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軍種正夯 日本網路部隊將擴編至2.5倍

日本自衛隊的「網路防衛隊」(圖/防衛省)

關於日本被指出在防衛網路攻擊方面現有體制上的不足,日本防衛省已決定在今(2023)年度結束(到明年 4 月底)之前將自衛隊的網路專業部隊人員從約 1,340 人擴編到約 2,230 人。考慮到中國等國家正在加強其網路領域的能力,因此需要加快強化這方面的能力。

自衛隊擁有陸、海、空自衛隊隊員組成的「自衛隊網路防衛隊」等,而網路專業部隊的總人數截至 2023 年 3 月底時約為 890 人,與其他國家相比,人數非常少。實際上相對於中國(約 30,000 人)、北韓(約 6,800 人)和美國(約 6,200人),人數差距顯而易見。

2022年3月時任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將司令旗授予「網路防衛隊」司令木村顯繼陸將補(相當於陸軍少將)。
(圖/推特 @ModJapan_jp)

而即使是美國也在擴編網路部隊,甚至要成立個別軍種,美國自 2020 的《國防授權法》就已經要求國防部對網路獨立軍種進行效益評估,2023 年的《國防授權法》再度提出,成立陸、海、陸戰、空、太空、海岸警衛隊六大軍種之外的第七獨立軍種。

相關報導:美國《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台灣相關條文全收錄

據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將重新編制陸、海、空負責電波和通訊的部門,以在本年度結束前增加約 2.5 倍的人員。同時加強教育體制,培育能夠應對網路攻擊的人才。

由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俄方在入侵前利用駭客集團進行網路攻擊的事實浮出檯面。

back view of hooded hacker sitting near computer monitors with data on screens on black
中俄等國家的網路攻擊能力都在提升,面對這樣的威脅,日本需要盡速培育人才擴編部隊以應對網路空間的攻擊。

日本去(2022)年底修訂的「安保 3 文件」當中,明確記載「將網路安全領域的應對能力,提升到與歐美主要國家同等或更高水準」,並制定了在 2027 年度以前將網路專業部隊的人數增加到約 4,000 人的計劃。包含從事採購、維護和營運系統的人員,預計總人數將達到約 20,000 人,還納入了未來再進一步擴充的目標。

此外,提供自衛官專業教育的陸上自衛隊通訊學校將改編為「陸上自衛隊系統通訊・網路學校」,充實培育人才的教育基礎。同時,也推進支持防衛相關產業加強網路資安措施的計劃。

為了防範網路攻擊,在「安保 3 文件」中還提到引進「主動式網路防禦」的概念,所以日本政府在今年 1 月設立了「網路安全保障體制整備準備室」以推進相關體制的建立。

相關報導:
2022/03/18 俄烏開戰後網路攻擊風險大增 日本重組擴充網路防衛隊確保優勢
2022/12/25 日本安保戰略》戰後重要轉折 保有反擊能力避免他國攻擊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03 産経 <独自>自衛隊サイバー部隊 年度内に人員2・5倍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