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廣島峰會》新倡議「經濟脅迫協調平台」劍指中國

G7集團領袖2023年5月19日至日本嚴島神社訪問  圖/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Japan

在 G7 廣島封會上,七國集團領導人同意了一項反對經濟脅迫的新倡議,並承諾採取行動確保任何試圖將經濟依賴武器化的行為者都將失敗並面臨後果。在會後的領導人公報中提到,新倡議為「經濟脅迫協調平台」(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將利用經濟脅迫的預警和快速資訊共享,成員定期開會進行磋商。

前情提要:反擊中國經濟脅迫 G7將如何擬定策略?

根據 2022 年 G7 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峰會上所作的共識:我們應提高警惕並加強合作,以應對破壞全球安全與穩定的風險。我們透過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加強合作,增進我們對經濟脅迫的集體評估、準備、威懾和反應,更進一步推動與七國集團以外夥伴的合作。

我們將深化針對惡意行為的戰略對話,以保護全球供應鏈免受數位領域的非法影響、間諜活動、非法知識洩露和破壞。我們藉此確立我們的共同責任和決心,共同協調以防止我們所開發的尖端技術被用於增強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軍事能力。在此背景下,我們特此採納七國集團領導人關於經濟韌性經濟安全的聲明。

G7 廣島峰會領導人公報第 28 條

儘管這段文字並沒有指名中國,但在峰會中英國政府就指出中國試圖利用其經濟實力解決分別與澳洲和立陶宛的政治紛爭。在聲明中還提到:「世界已經出現了試圖利用經濟脆弱性的經濟脅迫事件,而這樣令人不安的氣氛正在上升。」聲明還承諾七國集團領導人將在加強供應鏈方面深化合作,並呼籲協助低收入國家在加強經濟韌性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G7廣島峰會第二天,強調經濟安全保障
圖/Rishi Sunak @RishiSunak

七國集團領導人敦促所有國家在建設供應鏈網路時要堅持「透明、多樣化、安全、永續性、可信和可靠」等原則。他們還同意深化資訊共享合作,以期為下一代科技建立新標準。

蘇納克:中國是全球安全繁榮最大挑戰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5 月 21 日在 G7 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和繁榮構成最大挑戰。他說:「中國在國內越來越獨裁,在國外越來越強硬。」並表示英國和其他 G7 成員國將採取共同的方法來降低中國帶來的挑戰。

蘇納克表示:「這是『去風險』,而非『脫鉤』。」「G7 國家正要採取對策,來防止中國利用經濟脅迫手段來干涉他國主權事務。」

上週,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到訪台灣,成為繼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 20 世紀 90 年代訪台以來,最知名的英國政治家。特拉斯在台灣的公開演說中特別強調:西方國家不應「姑息和遷就」中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0 The White House G7 Hiroshima Leaders’ Communiqué
2023/05/20 Reuters G7 leaders agree to new initiative to fight economic coercion
2023/05/21 Reuters UK’s Sunak says China poses world’s biggest security challe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