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的勇氣決定》韓國宣佈徵用工訴訟解決方案 以「第三方賠償」替日企支付賠償金

日本記者、評論家都在問「這會是完全且最終的解決方案嗎?」(圖/韓聯社/中央社)

有8成韓國人認為應改善韓日關係

去年 7 月下旬到 8 月中,日本「言論 NPO」與韓國「東亞研究院」實施了從 2013 年開始的每年定期聯合民調,以 18 歲以上的日本和韓國人各 1,000 人為對象。

民調結果顯示,認為「有必要為恢復日韓關係而努力」的韓國人比前一年多了 10 個百分點達到 81.1%,這可能是對於中國戒心提高的影響。日方這邊為 53.4%。

對日本印象不好的韓國人從 2020 年的 71.6%、2021 的 63.2% 連續下降到 52.8%。對日本印象好的韓國人有 30.6%,比去年上升將近 10 個百分點。因為徵用工問題後,日本對韓國進行了出口管制,之前輿論的強烈反彈聲浪過了幾年有漸漸好轉。相反的對韓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為 40.3%、印象好為 30.4%,跟前一年比狀況有改善。

2019年韓國拒買日本產品運動中被砸的日本車。拒買運動是源自於認為日本報復2018年徵用工訴訟問題,把韓國從出口管制的白名單降級。但日方主張是因為要從日本出口的材料有被轉作軍用的風險,擔心會韓國散漫的管理體制會使材料流入北韓才做管制。
(圖/韓聯社/中央社)

針對這樣的結果,東亞研究院院長孫洌分析表示:「為了牽制中國,認為應該加強韓美日安保合作的人變多了。也反映出日韓之間的報復等強硬對應最終無法獲得任何好處的認知。」

8成韓國人反感中國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外交雜誌《外交家》的報導,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等國際研究單位在去年 4 月中旬到 6 月下旬針對韓國 18 歲以上男女共 1,364 人,實施了中國認知調查。這是 2020 年啟動的「華語區邊境地帶專案」(Sinophone Borderlands Project)網路調查的其中一部分,這項調查總共有來自 56 個國家 8 萬多人參與。

結果顯示,對中國有「負面」、「非常負面」觀感的韓國人達到 81%。是 56 個國家當中反中情緒最強的國家,排名第二的是瑞士(72%),第三是日本(69%)。

這與 7 年前的調查結果截然相反。2015 年,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進行了類似問卷調查,當時對中國持負面態度的韓國人僅佔 37%,可以看出韓國的反中情緒在幾年內急速增強。而通常認為是因為部署美國薩德反飛彈系統導致韓中關係緊張。

但令人尋味的是「薩德系統」並不是大多韓國人提到中國第一個會想到的聯想詞,對於韓國人來說是中國對全球自然環境影響讓韓國人有負面觀感,例如 COVID-19。而中國飄來的 PM2.5 也在其中有很大的影響。


美國智庫讚揚尹錫悅是有勇氣的韓國政治人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