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外交國防二加二:明指中國是全世界的最大戰略挑戰

日美外交國防部長級二加二會議在1月11日於美國華府舉行。(圖/日本外務省)

日本和美國政府官員於當地時間 11 日下午在美國華府舉行了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議(二加二)。考慮到中國取得太空霸權的目標,雙方確認在太空的攻擊可以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美方也表示強烈支持日本修訂明確記載擁有反擊能力(敵基地攻擊能力),並大幅增加防衛預算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 3 文件」。

相關報導:
日本安保戰略》戰後重要轉折 保有反擊能力避免他國攻擊
美日緊盯紅色供應鏈人權問題 美國擬將美日安保擴及到太空領域

這場會議,日方由外務大臣林芳正和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美方則由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

由左至右為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外務大臣林芳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
(圖/日本外務省)

直指中國為最大戰略挑戰

在聯合聲明中,美國和日本明確指出,中國片面嘗試改變東、南中國海現狀的野心是對印太地區和整個國際社會的「最大戰略挑戰」。這比去年 1 月的二加二會議(視訊形式)將中國的行為描述成「構成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上的問題」要來得更為直接。

日本和美國譴責中國在去年 8 月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的一系列軍事活動,包含中國飛彈打到日本專屬經濟區內。雙方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核武能力感到憂心,並認同美國延伸威懾的重要性。美方重申《安保條約》第 5 條適用於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雙方也同意啓動討論在未來共同研發攔截機以攔截中國和北韓正在開發的高超音速飛彈,在其他防衛裝備方面也同意推進共同研發。

相關報導:中國演習5枚飛彈掉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立即停止軍演!

此外,為了威懾中國並加強應對武力衝突的能力,美方表示駐紮在沖繩縣的海軍陸戰隊第 3 師司令部和第 12 海軍陸戰團將繼續留在沖繩,並計劃在 2025 年前將第 12 海軍陸戰團改編為具有快速反應能力的第 12 「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MLR)」,日方對此表示歡迎。

為了加強海上機動能力,雙方也同意於駐日美軍的運輸據點「橫濱北塢(Yokohama North Dock)」在美國陸軍新部署一支小型登陸艇部隊,這支部隊將在今年春季以 13 艘(舊有的)船舶和約 280 人編制而成。這將可以將部隊、物資迅速運往西南群島等地,提升面對武力衝突的應對能力。

橫濱北塢是位於瑞穗碼頭的港灣設施,約有 52 萬 3,000 平方公尺。在二戰後由美軍接收並使用到現在。衛星照片攝於 2011 年 3 月。
(圖/神奈川縣)

為深化日美之間的同盟關係,雙方飛彈防禦、兩棲作戰、預警監視、偵察以及後勤等任務方面將加強合作,並強調強化陸海空、太空、網路和電磁頻譜等跨領域能力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日本和美國也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強調他們對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的憂心。也譴責北韓接連發射彈道飛彈。同意促進深化日本、美國和韓國三國之間的合作,還討論了加強與澳洲的合作。

比起發出政治訊息更重視實質進展

此次會談確認了加強日美合作以有效運用日本反擊能力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決定不修訂規範自衛隊和美軍的基本角色分工的《日美防衛合作指引》。

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他「支持」日本擁有反擊能力。隨著中國在飛彈和空中戰力方面建立起區域上的優勢,美國和日本將共同努力「在戰略競爭的新時代中取勝」。

日美二加二會後記者會。
(圖/日本外務省)

林芳正也在會後表示雙方沒有針對重新審視《日美防衛合作指引》進行討論,他認為目前沒有必要立即重新審查指引。

在日本運用反擊能力方面,暫時仍需要美方以人造衛星等提供識別、追蹤目標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會透過二加二做出深化合作運用反擊能力的決定。

聯合聲明還確認了在緊急情況(武力衝突)下的聯合計劃方面的進展,並且還表示願意制定一個納入日本反擊能力的聯合應對計劃。

日本擁有「反擊能力」使得以往日本自衛隊扮演「盾」的角色,美軍則扮演「矛」的同盟關係轉變了樣貌。出於這個原因,一些防衛省高階官員和自衛隊制服組(武官)要求重新審視指引。然而,決定軍事行動細節的聯合應對計劃將根據指引進行制定。如果現在著手審查指引,將需要一年多的作業時間,那麼,聯合應對計劃的制定就可能會再被推遲。

