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宣言》美韓峰會談延伸威懾北韓核威脅

美韓會談首要安全問題是共同應對北韓核武飛彈威脅,雙方達成了《華盛頓宣言》,這是美國為加強「核保護傘」擴大威懾,體現美國守護韓國的決心。(圖/Twitter @WhiteHouse)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對於《華盛頓宣言》,《朝鮮日報》引述一位熟悉安全政策的專家,他解釋說「透過媲美重新部署戰術核武等級的『韓式共有核武器』機制,發送出北韓進行核武挑釁時,北韓政權將被(美國)核武殲滅的訊息。」另一方面也重新確認韓國將按照以往政策遵守《核武禁擴條約》(NPT)。如此一來韓國暫時是很難自行發展部署核武了。

國際政治與亞太安全政策專家、慶應大學教授神保謙在《日經新聞》中表示:「讓韓國國內偏向核武裝的情況沈靜下來,是最主要的目的。成立美韓核諮詢小組,派遣美國核潛艦來加強延伸威懾,但韓國仍要遵守《核武禁擴條約》,而美國也不會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到韓國。雖然韓國能參與核武的使用計劃和決策是一個劃時代的進展,但對於實際應對北韓戰術核武的威懾方式,目前還沒有具體的進展可言。」

美軍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潛艦緬因號(SSBN-741)於4月18日抵達關島海軍基地。
(圖/US NAVY)

美國 CNN 電視台引用拜登政府的兩名高層的發言,稱美國一直「非常避免」在朝鮮半島部署戰術核武或讓韓國擁有自己的核武,並提到說「白宮為找到能讓韓國安心的方法而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拜登政府的這名高層對於雙方達成的協議表示,希望這能提供給韓國作為必要的替代方案。

英國金融時報(FT)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安全專家庫珀(Zack Cooper),他表示此舉將確保韓國不會試圖發展核武器,同時提供給首爾其一再要求的保證。

庫珀說:「這是一個明智的努力,積極應對一個不斷增加的風險——就是首爾一直在暗示獲得獨立核能力的想法。」他也說「南韓的專家和民眾想要增強威懾能力是很自然的。畢竟,北韓不斷擴展和現代化其核武,而俄羅斯發出核威脅,中國則大規模建核武。」

緬因號停靠關島體現美國對印太地區的堅定決心和承諾,延續對區域盟友的延伸威懾,並展示了美國海軍潛艦部隊的靈活性、生存能力、準備性和能力。它是一個用於發射潛射彈道飛彈的平台,為美國提供了核三位一體的最具生存力的一環。
(圖/US NAVY)

美國 NBC 電視新聞引述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詹姆斯・馬丁非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主任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華盛頓宣言》是「純粹象徵性的」,旨在「讓韓國民眾放心」,美國仍然支持韓國。但是這些承諾「沒有任何軍事價值」。

美國 CNN 報導提到,美國海軍擁有 14 艘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潛艦(SSBN),其中 8 艘部署在華盛頓州,6 艘在喬治亞州。這些全長 170 公尺的潛艦被稱為「沉默殺手」,潛航排水量超過 18,000 噸,每艘潛艦由一個核反應爐提供動力。

美國海軍表示,俄亥俄級潛艦平均需要在海上逗留 77 天,然後停靠 35 天進行維修補給。每艘俄亥俄級潛艦最多可搭載 20 枚「三叉戟」II 型彈道飛彈,射程可達 7,400 公里,也就是說它可以從太平洋、印度洋或北極海的廣闊海域打擊位於北韓的目標。

美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 Blake Herzinger 表示:「從軍事上來說,(這些潛艦)不需要靠近韓國就能打擊北韓潛在目標。」

而每枚三叉戟飛彈可攜帶 4 枚核彈頭(可以分別指向不同的目標),這意味著每艘美國彈道飛彈潛艦可攜帶約 80 枚核彈頭。換句話說,一艘裝備三叉戟飛彈的潛艦足以摧毀整個北韓。

北韓的核武飛彈威脅促使韓國傳出擁核自重的聲音,但美國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的核武擴散,因此一直在試圖通過加強在該地區的部署,包含在韓國周圍的空域飛行具有核能力的 B-52 轟炸機,來向盟友表明支持。

美國海軍環太平洋演習中的航母戰鬥群與B-52轟炸機、F/A-18艦載機群。
(圖/Wikipedia)

韓國世宗研究所防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金正燮表示,潛艦強化了美國的可信度。金正燮表示:「當然,它們是不同類型的武器,但我認為,在本質上,它們都是能夠對北韓發送核報復訊息的戰略資產。」

對於靠近韓國會讓美國潛艦變得脆弱,一些分析師表示,這種情況只會在核戰爭前兆的情況下發生,到那時,該潛艦的嚇阻任務已經失敗。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高級研究員 Drew Thompson 表示:「它們的根本目的是威懾和安撫。像彈道飛彈潛艦及其載荷這樣的戰略武器不是拿來使用的。」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27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首脳 拡大抑止の強化で合意=北朝鮮が核攻撃なら「政権終末」
2023/04/27 産経 米が韓国に戦略原潜派遣 首脳会談「ワシントン宣言」発表へ
2023/04/27 読売 バイデン氏「核を使えば北朝鮮は終焉する」、米韓で核抑止の協議体新設へ
2023/04/27 朝鮮日報 「北の核攻撃には米国の核兵器で圧倒的な対応」…韓米首脳会談で「ワシントン宣言」採択
2023/04/27 産経 米韓拡大抑止強化「地域の平和に資する」 松野官房長官
2023/04/2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3/04/27 日経 米韓、核抑止へ協議体創設 「核使用なら北朝鮮は終焉」
2023/04/27 朝鮮日報 海外メディア「『ワシントン宣言』は核武装求める韓国世論を封じたい米国の苦心を反映」
2023/04/26 NBC U.S. to send nuclear submarines in new pledge to protect South Korea from North’s threats
2023/04/26 FT Joe Biden steps up commitment to South Korean nuclear defence
2023/04/27 CNN Why send a US stealth submarine to South Korea – and tell the world about 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