝し結束誇示
2023/07/27 産経 北朝鮮が大規模軍事パレード実施 朝鮮戦争休戦70年、金正恩氏が中露高官と面会
2023/07/27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が夜間軍事パレード 朝鮮戦争休戦70年で
2023/07/25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青少年の53%が「南北統一必要」 成人より約20ポイント低く
2023/07/27 ”대한민국은 유엔군 참전용사들의 고귀한 희생과 헌신을 결코 잊지 않을 것”
2023/07/27 尹 대통령 부부, 유엔군 참전의 날‧정전협정 70주년 기념식 참석
2023/07/27 尹 대통령 부부, 부산 유엔 기념공원 참배
2023/07/26 尹 대통령, 유가족과 함께 6·25 전쟁 국군전사자 유해(7위)를 최고의 예우로 맞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