此外,2015 年公佈的現行指引規定,美軍承擔主要打擊力量,而自衛隊為美軍的作戰行動提供「支援」。如果是基於與美軍合作運作打擊力量的概念,就沒有必要急於修訂指引。

《產經新聞》指出,修訂需要主管部長簽署的指引,可以發出牽制中國和北韓的政治訊息。但儘管如此,鑑於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日俱增所造成的戰略環境,日本和美國需要快速推進軍事作戰的修訂。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這次二加二會議比起發出象徵性訊息更重視實質進展。

日美外長會談在二加二會議後舉行。雙方就印太經濟架構(IPEF)、CPTPP等區域經濟架構分享雙方立場。日美將密切合作以成功舉行今年在日本廣島的G7領袖、外長會議。
(圖/日本外務省)

美國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

美國政府決定在 2025 年度以前重組駐紮在日本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並建立「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 MLR)」,以立即應對偏遠島嶼的緊急情況。

在阿富汗戰爭等反恐戰爭如火如荼地進行的 2000 年代以後,美國海軍陸戰隊一直在增加其重型武器部隊,如坦克和大炮,為大規模地面戰鬥做準備。但近年鑑於中國在東、南中國海頻繁軍事行動,海軍陸戰隊急於建構可以應對島嶼作戰的體制。而 MLR 將扮演其中核心的機動部隊,它將會配有長程反艦飛彈和防空能力。

美國海軍陸戰隊計劃建立 3 個 MLR,其中第一個在去(2022)年 3 月於美國夏威夷成立。其餘兩個,一個會在日本沖繩,最後一個則可能會被部署在美國關島。

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師與日本陸上自衛隊於2022年10月14日結束為期兩週在北海道進行的「堅毅之龍 22(Resolute Dragon 22)」年度聯合軍演。
(圖/美國國防部)

在發生武力衝突時,MLR 會停留在敵人勢力範圍內的前線島嶼地區進行作戰。具體來說,會分散為小隊,部署在各個離島上,一面抵禦敵方的攻擊並阻止對方的海軍艦艇和飛機的前進,目的是確保制海權。

日本西南群島和台灣周邊的整個區域都在中國解放軍的飛彈射程之內,一旦戰鬥開始,中國很可能在海上和空中取得優勢。在可以投入更多戰力之前,關鍵是前線部隊如何擋住對方的入侵,預計 MLR 將發揮其中的關鍵作用。

預計海軍陸戰隊將對駐紮於沖繩的現有部隊新增反艦飛彈的能力,同時減少重型武器的數量。部隊的規模預估與夏威夷的差不多,大約 2,000 人左右。而目前在沖繩整體有大約 10,000 名海軍陸戰隊員,這數量預估在美國的軍事改編計劃當中不會有變動。

在西南群島的防衛問題上,陸上自衛隊也急於加強離島防衛能力,決定將沖繩那霸的第 15 旅團(約 2,200 人),升級為一個約 3,000 人的師團。MLR 的成立將使日本和美國能夠透過聯合演習等進一步深化合作。

相關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第15旅團擴編沖繩防衛集團 3,000人防禦西南離島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2 産経 日米2プラス2 宇宙での攻撃に安保適用も 米、反撃能力保有など歓迎
2023/01/12 産経 対中対処へ「政治」より「軍事」を優先 日米2+2
2023/01/12 日テレ 日本の「安保3文書改定」米が支持表明 日米「2+2」
2023/01/09 読売 米が沖縄に「離島即応部隊」創設へ…海兵隊を25年度までに改編、対中抑止力を強化
2023/01/12 毎日 横浜に新たに米陸軍部隊配備へ 海上機動力強化 日米2プラス2
2023/01/11 外務省 日米外相会談

2023/01/11 外務省 日米安全保障協議委員会(日米「2+2」)

Tagged: