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在野進步派?堵斷北韓影響力?韓總統尹錫悅智囊團:不能放過李在明

尹錫悅政府積弊清算的矛頭指向了進步派領導者、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史上頭一遭 檢方提請逮捕最大在野黨黨魁李在明

韓國首爾中央檢察廳在 2 月 16 日以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和《利益衝突防止法》的嫌疑,向法院提請逮捕韓國進步派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黨代表李在明。這是韓國憲政史上第一次請求逮捕最大在野黨黨魁。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 17 日已向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發送李在明逮捕同意請求書,請求書目前已獲大檢察廳、法務部和總統批准。

不過,由於李在明是現任韓國國會議員,在韓國除了現行犯以外,國會會期間要逮捕、拘留國會議員需要取得國會同意。而韓國國會將在 24 日的全體會議上討論此案,並於 27 日進行表決,但共同民主黨在國會 300 席當中佔有 169 席,表決通過同意逮捕李在明的可能性很低。

韓國國會議員、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曾在去年與尹錫悅角逐總統大位。
(圖/jmleetogether.com)

在這之前檢方已在 1 月 10 日、28 日、2 月 10 日 3 次傳喚李在明,調查首爾近郊的京畿道城南市的都市開發計畫弊案,李在明否認指控並以「政檢勾結」批評說「我們現在活在一個『有檢無罪、無檢有罪』的時代」。

在韓國進步、保守矛盾加深的狀況下,日本《朝日新聞》前首爾支局長、外交記者牧野愛博 20 日在《現代 Business》電子版刊登一篇文章,解析尹錫悅政府一系列要滅掉進步派的作戰計劃。


尹錫悅政府正在進行的「消滅進步派 3 大作戰」

其一「滅頂作戰」

就是要逮捕位居進步派領導者的李在明。尹錫悅政府的政治智囊團大約在去年 5 月新政府成立左右,就達成「只有李在明不能放過」這樣的私下共識。其中一位親信揚言說「我們沒有在想跟之前一樣去追究卸任的總統。文在寅已經過去了。比起他,我們要幹掉李在明。」

在「共同民主黨」內部,雖然有人反對檢方向法院提請逮捕李在明,但黨內意見並不是鐵板一塊。一位相關消息人士表示「親文派那邊開始傳出,既然已經備受質疑了,李在明應該要歸還黨代表的職位,去白衣從軍」。

白衣從軍
朝鮮時代對於犯重罪的武官,使其卸下所有官職與官位,隨軍隊參戰的懲罰。

明年春天要改選國會議員。如果李在明被逮捕,在共同民主黨內發生爭奪主導權的狀況,今年下半年應該就會爭執候選人的人選。假設協調失敗,在大選失利,進步勢力將很難在 2027 年的總統選戰中團結起來。


其二「阻斷北韓影響力」

《韓聯社》1 月報導,韓國情報部門國家情報院(簡稱國情院)和警方以違反國家保安法的嫌疑,正在搜查 3 名受到北韓指示進行反政府行動的南部濟州島進步派政黨的前幹部、現任幹部以及農民團體的幹部。根據警方的說明,前幹部在 2017 年於柬埔寨吳哥窟與北韓情報人員接觸,並成立地下組織,接受北韓指令。國情院向《韓聯社》表示,從幾年前就開始偵蒐,已保全一定的證據。而國情院和警方針對進步派組織的搜索至少在去年 11 月就有動作了,且範圍擴及全國。

同月《韓聯社》還有一則報導提到韓國內衣製造巨頭雙鈴集團的金姓前會長向檢方供稱給了北韓總共 800 萬美元(約為新台幣 2.4 億元)。據說其中 300 萬是用於當時李在明在擔任京畿道知事的訪朝經費。韓國檢方以違反《外匯交易法》等已將金前會長逮捕、起訴。除此之外,也持續在搜查與北韓之間有可疑連結的工會和 NGO 團體的相關人士。

1月17日,在仁川國際機場,「雙鈴集團弊案」的核心人物、雙鈴集團前任會長金聖泰(音譯,中間身穿藍色上衣者)被押送回韓國。金聖泰涉嫌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等,在去年5月底被檢方搜查取證前逃往泰國。
(圖/韓聯社/中央社)

相關報導:突破國際制裁 北韓用虛擬貨幣在韓國交易所洗5246萬美元

韓國進步勢力可以一直維持著強大力量的其中一個因素在於北韓。在日本應該也有不少人有過在學生時代對「平等、反權威」的思想有共鳴,從而支持左派的經驗。不過在出社會後學到了各式各樣社會運作的機制,在學習世界潮流變化以及日本定位的過程中,漸漸會開始有人走向中道,或是轉而支持保守。然而韓國這種「從左到右」的轉變不像日本那樣顯著。

