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領袖會談》睽違12年 日韓恢復領袖互訪外交

在韓方提出徵用工訴訟問題解決方案後,日韓改善關係的動向正飛快的進行。(圖/首相官邸)

日韓問題解決了嗎?社論怎麼看

對於日韓領袖會談、以及岸田首相在記者會上對前徵用工問題表示「對於當時在嚴苛環境下遭受諸多困苦和悲傷的人們,我感到心痛」的言論,韓國和日本媒體怎麼評價?

朝鮮日報:岸田首相應拿出改善關係的相應措施

保守派大報《朝鮮日報》認為岸田對徵用問題的發言僅止於遺憾,未滿足韓國民眾的期待。但肯定恢復互訪外交是「創造了近一年間東亞局勢最明顯的變化」,並提到「因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中國威脅周邊國家的海洋崛起,使得韓日兩國迫切需要擴大合作。面對北韓核武飛彈問題,更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兩國共同應對」再加上經濟等社會問題,韓日沒有時間糾結過去。日韓領袖應當不被韓國反日左派和日本厭韓右派所影響,攜手邁向未來。對於尹錫悅面對著國內輿論壓力還是作出改善韓日關係的努力,《朝鮮日本》認為岸田首相也應該積極展現勇氣和誠意。

日韓關係的改善受到矚目,是目前在東亞局勢中最顯著的變化。
(圖/韓國總統府)

中央日報:望互訪外交成為真正未來合作的步伐

中央日報》認為雖然岸田的發言只是個人想法,但可以看作是比以往有所進展的立場。而雙方循序漸進地擴大認識的共同點,增加交集,可能是加速剛剛邁出第一步的關係修復的現實方法。

東亞日報:沒有超越領袖間「信任」的歷史「和解」難以邁向未來

東亞日報》提到這次的議題集中在經濟和安全合作上,可以理解成歷史問題已被雙方視為已解決的案件,所以聚焦在未來的合作。文中肯定「應對北韓核武飛彈威脅的安全合作和供應鏈重組帶來的經濟、技術合作迫在眉睫」不能被韓日之間的歷史矛盾所束縛。但也說就像以往韓日關係史所顯示的,如果在歷史問題上沒有根本的解決,韓日關係很難跳脫修復與重返矛盾的輪迴。

韓民族日報:沒有對歷史問題道歉只強調「未來」

而進步派的《韓民族日報》的社論則批評這次會談沒有對歷史問題道歉只強調「未來」,指出岸田「沒有做出政府層面的反省和道歉」。並指稱歷屆內閣的立場包含安倍晉三所說的「不能讓後代繼續道歉」,因此不能將岸田當天的發言視為道歉,他只是在個人層面上對徵用工所遭受的苦難表示遺憾。

此外,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批評「為什麼不要求道歉?」其黨魁李在明也批評尹錫悅行「屈辱外交,給日本殖民統治贖罪券」。然而,韓國總統府發言人和執政黨《國民力量》認為「也有人認為這還不夠,但想想過去 12 年降至冰點的韓日關係,這是很重要的進展。」

產經新聞:加強安全合作很合理但是⋯

保守派日媒《產經新聞》認為肯定日韓加上美國的安全合作有助於提升對周邊專制國家中俄和北韓的威懾力。但另一方面韓國海軍艦艇以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自衛隊機的事件仍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仍再次暴露出日韓之間的裂痕有多深。這次會談岸田也提到做出「深切的反省和由衷道歉」的 1998 年日韓共同宣言並繼承歷代內閣立場。文中指出這仍是一種道歉,並質疑說每次領袖會談日方都要再重複道歉嗎?

