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的勇氣決定》韓國宣佈徵用工訴訟解決方案 以「第三方賠償」替日企支付賠償金

日本記者、評論家都在問「這會是完全且最終的解決方案嗎?」(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批評「親日賣國」

對於尹錫悅政府宣佈的徵用工賠償問題解決方案,韓國進步派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 6 日批評這是「踐踏被害者的 2 次傷害」,「第 2 次庚戌國恥(1910 年《日韓合併條約》朝鮮併入日本)」。並用 1636 年大清帝國清太宗皇太極率 12 萬大軍入侵朝鮮的「丙子胡亂」,朝鮮仁祖因不敵清軍在隔年出城投降,到三田渡向清太宗行三跪九叩之禮,稱尹錫悅政府的做法是「堪比三田渡屈辱的外交最大恥辱」。

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痛批尹錫悅政府「親日賣國」。
(圖/韓聯社/中央社)

8 日李在明在黨內最高委員會上也再次批評尹錫悅政府的解決方案是「實際上的對日投降書」,強調尹錫悅政府就是「親日賣國政府」。

還指控「賠償案對日本是最大的勝利,對韓國是最糟的屈辱、是恥辱」,並譴責尹錫悅利用這種方案去換取日本邀請韓國召開韓日領袖峰會和出席 G7 會議的機會,稱尹錫悅為了前往日本的機票將徵用被害者當成獻祭,背叛了人民的自尊心。並表明「共同民主黨將以各種手段對抗尹政府的反歷史、反人倫、反人權的妥協和屈服,並積極考慮在國會推動譴責強制動員賠償案的決議案」。

歐美都親日!

針對李在明的批評,韓媒《朝鮮日報》在 8 日刊登的社論中提到,歐盟、聯合國、美國總統都肯定了韓國提出的解決方案,韓國和日本在國際社會當中都佔有一席之地,是民主國家也有相當規模的經濟能力,國際社會不樂見兩國因為歷史問題被困在過去的對立當中,所以才會有來自國際社會這麼多的肯定。

韓國政府宣佈的解決方案並不完美,以基金會代替被告的日本企業進行賠償這種方法也很難簡單說明給民眾理解。社論中指出因為此問題牽涉到另一個國家,而且還有 1965 年請求權協定的存在,在這種狀況下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解決方案了。

社論提到文在寅政府將問題放著不處理,消耗掉了時間,但是在北韓核武威脅迫近的現在,已經不可能再放著不管了。也批評 5 年來共同民主黨在執政時不處理,在野時也沒提出解決方案,只會連日以「庚戌國恥」「屈服」等言詞譴責尹錫悅政府,指著提供捐款的韓國企業是「親日企業」。照共同民主黨的理論,聯合國、歐盟也「親日」

金大中是親日始祖

而前一天 7 日《朝鮮日報》的社論也很精彩。文中首先提到已故的金大中總統 1998 年到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日方本來還擔心金大中會提到以前在東京被綁架的事件,但金大中在日本國會演說中表示「感謝日本在我流亡、入獄時提供的協助」。還以日語感謝了當時日本統治時期教導自己的日本人教師。並且他也提到「日本雖然對韓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帶來了犧牲與苦難,但現在作為一個經濟大國為亞洲各國的人民展示了一條有無限可能性的希望道路。」而後當時日本首相小淵惠三以政府立場表明「深切反省」和「衷心道歉」。這就是 1998 年的共同宣言。

1998年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淵惠三(左)與韓國總統金大中。
(圖/韓聯社/中央社)

雙方依此宣言在廣泛的領域發展合作關係。接下來的盧武鉉政府也做出「由於有請求權協定,沒有辦法要求日本再進行賠償」的結論。但沒有想到會出現 2018 年的判決。社論稱尹錫悅政府的解決方案是突破徵用訴訟問題的「萬不得已之下的方法」。日本也表明以繼承共同宣言回應了韓國。

李在明以「庚戌國恥」等批評尹錫悅行屈服外交。社論提到李在明的共同民主黨是繼承金大中、盧武鉉政策的政黨,如果說遵從共同宣言是「親日」、是「屈辱」的話,那麼金大中不就正是個親日的土著倭寇。雖然韓國政治就是把所有東西都拿來利用在內政當中互相譴責,但原來現在已經演到可以開始自我否定了。

之前盧武鉉在下結論「很難要求日本再賠償」的時候,文在寅也贊同,文在寅政府時期的同黨籍國會議長文喜相也曾呼籲以韓國、日本企業和民眾的捐款來代位賠償。依照現在的共同民主黨的理論,金大中、盧武鉉會是什麼立場?

共同民主黨一取得政權,就廢掉了當時韓日雙方政府費盡心思談判達成的「2015 慰安婦協議」,且在執政的 5 年間熱衷於反日政策並利用在內政上。執政末期遇到需要日本協助處理金正恩相關的政治事件,就突然說「從來沒有廢除慰安婦協議」,社論批評這根本不能說是外交。

並提到現在韓美日、韓日合作對抗北韓核武威脅與中國霸權主義的必要性又更強烈了。如果共同民主黨繼承了金大中的政策,就不該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只是出張嘴批評,應該先去重讀共同宣言。


為什麼韓國總統府高層說韓國先公布解決方案,日本再另外呼應是日本能做的極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