其中的原因就是北韓。有多個韓國政界消息來源作證說「不少有實力的進步派秘密前往北韓,接受其資金與教育。」

隨著 90 年代初蘇聯解體,日本政壇結束了自民黨連續執政 38 年的「55 年體制」,並迎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但北韓作為「現役國家」還存在在朝鮮半島上。儘管北韓是一個有嚴重人權迫害、還持續進行核武開發的「不良國家」,但保守派認為對於進步派而言北韓是其「理論與資金的後盾」。

北韓為了引起被稱為「南南葛藤」的韓國內部矛盾,一直積極地利用進步派。北韓的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在去年 11 月的談話中,大罵尹錫悅是「白癡」,並提到「文在寅在任時,至少首爾不是我們的目標」,在這兩位韓國總統之間做出了區別。

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
(圖/朝中社)

「南南葛藤」(남남갈등)
指韓戰休戰並未正式告終而朝鮮半島南北分裂的狀態下,南韓內部進步左派與保守右派之間的對立衝突及分裂。韓國政局受到其國內以「戰東西」的地區情節產生的保守與進步勢力影響深遠。1970 年代以東南部慶尚道為保守派地盤的朴正熙掌握了國家大權,而以西南部全羅道為地盤的金大中主張施行改革性的政策挑戰總統大位,從那時開始韓國進步保守的政爭就開打了。

他們之間的最大的差異不在內政而是對北韓的態度。保守派認為總有一天要以經濟實力等力量來吸收統一北韓,對北韓採強硬立場。另一方面,進步派認為要和北韓和解、推展合作,而且北韓是要「和平統一的同胞」,終究是同一個民族,所以對北韓很寬容,也會提供援助。

另外,在對美關係,保守派主張與美國保持強力的合作關係,共同掌控朝鮮半島局勢;進步派則要與美國保持一定距離,掌握朝鮮半島局勢的主導權。對外關係,保守派以「韓國(南韓)」的國家利益為優先;進步派不僅韓國自己還要加上北韓同胞以建設一個共同體為目標。

2022年韓國總統大選進步派「共同民主黨」李在明、與保守派「國民力量」尹錫悅的票倉,越深色得票率越高,圖上可以看出西南部全羅道與東南部慶尚道,東西區域有很明顯的差距。
(圖/韓國中選會/報呱翻譯)

其三「滅進步團體」

根據韓媒報導,在去年 12 月 28 日的記者會上,韓國總統府提到,政府從 2016 年到 2022 年 7 月支付給「民間非營利組織」的補助金達到 31.4 兆韓元(約新台幣 7,400 億元),並表示將會在今年上半年監察補助金是否有被適當使用。

一位曾經在首爾工作過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像是農業協會、郵局之類的,在日本就是自民黨發揮草根力量做組織的地方,但在韓國是被進步勢力獨佔的舞台。」他常常去韓國的地方城市出差,經常看到設在地方政府公所內的「地方發展諮詢委員會」「文化評議會」等組織。

據說「諮詢委員、評議委員當中有非常多進步勢力的相關人。他們參與這些每個月各自都多少有拿到酬勞」。在這些進步派相關人士中,並非都是「思想左派」,而有一定數量的「經濟左派在裡頭」。跟這位日本政府相關人會面的韓國進步人士說「不能否定有為了拿到職位而支持進步派的這一面」。尹錫悅政府要「重新審視補助金的政策」,其中一個目的應該就是要斷這種進步派草根組織的根。

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2017)講述了 1980 年 5 月的光州民主化運動的故事。
(圖/電影劇照)

這種「幹掉進步派」的政策能不能往保守派的想要的方向進行還不知道。但不論進步派內心是怎麼想的,他們還是為 1990 年代實現民主化帶來了貢獻,這是進步派在歷史上的功績。韓國民眾當中,也有些人在思想上雖然不屬於進步派,但在受到民主化的恩澤下,並不想痛罵批評進步派。而保守派如果硬要把進步派往死裡打,到時候沒有支持特定黨派的人也會開始有人覺得做得「太過頭了」。而且也很可能會在 4 年後再次回到政治報復的循環。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20 現代ビジネス 韓国で毎年5000億円以上が「市民団体」に…尹政権「進歩殺し作戦」で判明した「ヤバすぎるカネの流れ」
2023/02/20 現代ビジネス 韓国史上初の「現職野党第1党党首への逮捕状請求」…今あの国の対立が「ヤバすぎる絶頂」を迎えているワケ
2023/01/31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企業の元会長「北に800万ドル提供」と供述 最大野党代表の訪朝などのため
2023/01/09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指令受け反政府活動の疑い 革新系政党幹部ら捜査=韓国情報機関
2023/01/18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情報機関 労組全国組織本部の家宅捜索に着手=国家保安法違反の疑い
2023/02/16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検察が李在明氏の逮捕状請求 国会で同意案手続き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