對於徵用問題,《產經新聞》認為沒有道理日方要道歉或支付賠償金。徵用在二戰時期就是很多國家在做的勞動力動員,也有支付薪水。文中指出違反史實被指責的日方才是受害者,但岸田的發言會再一次加深日本變成加害者的印象。

日經新聞:重複互訪外交鞏固日韓關係

日經新聞》社論認為需要特別提到的就是速度感,包含 3 月和 5 月兩次日韓領袖會談,再加上 G7 廣島峰會也邀請了尹錫悅。這與認為推動和日本有未來發展性的關係會為人民帶來偌大利益的尹錫悅有很大關係。尤其是在有人民情緒糾葛的日韓關係當中,領袖外交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例如中曾根康弘和小淵惠三首相就帶頭解決難題,相反的也有因為歷史問題導致日韓領袖互相不信任而使關係降至冰點。文中提到因為有懸而未決的問題才需要雙方領袖進行頻繁的「互訪外交」,開放胸襟來對話。而最近日韓安保當局和財務部長各睽違了 5 年和 7 年再次進行了對話,就是領袖外交帶來的成果。

韓國經濟副首相兼財政部長秋慶鎬(左)2日在韓國首爾附近的仁川召開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年度總會期間,與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進行了會談。由於日韓關係長期陷入僵局,兩國財務相之間的正式會談已睽違約7年的時間。
(圖/韓聯社)

每日新聞:互訪外交奠定穩定關係的根基

每日新聞》社論指出岸田對徵用工問題的發言,雖然是個人見解但也進了一步,包含同意韓國專家組團視察福島核電廠處理廢水排放海洋,以及在 G7 廣島峰會期間參拜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韓國核爆犧牲者慰靈碑,是日方意識到韓國輿論所發出的訊息。

朝日新聞:落實框架改善關係

朝日新聞》社論提到日韓關係受到輿論很大的影響,韓國輿論仍有很強的聲音要求日本道歉和反省,肯定這次岸田針對徵用問題以自己的話表達看法。並提到歷史問題是關係到民族情感和身份認同的敏感議題,認為不僅僅是簽署解決問題的條約和協議,對受害者表示同理也很重要,希望日方要持續正視過去。

日韓領袖會談前,日本安全保障局長(左)和韓國國家安保室長趙太庸在3日於韓國總統府大樓舉行會談,協商日韓領袖會談細節,並針對北韓核武飛彈威脅的應對和日美韓合作進行討論。這是日韓安保當局睽違5年的對話。(圖/韓聯社)

韓國民眾的反應

關於 7 日的日韓領袖會談,與未來的日韓關係,《NHK》在首爾市內進行了街頭訪問。

一位 20 多歲的男性表示:「雖然兩國關係不好,但我希望未來能建立友好的關係。」

此外,一位 40 多歲的男性表示:「我期待領袖之間的會談和各級官員多多交流能帶來兩國發展的結果。希望能建立坦誠的關係。」許多人表達了類似的期望。

然而,一位 50 多歲的男性表示:「我對領袖會談沒有特別期望。明明雙方都應該要各退一步,但日本只是一味追求自己的利益,讓人感到失望。」也有一些像這樣的否定意見。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07 NHK 【詳細】日韓首脳会談終わる 北朝鮮情勢踏まえ安保協力強化へ
2023/05/07 中央日報 尹大統領「スーダンでの退避支援、変わった韓日関係の象徴的場面」…岸田首相も「感謝」
2023/05/08 朝鮮日報 強制徴用の「第三者弁済」、生存者1人が初めて受け入れ意向を表明
2023/05/08 朝鮮日報 韓日シャトル外交復活、岸田首相は関係改善に向けた相応の措置を
2023/05/08 中央日報【社説】韓日シャトル外交復元、真の未来協力の歩みになるように
2023/05/08 東亜日報 尹・岸田、「信頼」を越える過去の「和解」なしに未来へ進むことは難しい
2023/05/08 ハンギョレ[社説]歴史問題に対する明確な謝罪なしに「未来」だけ強調した韓日会談
2023/05/09 時事 韓国野党、岸田首相の謝罪要求 与党は「誠意」歓迎―韓国
2023/05/07 産経 尹氏「謝罪要求外交」と一線画す姿勢鮮明 日韓首脳会談
2023/05/08 産経 日韓首脳会談 安保協力強化は妥当だが
2023/05/07 日経 [社説]シャトル外交重ねて日韓関係を強固に
2023/05/09 每日 日韓首脳のシャトル外交 関係の安定化図る土台に
2023/05/08 朝日 (社説)日韓シャトル外交 関係改善 枠組み定着を
2023/05/03 聯合ニュース 韓日の安保担当高官がソウルで会談 北朝鮮問題「緊密な協力」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